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智库签署首份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调研协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7-09-29 10:32

据人民网报道,当地时间9月26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与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执行主任黛博拉·艾森曼分别代表本机构在“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上签署了《中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调研》谅解备忘录,这也是中美著名智库间签署的首份关于合作推进“一带一路”项目调研的谅解备忘录。

报道称,人大重阳将与亚协政策研究院加强在项目调研及学术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还将合作开展“一带一路”项目调研。双方将通过宣讲会、研讨会、论坛、报告发布会等形式,在美国50个州和联邦直辖区推广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认识;双方将对“一带一路”具体合作项目进行跟踪调研,并形成研究报告;双方将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开展长期和短期专家及研究人员交流活动,并可向双方交流人员委派调研及学术研究任务。

王文对记者表示,就中美关系而言,智库交流能在三个方面提供有益补充。一是智库在思想、知识、最新论点之间的交流,使得两国在官方外交之外,出现了一层介于民间与官方性质的精英交流通道;二是智库层面的沟通能冲淡两国之间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分歧和摩擦;三是好的智库还能影响两国政府,能够把中国的一些合作的理念和想法宣传到美国。

据悉,在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召开的“中美大学校长和智库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共同主办,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和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共同承办。中美两国约40多所大学校长、智库与企业界代表共200多人参会。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人大重阳)成立于2013年1月19日。近年来,人大重阳致力于“一带一路”等领域的研究,现已与30多个国家的智库开展实质合作研究。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于2014年4月9日在纽约亚洲协会总部正式成立。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