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读书丨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颠覆你的认知...


2017-10-08 17:09

你是否自诩为互联网达人? 你是否总觉得这个世界发展得太快,正常的思维不断被颠覆,也就是说你觉得自己的脑子明显不够用了? 你是否很想看透这个互联网科技、商业世界的运转逻辑,很想抢先一步拿到未来生存密码的金钥匙?

如果是,那么21君今天推荐的这本《爆裂: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就是你的菜了~

伊藤穰一在《爆裂》这本书中提到的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不仅仅是应对未来商业世界的生存原则,也是积极应对当下挑战的成功思维模式,更是伊藤穰一几十年来在互联网、科技和商业圈呼风换雨的制胜宝典。

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颠覆你的认知模型

1 涌现优于权威

在传统的体系中,从制造业到政府部门,大多数决定都由顶层做出(这个过程中需要咨询专家),然后由中层和底层实施。这个过程会非常缓慢,即使想要突破,也会受到保守者的阻挠。

在互联网的助推之下,知识生产和传播发生了结构性的转变,“涌现”时代已经取代了权威时代。“涌现”系统假定系统内的每个人都拥有独特的聪明才智。当人们做出支持哪一个观点或项目的选择时,这一信息会被共享,或者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利用这一信息进行创新。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正是“涌现优于权威”这一原则在中国的生根落地。在互联网时代,大众的创新、创意会不断涌现,将不断在挑战权威的过程中获得生机。

2 拉力优于推力

“涌现”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解决问题,而“拉力”则是在最需要的紧急关头投入最需要的人力物力,这一原则进一步优化了“涌现”原则。“拉力”原则是通过互联网将需要的资源吸引过来,而不是将材料和信息集中存储起来。“拉力”原则可以减少公司的成本,增强应对多变环境的灵活性。最重要的是,它能鼓励重新思考,以促进创新。

“拉力”原则甚至可以改变整个行业的供应链,因为该原则背后的逻辑是:在“需求”出现之前,根本就不应该存在“供给”。

“拉力”利用现代通信技术和日益下降的创新成本将权力从核心向边缘转移,使得一些意外的创造成为现实,为创新者激发自己的热情和潜能创造机会。

举两个“拉力优于推力”的商业案例:

微软百科全书与成功的维基百科之间的关键差别。前者为专业团队设计、价格不菲、以“推力”战略为基础的系列知识产品,后者为业余团队设计、以“拉力”战略为基础的平台。很显然,维基百科比微软百科全书更成功。

美国在线起初用传统模式经营,却令公司不断衰退,而推特这样的公司则蓬勃发展。美国在线早期的模式侧重“推力”战略。它试图为用户提供全方位服务,但同时控制他们访问网络的渠道。由于其产品通常和互联网标准不兼容,因此有效地将用户封锁在一个“密闭花园”里。

再来看看万达集团执行的“拉力”原则——“轻资产运营”战略。万达集团的发展方向是,减少硬资产投资,通过输出管理和品牌获取利润。战略的核心思想就是运用杠杆原理,充分利用各种外界资源,减少自身投入,把自身资源集中于产业链利润最高的阶段——“微笑曲线”的两端——以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 

3 指南针优于地图

“指南针优于地图”原则能帮助你发现事物背后的运算规则。

地图意味着掌握详细的地形信息以及最佳路径;相比而言,指南针是更加灵活的工具,需要使用者发挥创造性和自主性找到自己的道路。一个人决定放弃地图而选择指南针,是因为他认识到在日新月异的世界中,一份详细的地图可能会将你引入密林深处,带来不必要的高成本;而好用的指南针却总能带你去你想去的地方。

然而,这并不是说你在起程时完全不知道要去哪里,而是指尽管通向目标的道路是曲折的,但比起在既定的线路上前进,你会更快地抵达终点。选择指南针而不是地图,可以让你探索其他线路,更加充分、有效地利用绕道的机会,发现意想不到的宝藏。

