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丨林明祥: 医者仁心收获一批“铁杆粉丝”

南方日报
2017-10-04 11:05

“今天孩子吃得下饭不?”“刚喝了点粥,精神比昨天好多了。”在汕头市中心医院,儿科主任、党支部书记林明祥正站在病床前,拿着听诊器给躺在病床上一名不到2岁的孩子诊断病情。专业、仁心、细心是他留给患者的第一印象。

在一张张病床前面仔细询问病情,在拥挤的医院走廊过道中麻利地穿梭,给每一个病童家属耐心地解释安抚情绪……这些就是林明祥的日常工作剪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恪守自己的初心,在儿科这个“前线”一干就是31年,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党员医者之歌。

三十载奋战在一线高压岗位

林明祥从医,全凭初心。“高中毕业,我一心向医,特别希望自己能够考上医学专业。”谈起行医的初心,林明祥介绍,高考时分数并不低,但他破天荒地将每一个志愿都填上了医学专业,而且还坚决不服从分配,“当时校长有些生气,到家里做父母的工作,希望我选择更多医学类外的大学”。“感激父母还是听从我的意见,让我能追随自己的初心。”林明祥说。

顺利进入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就读的林明祥成绩优异,毕业后本可以留在广州本部工作,但是他毅然决然地回到了家乡,并且还选择了从事儿科工作。林明祥说:“当时朋友们都认为我傻,儿科工作量大、待遇不高,而且面对的是青少年群体,诊断难度较大,像婴幼儿患病就只能通过其父母来了解病情。”

光阴荏苒30载,就凭着一股“傻劲儿”,林明祥不忘初心,仍坚持每天活跃在医疗一线。“看到病人康复时脸上的笑容,我们的工作就是值得的,再苦再累都值得!”——这句话一直挂在林明祥的嘴边。

就这样,从一名普通的住院医生成长为粤东儿科领军人物。在林明祥看来,没能服务于人民的健康,即使医术再精湛,也不是一名好医生。

在林明祥的身上,一个医者对病人的仁爱之心一展无余。林明祥牢记一名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视病人为亲人一般关心爱护,拥有一批“铁杆粉丝”。

一名病孩因“脑性瘫痪”继发重复感染多次住院,需要较长的治疗时间和较高的治疗费用,却因经济困难而“一筹莫展”。林明祥在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医院反映了相关情况,为病孩减免了一部分治疗费用。

这个是因为怀抱着一颗医生大爱无疆的心,林明祥和病人关系融洽。“医患本是一家亲”,只要你心里装着病人,你就会自然而然这样做!”他说。

“哑科”医生让人竖起大拇指

“是党培养了我,我就必须尽自己所能服务人民群众。”——林明祥从医多年,面对每一个病人,林明祥都要亲自过问。

儿科俗称“哑科”,有的小孩子年龄太小,也只能由其父母将情况描述。但是只要孩子到了林明祥这里,他都不看病历本,通过自己细心观察,一丝不苟地询问病人的情况来进行诊断。

在林明祥的记忆中,有一起儿童被毒蛇咬伤导致昏迷的病例让他印象深刻。当时孩子是从潮阳地区转送过来的,这孩子放学回家后和父母说胸痛,随后就昏迷了。

本来是周末,在家里休息的林明祥接到电话,晚饭还没吃,火速赶往医院。他回忆,当时孩子已经昏迷不醒,没有办法说出在放学回家的路上发生了什么事情。从病人各方面检查来看,其他医生一时未能发现十分明显的受伤现象,病因也因此迟迟未能揭开。

眼见孩子病情危急,还一度出现呼吸暂停,旁边他的父母一阵哭天抢地。危急关头,林明祥决定重新检查病人的身体。“我先给孩子弄脏的双手进行清洗,有很多人很不解,这关头还哪有功夫去洗手。事实证明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当小孩双手被清洗干净后,一个十分明显的被蛇咬伤的伤口就此显现出来,于是我们断定,这孩子是中毒了。”林明祥说。

“如果没有林明祥细心地检查,准确找到病因,孩子的生命可能就保不住了,我们都为林主任竖起大拇指。”当时站在一旁的陈护士长深有感触。等到林明祥诊断完病情,都已经是深夜。

对话

林明祥:

更好地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你什么时候入党,初心是什么?

林明祥:我在1993年6月入党,随后一直从事医疗工作,面对的是广大患者,可以说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作为工作与群众密切联系的窗口,我们的言行在某种程度上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入党意味着你要展示一种特殊的奉献。

南方日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你是如何理解?

林明祥:一个党员就是群众中的“一面旗”,千百万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就是我们党的光辉形象。树立党员意识,是保持党员先进性最普遍、最基本的要求。只有每个党员增强角色意识,时刻不忘这一光荣称号,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我们的党才能永葆先进性。

党员要时刻牢记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自己的岗位上,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尽心尽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使自己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学习的标杆,像一面旗帜一样带领别人前进。

南方日报:你会把哪些基层声音带到会上?

林明祥:我个人对医疗卫生、扶贫养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及从严治党等方面比较关注。当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依然突出,我们基层医疗工作者一直关注医疗体制改革。随着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希望政府加快儿科、产科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快儿科医生培养,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行业待遇,改善医疗职业环境,调动儿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南方日报记者 沈丛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