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丰亚太区顾问梁兆基: “一带一路”是汇丰策略重点 已参与近百个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丽娜
2017-09-30 07:00

特约撰稿 朱丽娜 香港报道

作为一家拥有逾150年历史的跨国银行集团,汇丰的发展脉络与全球贸易的兴起密不可分。

“‘一带一路’是(汇丰)的策略重点,‘一带一路’是影响未来数十年发展的倡议,这个计划相当庞大,涵盖沿线的基建投资,需要的投资金额也相当庞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未来数十年都会有不同的项目进行或者完成,相信在这方面会带来很多机遇。”汇丰亚太区顾问梁兆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1865年3月,当时任职于铁行轮船公司的苏格兰人汤马士·修打兰 (Thomas Sutherland)观察到香港和其他中国沿岸地区对当地银行融资服务的需求殷切,就协助在香港创立了汇丰银行,一个月后上海分行也开张营业,旨在融通当时欧洲、印度与中国之间日趋频繁的贸易往来。

从创立之初,贸易融资即是汇丰当地及国际业务的一大特色。早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汇丰银行便向亚洲各国政府大量提供金融服务,亦是英国政府在中国、日本和新加坡等地所开账户的重要往来银行。

参与近百个项目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重心不断东移,汇丰改变一直推崇的理念——“世界的本地银行”,而是誓言要成为“中国的国际银行”,加速在亚洲特别是中国的投资,并依托繁荣的珠三角地区,配合中国政府推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布局,实现未来高增长。梁兆基透露,目前汇丰在“一带一路”沿线参与的项目接近100个,“汇丰是一个全球性银行,在全球的网络相当庞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我们差不多覆盖了一半以上。在各地,特别是亚洲区,我们的分行网络是相当庞大。”

“汇丰在东南亚的网络相对比较大,实力比较强。而在一些偏远的东欧国家,我们虽然有覆盖,但是可能其他银行竞争力更大。因此,我们要挑选一些具有比较有优势和熟悉客户的地区去做,所以现在主要集中在亚太区。”他坦言。

今年8月9日,中国交建承建的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在马来西亚关丹举行开工仪式。这项合同总额约550亿马币的工程,是中国企业境外在建的最大工程。据悉,马来西亚考虑将该项目作为泛亚铁路的一部分和泰国的铁路连接,构建中国西南地区到马来西亚的陆路运输通道。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汇丰银行作为该项目的独家银行,提供了4.5亿马币的银行担保(guarantees)以及项目账户(project account),并计划未来发行额外4.45亿马币的银行担保。

同时,梁兆基透露,汇丰在策略层面设立了专门的小组,“有一个项目委员会来看这些项目,比如最近的项目发展成怎么样,有什么可以发掘的空间等,除了汇丰在不同国家的CEO、CFO以外,还包括不同业务板块的主管,比如商业银行、环球银行的主管等。”

此外,他指出,随着基建项目的建设完成,会促进两地的贸易,“而贸易融资是我们银行的主要业务。除了贸易之外,有很多的物业发展、旅游、零售、写字楼或其他中小企的生意在基建项目的沿线发展。这些都需要很多银行的服务和融资,所以‘一带一路’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会不断带来一些业务扩展的机会。”

他坦言,在初级阶段,风险比较大的,核心项目主要由国家推动,“比如马来西亚铁路,马来西亚政府、中国政府、亚投行、世界银行各方共同提供融资来减低风险。同时,一些比较有商业价值的项目,就尽量交由市场让一些有兴趣的私人投资者去做。”

“核心的项目可能不是很具有商业价值,但是周边的项目是比较多的。比如建一个铁路,海外的供应商提供刹车掣、信号系统,这些肯定是要赚钱的。我们就向那些供应商提供融资。”他表示。

债券融资机会庞大

根据亚太经合组织的测算,全球基建支出每年平均达6万亿美元,其中,一半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亚洲开发银行今年2月发布报告称,从2016年到2030年,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将超过26万亿美元,即每年约1.7万亿美元,比该行2009年的预测翻了一倍还多。

目前,中国已牵头设立了多家机构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提供融资,其中,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及丝路基金的资本总额达到2400亿美元。但考虑到“一带一路”横跨众多国家和地区,涉及交通、电信和能源等多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巨大,因此,不能仅仅依靠这些机构来满足“一带一路”的全部资金需求。普华永道于今年2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在“一带一路”沿线66个国家的核心基建项目及交易总额超过4930亿美元,涉及公用事业、交通、电信、社会、建设、能源和环境等七大行业。其中,中国占投资总金额的三分之一。

在梁兆基看来,大型、复杂的基建项目的开发建设往往持续几十年,整个建设周期需要吸纳不同来源的资金,商业机构、国家政策性银行、丝路基金、亚投行以及其他多边金融机构可以在这些庞大的基建项目中发挥互补性作用,“现在私人投资者还不是很踊跃,因为基建项目的还款年期很长,而且又是跨境,很多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本身有法律风险、主权风险、政治风险,如果不是国家牵头,这些项目都很难成事。”梁兆基坦言。

“这些基建项目涉及的金额大,融资的时间比较长,回报可能要二三十年,这最适合发债,因为债的期限是比较长的,而银行贷款通常是比较短期。所以基建项目本身是适合用债务工具去融资的,银行贷款只是一个过渡性的融资方法。”他说道。

香港作为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之一,可以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大力发展债券市场。他指出,香港有相当完善的股票市场、外汇市场、银行业,“但是唯独没有债市,我们有的债市都是外币债,市场不是很大。‘一带一路’的融资有很多可能需要在香港提供发债,香港的债券是以国际的标准、国际的惯例去运作,借此机会在香港建立一个债券发行和交易的平台。”(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