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高管加盟:汉富资本投资策略生变?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郭瀛潇 深圳报道
2017-09-30 07:00

近些年,有产业背景或券商投行背景的高管转型做私募股权投资的案例不断涌现。

今年7月1日,在投行领域有二十几年工作经验的任劲,正式转型加入汉富资本任总裁。据了解,任劲此前曾担任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CEO,中银国际证券副执行总裁等职务。工作期间,他参与了中国海洋石油、中银(香港)、平安保险等红筹和H股的重组上市工作、华夏银行56.0亿元A股IPO及再融资、兴业银行160.0亿元A股IPO等项目。

成立于2006年的汉富资本,是汉富控股的全资子公司。它的股权投资以TMT、健康医疗、消费升级领域为主,曾投出优客工场、名医主刀、唱吧、柔宇科技等明星项目。

对任劲来说,20多年投行经验使得他对资本市场的洞察力、判断力以及前瞻性更加精准。从投行到投资,有哪些挑战存在和业务逻辑相通之处?他的投资思路是怎样的?对一二级资本市场又有哪些观察?

投行背景的优势

“我选择转型做投资,也是顺应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趋势。”任劲说,在2010年以后,监管行业采取各种措施和政策推动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这其实跟大的经济发展周期密切相关。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历了经济高速增长的30年,这个过程中居民的财富不断增长、高净值人群变多,对他们来说资产的保值和增值是客观需求。

从狭义的私募股权投资角度来说,2008年以前,中国市场更多的是美元基金做投资。在2008年到2015年前后,创业板开放后人民币基金崛起,全民PE时代到来。从2016年开始,金融行业的监管政策在收紧,监管部门采取一系列措施要求金融行业脱虚向实。这种规范和监管,为私募股权投资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在转型过程中任劲认为,投行跟投资的差异在于,投行处于更下游的位置,往往面对的是有良好财务表现的成熟企业。企业有过往业绩和未来的成长空间,投行人只是在此基础上把它推向资本市场。

“做投行业务时如果判断失误,损失的只是机会成本。但是做投资是把自己的钱或者LP的钱投进去,如果判断失误损失的就是真金白银。”他说。

但投行与投资之间也有相通的地方,比如投行人在业务立项过程中也会经常问自己,这个企业、行业是否有潜在的成长空间,是否值得跟踪和不断投入。如果自己是投资人,愿不愿意拿钱来投这家企业。“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这家企业就值得我们追。如果我们自己都觉得模棱两可,也太不可能说服市场上的机构投资者和散户。”任劲说。

他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有了投行工作的经验,自己在投资企业时更能为项目退出带来帮助和梳理。“实现退出的方式包括IPO上市和并购退出两种,我在投行积累的经验,能够帮助企业规范化运营和管理,在法律、财务层面符合监管要求。我们也知道监管会关心什么问题,市场的投资者关心什么问题。”

此外,有投行经验让任劲在投资价值的发现过程中也具有优势,能够尽力帮助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的最大化。

跟随宏观趋势不跟风

“投资是一件需要长期做的事情,我们不会根据短期的热点、风口、概念去做投资。我们更关注的是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什么是决定未来经济成长的因素。”谈起自己的投资逻辑,任劲这样说。

他表示,过去中国靠人口红利、引进外来技术和资本支撑经济增长,未来10年、20年中国需要靠新技术来支撑经济发展。比如在十年前的2007年,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只有微软一家技术公司。

十年后的现在,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家公司中只有一家实体经济领域的公司。其它基本上都是科技公司,包括苹果、谷歌、微软等,中国也有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家科技公司上榜。所以说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新技术将决定未来经济的成长。

对于新技术,任劲在最近一次公开演讲中提到,更看重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带来的机会。“高盛在《中国在人工智能中崛起》报告中指出,中国将成为人工智能在基础研究和技术应用方面的领先力量。”任劲说。

其中原因有三方面,第一,中国有海量数据可以进行分析、研究。比如阿里通过交易、物流等获得大量数据,可以用于改善购物体验和金融方面。第二,中国有很多基础研究方面的人才。第三,政府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进行了支持。所以对投资人来说,人工智能领域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在具体投资项目时,任劲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汉富资本首先会关注行业的市场规模,在大市场中企业才有成长空间。第二,汉富资本会关注企业的护城河,在商业模式或者技术创新方面的核心竞争力。第三,任何企业都离不开人,汉富资本还会看重创业团队的组合搭配,内部治理架构和规范性。

今年以来IPO审核加速,对不少投资机构的退出来说都带来利好。任劲表示,过去资本市场是审核制,由于资源的稀缺性,存在一个现象叫“新股不败”。

现阶段IPO审核加速,强调中介机构的责任,是很好的由审核制向注册制过渡的阶段。对一级市场的投资机构来说,企业投资退出的时间缩短,甚至在基金存续期就能实现退出。对二级市场来说,上市企业越来越多,堵住了二级市场借壳炒作和牟利的空间。

但上市企业增多后,企业的市盈率也在降低。对于一二级市场未来会否出现估值倒挂的问题,任劲表示,一二级市场估值是否倒挂、Pre-IPO估值贵不贵,主要还是看企业未来的成长空间,利润有否较大的提升可能。汉富资本会通过跟二级市场上市公司的合作,投资一些将来有可能被上市公司并购的项目来化解风险。另外,汉富过去的投资比较偏Pre-IPO项目,现在会用部分资金做天使、VC阶段的投资,进行投资结构的优化。

“投Pre-IPO阶段企业风险比较小,因为企业已经成长到一定规模,但相对来说收益也会比较小。做早期投资虽然周期长,但投资带来收益空间可能会更大。”他说。(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