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香港商会会长:大湾区建设将助力区内经济二次腾飞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中新社
2017-10-09 16:38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起点高,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它将为推进实施‘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平台和支撑,助力区内经济实现二次腾飞,也将为港企提供巨大商机。”中国香港(地区)商会—广东(简称“广东香港商会”)会长彭浩贤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彭浩贤认为,与此前的发展规划相比,粤港澳大湾区更强调发挥区域内不同城市、不同产业的特色和优势,更高效地配置经济资源,接轨国际著名城市群的发展模式,因而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加强国际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他指出,粤港澳具有建设大湾区的良好基础和实力,也更具潜力。2015年,纽约湾区有850万人,GDP约1.4万亿美元;旧金山湾区有800多万人,GDP约0.8万亿美元;东京湾区有3500万人,GDP约1.8万亿美元。

彭浩贤说:“粤港澳地区总人口分别约两倍于东京湾区,数倍于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但GDP却仅与它们相当,因此,单从人口规模的对比来看,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至少还可翻一倍。”

“港澳与广东实行不同的社会制度和管治体系,分属三个不同的关税区。在此背景下推进大湾区建设,区内各城市要根据各自的优势和特色,加强协调,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彭浩贤以金融业为例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资本市场成熟度较高,深圳也有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创业投资方面有特色,广州在银行、保险、财富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资源,“大湾区各区域的资金流在区域金融城市带动下,将会有更多选择和互补互利的空间。”

大湾区建设将为港商带来更广阔的市场和更大的商机。彭浩贤说道:“很多到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都是通过港商在内地的机构提供配套服务,依托其国际经验,更快捷顺利地适应香港市场规则,与国际接轨。”

彭浩贤认为,粤港澳大湾区整体的经济发展正从传统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并逐渐向创新型经济发展,这和国际上其它湾区的发展趋势相似。

香港一直走在创新的前沿,而大湾区建设非常重视发展科技、鼓励创新,创新资源日趋丰富,彭浩贤认为,港商通过区域融合,可在科技金融、现代制造业、研发能力等方面与各行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提高竞争力。

彭浩贤现任普华永道中国审计合伙人,见证了最近十年普华永道服务大量内地企业,尤其是众多内地民营企业以香港为跳板走向国际、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他说,因应区内创新经济发展需要,今年3月,普华永道在深圳前海成立中国创智中心。

彭浩贤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将推动湾区内经济进入新周期,“我们可能看到湾区经济的第二次腾飞。”

(编辑: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