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就是“指南针优于地图”原则的受益者,这一原则不仅可以让创新者在探索新理念的同时不偏离目标,帮助学习者从全局角度出发理解遇到的难题,也可以让个人和企业快速应对不断变化的设想和环境。面对障碍时,携带指南针的创新者可以借此导航绕过障碍,而不需要回到原点重新规划路线。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快速改变方向,还可以省下时间和成本,不用为了应对众多无法预见的突发情况而制订若干计划。

在中国,中科院上海物理技术研究所潘建伟团队也正是在“指南针优于地图”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量子通信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在他的带领下,中国成功发射了600千克的“墨子号”卫星,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工程也进展顺利,预计中国将在2030年率先建成全球化量子通信卫星网络。

4 风险优于安全

当把一款产品推向市场的成本,或者把一个创意推向大众的成本有可能让一家机构陷入破产时,优先考虑安全而非风险是合情合理的选择。

然而,在互联网世界和科技发展的背景之下,新的规则应该是拥抱风险。这或许听起来不太负责任,但这是发掘低成本创新潜力的必要因素。一直以来,这都是软件和互联网产业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推动了风险投资的介入。它也越来越成为制造、投资、艺术和研究领域重要的创新工具。

实施“风险优于安全”的战略,并不意味着要让你看不到风险的存在,而是要让你明白,随着创新成本的下降,风险的性质也在改变。

让我们看一下实施“风险优于安全”的战略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这家居于领先地位的公司生产了幻影系列四旋翼无人机是有史以来最畅销的,其拥有的专利数量也排在中国前10名。可以说,大疆公司集合了硅谷初创公司的创新思维和低成本创新的策略,是“风险优于安全”原则的忠实实践者。

5 违抗优于服从

创新通常需要创造力,而创造力需要摆脱束缚。

社会和学术机构一般倾向于遵守规则,远离混乱。这个过程扼杀了“叛逆精神”,同时也扼杀了创造力、灵活性和富有成效的改变,长此以往就会影响社会的健康和可持续性。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从学术界到企业、政府,再到研究机构,都是如此。“强有力的叛逆”是任何健康的民主、任何持续自我纠错和创新的开放社会必不可少的因素。

马云是“违抗优于服从”原则的坚定执行者。正是由于其“强有力的叛逆”精神才使得从一位英语老师转变成为一位成功的企业家。而这本书的作者,被称为“日本马云”的伊藤穰一更是两次从大学退学,还做过夜店DJ,最终才华丽转身成为享誉全球的社会活动家、科学家和投资人。

6 实践优于理论

实践优于理论意味着,人们要意识到,在节奏快变成新常态的未来,等待和计划的成本要比先实践后随机应对更高。在过去的慢节奏时代,在做所有事情时,尤其是需要投资的事情,规划是避免失败带来经济灾难和社会不良影响的关键一步。

然而,在互联网时代,有的公司却欢迎甚至鼓励失败。

现在,从制鞋业到咨询业,发布任何新品的价格都已大幅缩水。商界一般都把新尝试带来的“失败”看作一次廉价的学习机会。

作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之一,360公司的在线广告、游戏和互联网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小米科技公司是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它专注于智能硬件和电子产品,其产品的创新和迭代都很富有生机和活力。从某种程度上看,这两家公司的成功也得益于敢于冲破理论束缚、不怕失败、勇于实践的“实践优于理论”原则。

7 多样性优于能力

在互联网出现之前,多样性是很难实现的,公众很少有机会为其他领域的知识创造献策献力。传统的管理实践所遵循的都是“谁最适合做哪项任务”。

但在遍地互联网的今天,将人才与任务匹配的最佳方式并非是让学历最高的人承担最困难的任务,而是要观察成千上万民众的行为,并确定谁最具备完成该项任务所需的潜质。也就是说,依赖的是以往被低估的特性——多样性。当下,许多公司、个人和学术界开始利用全球通信网络汇集智慧,并用于解决单个问题。

