国际顾问齐聚自贸区 支招重庆制造业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赵海岚 重庆报道
2017-09-29 07:00

新的欧亚大陆桥——“渝新欧”铁路大动脉开通后,重庆应如何运用“世界语言”,接轨国际通行规则?在进行制度创新的自贸区获批半年之际,来自世界500强的30多位首脑作为重庆市长顾问,不再继续围绕以往西部内陆开放高地的角色,而是把重庆作为国际生产网络中的一员来进行探讨并投资。

9月24日,怡和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班哲明·凯瑟克在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上说,重庆的发展反映了中国经济“新常态”的特征,国内市场的增长与企业在价值链中上移。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转向内陆,在三大区域发展战略中,重庆有两项占据着重要地位:“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巴斯夫欧洲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则认为,重庆应该将自身打造为世界级的生产核心。

在这样的认识下,重庆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年会上有超过20家顾问团成员代表的企业表达了在重庆加大投资合作的意愿,涵盖能源、汽车、信息、化工、金融、物流等领域,未来计划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汽车、电子价值链上移

“过去二十年,重庆积极参与国际化进程。这座城市打造了电子产品(笔记本和其他设备)生产基地,增强了与国内外物流的互联互通。重庆在汽车和信息通信技术制造行业吸引了许多大型外资企业投资,其电子产品生产和汽车生产分别占据很大比例的海内外市场。”顾问团年会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发言称。

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数据显示,去年,重庆市汽车生产量达316万辆,居全国首位。该市汽车制造业实现产值5391亿元,同比增长11.7%。电子制造业实现产值4999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笔记本电脑产量5800万台,占全球产量的三分之一。重庆成为了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和国内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两大产业合计占重庆工业产值贡献率近六成。

自贸区获批后,如何提升“重庆制造”,让两大支柱产业更为主动地融入国际分工体系,并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三井住友金融集团董事长宫田孝一明确指出,能否顺利跟上汽车行业下一代技术(节能低碳、无人驾驶)的转型升级,是重庆汽车产业面临的迫切问题。目前全球汽车行业在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氢动力汽车等方面环保型汽车及无人驾驶技术等充分利用了通信功能,开发领域竞争激烈。电动汽车与汽油车相比,零部件数量大幅减少。如果重庆在开发环节陷入被动,可能会对本地的汽车零部件产业造成较大负面影响。

他提出,作为电子产业和汽车行业同样聚集的重庆市,可以运用厂商(OEM)组装电池、发动机、变频器等零部件后通过组合型或模块型模式生产电动汽车,从而灵活运用自身优势选择组合。

五十铃汽车公司董事、会长细井行对比了日本汽车产业链后表示,“重庆应该在促进汽车的对外出口上,包括通过二手车产业扩大对外贸易,推进‘二手车销售-拆解资源回收”流程的全球化。”

此外,重庆发展笔记本电脑产业至今,一直面临着劳动密集型的电脑组装(装配)产业能否实现向CPU、存储器、液晶显示屏等高附加价值的上游转型难题。

班哲明·凯瑟克指出,笔记本市场面临重大挑战,一方面已经趋于饱和,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和快速变化的消费者行为导致产品周期变短。对此,宫田孝一提出,在劳动密集型业务方面,在与东盟各国为首的新兴国家激烈竞争的同时,重庆必须充分利用现有的产业集群优势,致力于参与具有更高附加价值的业务以及提高效率化。

智能制造转型

重庆的智能制造业尚处于起步阶段。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中国两化融合发展数据地图(2016)》显示,重庆的“智能制造就绪率”暂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自贸试验区如何通过创新机制和平台,鼓励和支持重庆制造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升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无疑是重庆制造业发展的趋势。

“和上海相比,重庆靠近东南亚、印度和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适合内地的制造业转型。且重庆的制造业基础雄厚,目前在数字化和智能制造的服务提供上形成了特色。”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沈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重庆智能制造2017行动计划》显示,重庆智能设备制造业总产值预计达到人民币200亿元,同比增长33%;生产2500台工业机器人,机器人产业产值增长50%以上;制造3500台计算机数控机床,产值增加10%以上。

在沈岗看来,重庆的制造业越来越集中,不一定非要向沿海一样从零开始,可以在一些半成品和成品的最后组装上发挥优势。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核心区——两江新区,已经形成了国内机器人产业集聚区域,华数、川崎、哈工大、博众等近30家国际机器人巨头已纷纷抢滩。

国际顾问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东北亚区总裁柯瑞东则建议,重庆市政府应考虑加快自贸区的数字化进程,将其作为促进高端行业和专业服务集群发展的首要任务,并大力支持重庆的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和升级,将其纳入政府数字化战略。

“当前,数据流和信息流对GDP增长的影响力远远超出贸易,这正是重庆利用数字化的大好时机。”ABB集团电网事业部总裁方秦在顾问团年会上说。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