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线江湖的“双面”考验:有人与资本共舞,有人黯然离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9-30 07:00

“2亿元投资大电影,出让10%的份额,同股同权,招商工作全面启动”,这是上海某影视工作从业者在朋友圈发的文字。

随着《战狼2》一战成名,29日票房突破56亿元(56.62亿元),其强劲表现给2016年以来温吞的国内电影市场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国内票房收入 271.75亿元(含服务费),同比增长10.49%,观影人次7.79亿次,同比增长4.3%,而平均票价32.68元(不含服务费),同比下降3.87%。

在围绕“影视作品”的庞大产业链中,靠近末端的院线公司及其联结影院,俨然是直面市场的一根敏感神经。

2017年上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中,九成登陆A股市场。随着票房之争日益白热化,其不得不面对来自观众和资本的“双面”考验。

有人欢喜有人愁

有人与资本共舞,自有人黯然离场。

9月5日,曾两度冲刺IPO未果的金逸影视(002905.SZ)首发获通过,拟登陆深交所。这一刻,距离其与万达电影(002739.SZ)(原名“万达院线”)争抢“院线第一股”已过去三年多。

招股书显示,2017年1-6月,金逸影视共有321家影院,包括144家自有影院以及177家加盟影院,经营区域跨北京、上海、广州等50多个城市,对应营收10.6亿元,不过相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8.68%。

此次金逸影视拟发行不超过4200万股,募集8.1亿元用于40家新建影院。

早在去年12月,其对影院的品牌升级计划已浮出水面,金逸影视总裁李晓东曾表示,旗下20家自营品牌高端影院将改造升级,从LOGO、视觉、影院装修等方面,与母品牌区隔。

在此之前,以上半年11.14亿元票房总收入,位列全国院线第8位的横店影视(603103.SH),也在8月22日首发申请过会,即将亮相上交所。

横店影视招股书显示,其拟发行不超过5300万股,在310家影院的基础上,拟募资23.63亿元继续用于影院建设。

由此,横店控股集团在英洛华(000795.SZ)、普洛药业(000739.SZ)、横店东磁(002056.SZ)和得邦照明(603303.SH)等四家上市公司后,迎来第五家上市平台,涵盖影视、医药、新材料和金融等多个领域。

不过,相比于获得上市融资平台的金逸影视和横店影视,浙江的时代院线就没那么幸运。

2016年斩获14.5亿元票房的时代院线,净利润从2015年的5069万下降为2016年的3366万元,因其盈利的不可持续性,未获得发审委的“通行证”。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在其拥有的219家电影院中,已经开业的控股影院24家,参股26家,加盟影院169家,其中,18家控股影院系仍处于亏损。

至此,算上2015年初登陆创业板的万达电影,2016年6月上市的中国电影(600977.SH)和挂牌新三板的大地院线(837015.SH),2016年8月登陆A股的上海电影(601595.SZ)和幸福蓝海(300528.SZ),上半年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公司,九成登陆资本市场。

国内前十院线全扫描

根据中国电影市场报告及艺恩日票房智库,本报记者发现,国内票房收入排名前十的院线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以中影星美、上海联和为代表,由国有电影集团组建,以签约加盟为主、资产联结为辅;一类为以万达、金逸院线为代表,由民营企业投资组建,以资产联结为主、签约加盟为辅。

2015年、2016年、2017年1-6月,万达电影近三年票房总收入一直稳居国内首位,从2015年的59.6亿元增至2016年的61.2亿元,今年1-6月,其以34.4亿元的票房收入夺得冠军,占据13.53%的市场份额。

2017年半年报显示,其拥有开业影院455家,银幕4000块。

中国电影60%控股的中影星美院线,从2015年38.1亿元的全年票房跌至2016年的第四位(34.4亿元票房),2017年1-6月更是以17.9亿元的票房,跌至第六位。

扎根三四线城市的大地院线势头凶猛,从2015年35.2亿元票房位列第三,到2016年36.6亿元票房上升至第二,至今年上半年21.5亿元的票房收入,以8.46%的市场份额稳居第二。

根据2017年半年报,大地院线开业影院789家,拥有4252张银幕,是全国影院数、银幕数量最多的院线。光是今年上半年,新增影城 65家,新增银幕408块。

上海电影旗下的上海联合发挥稳定,今年上半年以8.11%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

此外,中国电影旗下另外两条控股院线中影数字院线(100%控股)、深圳中影南方院线(56%控股)发展稳定,一直保持第5-7位,占据7%的市场份额。

“万达的院线90%以上在自建的万达商场,周边的餐饮娱乐消费配套比较齐全,能够吸引较多的人流,此外,其排片管理基本由万达电影总部统一指导,比如哪些片子在7厅以上放映,哪些片子在7厅以下放映,管理比较规范。”29日下午,北京一位院线发行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而他指出,“大地院线主要是小厅影院,一般是5厅或者6厅的,在三四线城市铺的量大。”

位列院线第三梯队则是金逸影视、横店影视、时代院线和幸福蓝海。

依靠“小镇青年”发家的幸福蓝海,2017年上半年票房8.1亿元,拥有228家影城,1345张银幕,其中直营影城66家,IMAX影城15家,MX4D影城7家,这部分票房约3.6亿元,单银幕票房产出75.6万元,高于国内平均水平。

院线的“双面”考验

一位国内大型券商的影视行业分析师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了票房收入,卖品(比如爆米花和饮料)、广告(电影片头及场地、票卷广告)以及场地出租(如举办首映式、明星见面会、新闻发布会等)都是院线的营收组成。

日益激烈的票房竞争之外,院线公司还需面对资本和管理等多重考验。以万达电影为例,其依靠资本实力,开始整合制片、发行在内的电影上游产业链。

除了2016年成立万达传媒、并购时光网,今年5月,博纳影业加盟万达电影,其拥有39座自营影城,338块银幕。除此之外,万达电影2017年上半年实现非票房收入达23.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达36%。

9月27日,大地院线公告了两则对外投资。

公告显示,其拟分别出资510万元,设立沈阳国瑞城悦影绘影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和毕节悦影绘影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

今年1月25日,大地院线还以32.86亿元现金收购橙天嘉禾在大陆的所有影城,其在内地拥有76家影院,531块银幕。

上海一位关注文化影视的投行人士评价,“这个行业的规模效应越来越明显,实力雄厚的院线公司才能够突围而出。”

上述北京某院线的发行经理也指出,“除了专注电影票房,另一块有较大发展空间的是电影衍生品市场,比如《让子弹飞》上映后,演员所戴的麻匪面具在淘宝上卖得很火,但是赚钱的不是电影的正版衍生品公司,而是嗅觉更灵敏的盗版商们。”

数据显示,这些麻匪面具累计销售超340万套,背后是亟待开垦的电影衍生品市场。

不过,在多元化发展的过程中,不少院线旗下加盟影院的管理出现了软肋。

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就在官网公布了今年以来的三批56家违规影院名单,包括大地院线、上海联合、中影系、幸福蓝海、时代院线都榜上有名。

以直营和加盟比例大致在1:1的大地院线为例,其所在陕西榆林奥斯卡影城东沙店,存在放映分账影片期间不正确使用电脑售票系统,利用电脑售票系统“订座”功能制售手工票入场,以及截留票款等问题。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