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十八大以来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发展取得长足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9-29 16:23

9月29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在新闻发布会中,对外通报了十八大以来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取得的发展。

高莉表示,目前我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共40家,集中了全国规模最大、服务能力最强的会计师事务所,服务3300多家上市公司,1.1万多家新三板公司等客户。

高莉进一步表示,十八大以来,我国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取得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发展和进步:

  1. 业务、人员、机构规模持续扩大。2016年度,业务收入达到440亿元,其中证券业务收入年均增长率达到27.58%;收入超过10亿元的为13家。

  2. 质量控制体系逐步完善并贯穿审计业务的各个环节,重大质量控制缺陷明显下降,执业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以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意识逐步确立;

  3. 内部管理水平有效提升,会计师事务所和合伙人的风险责任意识增强,一体化管理水平逐步提升,信息化系统成为会计师事务所推行一体化管理的重要载体;

  4. 服务资本市场能力不断增强,专业服务领域和服务对象有所拓展,专业胜任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准有所提高,在执业过程中能坚持原则,保持独立、客观的职业操守,敢于对客户不合法、不合规的行为说“不”;

  5. 国际化发展稳步推进。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