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投资缺位:中科创大要“把微型硅谷植入高校”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湖南湘潭报道
2017-09-30 07:00

在单祥双看来,中国的天使投资资本严重不足,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和早期项目的融资,特别是中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发展。

“当我们看到一些学生坐在教室里就开始玩手机,愿意通过MOOC在线而不是到课堂上听讲,来学校上课仅仅是因为考勤制度的存在。我们确定,这肯定不是我们的教育想要的。也在考虑,教育本身的创新创业在哪里?”9月,一位高校教师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015年5月,国务院颁行《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部署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

近日在湖南韶山举办的第四届全球创新创业教育论坛上,中国城镇化建设协会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指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他认为,大学应当成为科技创新的基地,成为科研成果提交的基地。

从就业型创业,到开设创业教育课程,到把创业教育嵌入学科专业建设。中国高校正在创业教育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和实践。

“我们并不鼓励大学生在校创业,或者毕业就创业。我们更加强调的是,大学教育期间在他们心里埋下创新创业的种子。即使这些学生未来不去创业,也应该培养他们的企业家精神,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中科创大创始人、总裁刘继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科创大是中科招商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的专业教育投资管理机构,通过与高校合作办学的方式参与到高校的创业创新中。中科招商董事长兼总裁单祥双告诉记者,希望通过中科创大为中科招商发现更多未来适合VC、PE投资的早期项目,为优质项目的储备打下基础。

助力大学生双创

2015年2月,天津大学和中科创大合作成立天津大学宣怀学院(中科创业学院),面向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潜力的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为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包括科技成果专利保护、成果转化、创业咨询到创业资金支持等的服务。

“创新创业的本质是培养学生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的能力。在不确定中识别机会,把创意转化成创新的产品和服务,为社会创造价值。”天津大学中科创业学院院长施亮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

“如果我们对创新创业的考评仅仅是毕业后的创业率有多高,这不一定是对的。”在施亮星看来,在中国的双创热潮中,高校、社会、政府有各自的使命和责任,高校最重要的使命是人才培养——培养出具有创新创业意识的人才。

在此基础上,中科招商集团与海内外120所大学建立了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植入创业教育、创业投资、创业服务,助力大学、大院、大所转化成创新创业型的大学、大院、大所。

根据麦可思研究院对2012-2016届大学毕业生创业情况的分析,5年来大学毕业生创业比例平稳略升,从2012届的2.0%上升到2016届的3.0%。

“不是每一个人都应该或者都能够成为创业者。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人是少数人,但是不会少到像现在这么少。”单祥双认为,这一比例应该达到5%甚至10%。

2014年创业的热潮曾一度带来大学生创业热,也有投资机构专门发起了针对年轻创业群体的投资基金。但几年后,投资人开始反思,大学生创业是否是一个好的投资选择。

“我们大部分的项目来源都是大学,这在国外也是很正常的。在欧洲,基本上最好的创业项目都是从大学出来的。”Rocket Internet投资总监Simon G. Hornstein半年前来到中国,在和中国年轻人的交流后他认为,“中国最好的创业者是95后。他们很年轻、很有野心、很有想法,我相信他们也会非常成功。”

对于大学生创业的话题,单祥双向记者表示,大学生创业失败率高是事实,但这并不能阻碍大学生真正的科技创新、模式创新,不阻碍独角兽的出现。

“真正代表未来的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往往是大学生创办的,斯坦福、MIT等美国高校的实践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他进一步表示,过去讲大学生不适合创业是因为大学无法给学生提供“硅谷式”的支持系统,随着高校双创新生态的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成为可能、现实和必须。

缺位的天使投资?

“创投天使化是一个趋势。我希望借助中科创大的平台,直接面对一线早期的初创项目所在地,来培育这些天使投资项目和天使投资人。”在单祥双看来,中国的天使投资资本严重不足,这严重制约了中国创新创业的发展和早期项目的融资,特别是中小微初创企业的融资发展。

大学能够成为早期项目的来源地,除了大学生的创造性,还有大学本身的科技成果储备。

“大学就是天然的知识产权交易平台、科技转移平台,也是一个天然的孵化器,这是创业型大学的特质和特点。”刘继军分析说。

今年5月,中科创大与深圳文交所签约成为专利创新板(“专创板”)的首家挂牌企业和深圳文交所的合作保荐机构。

“专创板”是由深圳文化产权交易所发起,与深圳派富知识产权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派富”)共同运营的企业股权、项目研发权、专利技术拥有权等的挂牌、交易和专利收益权证券化的国家级交易所专板。

派富公司创办人严圣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分析:“一般来讲,大学在研发的‘研’上很厉害,在‘发’是不足的,如何把两者结合起来有非常大的挑战。大学在创新当中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和应有的作用还差距还太大了。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愿意支持这件事。”

严圣告诉记者,派富聘用团队成员时有四个选择标准:对技术有一定的理解、对商业有一定的理解、在语言上有一定的基础、最好有一定的创业经验。他认为,这四个标准也可以供正在搭建创业教育团队的高校参考。

刘继军指出:“过去高校跟企业的合作相对比较松散,跟政府合作也相对比较松散,所以大学更像是象牙塔,对于我们整个社会行业、产业影响度是很低的。”

单祥双介绍,“把微型硅谷植入高校”是中科创大成立的初衷之一。根据其规划,中科创大的发展将分为三个阶段:将微型硅谷植入高校;将高校建成所在城市的硅谷;将高校所在的城市打造成硅谷。这些硅谷城市联通一片,即形成中国的超级硅谷。(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