业余爱好者、兼职者的努力突然有了市场,聪明的公司发现了利用潜在大众人才的方式。劳动力并不一定是免费的,但成本要比传统的雇员低得多。

开源中国众包平台是在共享经济下的软件发布、项目发包接包、悬赏开发、雇佣开发者的服务平台。该平台打破地域限制以及时间限制,通过社会化方式进行软件开发为自己编码。

而猪八戒网则是中国领先的服务众包平台,注册用户超过了1300万,其中服务品类涵盖平面设计、动画视频、网站建设、装修设计、文案策划、工业设计、工程设计、营销推广等为主的。

它们所实施的正是“多样性优于能力”战略。

8 韧性优于力量

飓风肆虐时,钢铁般结实的橡树被连根拔起,而柔软、极具韧性的芦苇弯下了腰,待飓风过去后又迅速生长。在对抗的过程中,橡树已经注定失败了。

通常而言,大公司就像橡树,自身变得强大以抵御失败。它们储备资源,实施层级管理、僵化的发展模式和五年计划,旨在使自身免于混乱。换句话说,它们认为相比风险,安全更重要;相比拉力,推力更重要;相比涌现,权威更重要;相比违抗,服从更重要;相比指南针,地图更重要;相比系统,个体更重要。

有足够韧性的个人或机构不仅能顺利从失败中恢复过来,而且还得益于免疫系统效应。正如健康的免疫系统通过发展对抗病原体的新预防措施以应对感染一样,一个有韧性的组织会从错误中学习并适应新环境。

注重韧性优于力量策略还能帮助机构开发更加活跃、强健、有活力的系统,该系统更能抵御灾难性故障。因为它们不在预测未来上浪费资源,不在不必要的手续和程序上浪费过多的时间或精力,它们能确立机构健康发展的基线,帮助它们度过意想不到的风暴。

对于互联网初创公司和软件公司是这样,对于硬件公司、社会组织和非营利组织亦是如此。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创新成本以及由此带来的失败成本正在迅速下降,以至强调力量优于韧性或许已不再有意义。

被誉为中国烟草大王、中国橙王的褚时健就是“韧性优于力量”原则的典型例子,也是一个非常励志的传奇。褚时健先后经历两次成功的创业人生。他74岁时在哀牢山承包荒山开始种橙开始第二次创业。2012年,85岁的褚时健种植的“褚橙”通过电商开始售卖,褚橙品质优良,常被销售一空。褚时健成为“中国橙王”。

9 系统优于个体

“系统优于个体”原则让人认识到,负责任的创新不只需要速度和效率,同时也要持续关注新技术带来的整体影响,以及理解人、社区和环境之间的关系。

前几代人的创新主要受涉及个人利益或企业利益的问题驱动,比如“这个东西能给我带来什么?我如何用它去赚钱?”然而,创新者不用考虑生态、社会和互联网的影响而去开发新产品和新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驱动创新必须考虑到创新潜在的系统影响。我们运用这个策略,可以保证未来的创新对我们生存的多种自然系统有积极影响。

“系统优于个体”为我们阐释了这样一个原则:干预每一项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必须考虑到其对全球网络的整体影响。在中国,强调创新组织和机构的责任感、使命感,公司、企业不仅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也是“系统优于个体”原则的重要体现。

我们生活在一个巨变的大变革时代,社会变革和科技发展都在呈现指数级的变化。中学生能用基因编辑技术创造新的生命形态,人工智能的发展促使决策者思考大范围的、永久性的失业问题。

任何一个人类发展时期,都拥有一整套得到公认的假想与信念体系。但当下的现实状况是,我们的“认知模型”已经远远跟不上这个互联网、新科技时代的发展速度。我们在煤炭、钢铁及简单繁荣时代形成的思维习惯已经明显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

《爆裂:未来社会的9大生存原则》给你补上的正是这重要的一课。读完这本书,个人可以轻松地绘制未来自己的行动路线图,企业和社会也同样可以。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