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江新区协议投资上万亿 开工项目超8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7-10-09 18:41

两江新区正成为境内外企业青睐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国庆期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全域累计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116个,协议投资1.2万亿以上,已开工项目2500多个,超过80%。以长安、福特、现代、上通五、力帆等为代表的汽车产业,以京东方、莱宝、奥特斯、康宁、纬创、旭硕等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业,以长客、川崎、华数、中船重工等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业等3大支柱产业产值4142亿元,占该区工业总产值80%以上。

两江新区抓住重庆作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机遇,通过国家级新区与中新项目核心区、自贸区核心区融合建设三区叠加,正成为境内外企业青睐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两江新区的“3311”产业体系为做大做强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3大已有支柱产业,全力壮大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3大新支柱产业,培育发展10大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和10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

围绕产业体系做大产业链。今年8月,两江新区对外发布招商引资4个“黄金10条”新政策,涉及先进制造业、金融业、总部经济及科技创新等4大行业,促进了新一轮招商热潮。据两江新区提供的官方数据,1-8月,两江新区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35个,吸引投资1428亿元,增长24%。其中工业项目投资600多亿元,增长142%,主要集中在电子核心部件、智能制造、通信设备、云计算、生物医药等领域。

今年1-7月,京东方重庆工厂完成产值114亿元,利润实现22亿元。两江新区推动京东方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实现了满产满销。与此同时,京东方在工厂旁建设的1000万台终端显示器项目提前建成封顶,年底将投产。

就在上个月,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竣工验收,三期项目将在年底前开工建设,计划投资3.5亿元。据悉,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位于两江新区水土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是中国联通在全国布局的十大数据中心之一,也是中国联通在中国西南地区布局的首个数据中心,项目总投资40亿元。

“一期工程已于2013年10月完成投产,二期工程于2016年5月底完工,这次竣工验收后,即日起已进入投产阶段。” 10月9日,两江新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中国联通西南数据中心二期项目将和入驻园区的其他高科技龙头企业一道,为推动水土云计算园区早日建成全国领先的大数据资源中心提供必要的支撑。

中国移动5G联合创新中心重庆开放实验室也刚刚落户两江新区,这是重庆首个5G实验室。实验室将推进两江新区以智能互联为基础的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云端机器人等新领域的发展,并带动医疗、汽车、工业、交通等行业的变革。

悦来新城作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成为了改革新领域。两江新区与同济大学等单位组建了重庆华悦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致力于打造水土治理和环境管理领域的政府支撑平台、市场服务平台和技术转化平台。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