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 创新与传承—— 一流资产管理公司的建设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黄佶滢 深圳报道
2017-09-29 07:00

9月24日,在“21世纪国际财经峰会2017年会”上,华安基金总经理童威在主题演讲中谈到了资产管理公司建设的“创新”与“传承”两个方面。他指出,公募基金的核心传承,就是要回归本源,回归受托人责任,而创新则是要在传承本源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广度和深度。

“华安基金是证监会首批批准设立的公募基金之一,回顾过去19年发展历程,公司坚持从投资者需求出发,为投资者提供资产管理的解决方案。这是华安基金发展的基础。我们始终认为,坚守初心是一流资产管理公司最应该传承的理念。”童威说。

他表示,首先,资产管理行业的本质是基于信任去履行责任,实现委托人利益最大化,而非资产管理人利益最大化;其次,资产管理人必须贯彻落实勤勉忠诚的准则;第三,资产管理人应以委托人利益为最高目标,将自身利益置于委托人利益之下;第四,资产管理人要具备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用专业为投资者创造财富。

通过与国际同行业的比较,童威指出了建设一流资管公司的四点要诀:第一,国际化。立足本土的同时积极拓展境外业务,逐步培育出全球资产配置能力、全球产品发行能力以及全球投资服务能力;第二,坚守核心能力,形成突出特色。围绕自身特色深耕市场,坚守特色,培育核心竞争力;第三,在公司发展的同时积极并购,赢得跨越式发展和奠定行业龙头的机会;第四,更深入地将金融和现代科技融合,始终坚持产品和业务创新。

在一流资产管理公司共性特征基础上,童威还结合国内资本市场的状况,总结出以下国内公募基金值得思考和借鉴的因素。

第一,走出去,引进来。扎根国内市场的同时,一方面,国内资产管理机构应该尝试走出去,分享全球经济增长的红利,为投资者提供全球资产管理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引进来,要去吸引足够的海外投资者和资金。

第二,差异化。在公募基金同质化竞争不可避免的前提下,公司需靠特色形成差异化。譬如磨练出优秀的主动管理团队、申报创新产品、打造优秀的被动产品等都可以成为差异化的发展方向,此外员工持股、事业部改革等体制机制的创新也是差异化发展的着眼点。

第三,积极参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和完善,进一步发挥公募基金制度优势。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方面将承担着重要角色。

第四,进一步发展风险收益特征更加明确的产品,特别是中低风险的产品。目前我国公募基金产品结构比较失衡,风险收益特征明确的产品占比偏低,中低风险产品拥有较大发展空间,值得大力探索。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