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入驻 天津东疆迎首家航空租赁外资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天津报道
2017-09-29 14:20

目前在东疆保税港区交付的飞机已超1000架,在世界范围内仅次于爱尔兰。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迎来了首位开展航空租赁业务的外资银行。

在第六届中国航空金融发展(东疆)国际论坛上,渣打银行全球结构融资总裁Garry Burke宣布,渣打银行将在区内成立一家航空租赁公司,为国内客户提供更多的飞机租赁解决方案。

该公司名为“Pembroke飞机租赁(天津)有限公司”(下称“Pembroke天津”),是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渣打银行全资拥有一家飞机租赁公司,名为“Pembroke资本有限公司”,目前管理超过130架飞机,客户遍及全球29个国家的主要航空公司。

作为国务院批准的中国唯一飞机租赁试点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具备政策、产业规模等多方面优势。

2009年12月,东疆与工银租赁、南方航空共同完成了2架波音B77F型飞机的融资租赁业务,实现了国内飞机保税租赁的第一单。

除了确定的港区内大飞机保税租赁结构外,港区内的租赁公司还可享受多种税收优惠。例如,租赁公司及其项目子公司进口大飞机时,可减按5%征收进口环节增值税,而境外出租人就取得的飞机租金收入则负有17%税率的纳税义务。

目前,东疆已发展成我国最大、最主要的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沈蕾介绍,目前在东疆保税港区交付的飞机已超1000架,成为全球继爱尔兰之后拥有飞机资产最多的飞机租赁聚集地。

尽管银行系外资企业刚刚入驻,但是东疆的飞机租赁业务早已受到众多外资租赁公司的青睐。继AerCap、ALC等公司落户东疆后,Gecas旗下的milestone、Avolon、Waypoint、SES、香港国际航空租赁等相继在东疆设立平台公司。

资料显示,东疆保税港区内,外资租赁公司及SPV数量占比高达40.7%。

(编辑:张伟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