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风采丨雷玉英:畲族山村“女当家”把民生当家事

南方日报
2017-10-09 08:56

9月20日清晨,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畲族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陆续走访了村里的几户人家,仔细询问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宣传近期的社保惠民政策。这是雷玉英近几年一直在推进的重点工作,“社保是村民最基本的民生保障,我们一定要落实到位,不能有半点马虎。”她说。

在今年8月惠州市文明委开展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活动中,雷玉英入选“身边好人”。评委和群众对她的评价是:“大山一样朴实,清泉一般洁净,这位畲族山村‘女当家’,勤俭持家,发展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把最灿烂的青春年华留给了大山……”

探路多元化农业发展

在博罗县横河镇,但凡是重要的节庆活动现场,总能看到一群穿着鲜艳民族特色服装的畲族女孩,唱着《情定三月三》,跟随节拍翩翩起舞。她们都是来自横河镇的村民,祖辈是上世纪60年代从大山洞里迁居而来,保留了较好的畲族文化传统。但因嶂背畲族村可供种植的土地偏少、交通出行不便,曾长时间处于贫困落后状态。

“落后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想办法改变它。”雷玉英1999年当选村妇代会主任后,就开始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奔走。10多户村民在她的动员下开始种植冬瓜,后来她又动员村里的妇女种植鱼腥草和竹子等经济作物,收益都不错。

2003年担任嶂背村党支部书记以后,雷玉英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探索新的农业发展模式方面走在前头。她在家坚持收看央视《今日农经》节目,还经常跑到横河镇农业服务中心请专家为乡亲提供市场信息和种养技术指导。走上多元化农业发展道路的嶂背畲族村,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几年前便成功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以后,雷玉英进行了深入学习,深刻认识到创新农村经济发展模式、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她带头走访调研本村农田种植情况,摸清了可供种植面积偏少的情况之后,鼓励发动村民到附近村庄承包土地,发展特色种养业,并利用嶂背畲族村特有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搞起了农家乐和生态旅游。

多方奔走解决村民难题

2005年5月,雷玉英当选为嶂背畲族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之后,她把村民们盼望解决的出行难、收视难、读书难等问题摆在了头等位置。

2006年,雷玉英将一份改造村道路面的建议递交惠州市人大,获得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后获得道路改造财政支持,通往3个村民小组的村道全部实现硬底化改造,切实解决了农民出行的问题。其后,她又争取到了惠州市广播电视局的支持,实现了全村通有线电视。

嶂背畲族村村民说,村道修好后,生产出来的农产品好卖了,价格也随之上涨。

眼下,走进嶂背畲族村,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道、崭新的路灯、通畅的排水沟。“我们的村庄变靓了,就有底气发展畲族旅游文化产业了。”雷玉英说,她想借助时下正热的罗浮山旅游,结合新农村建设,发展少数民族特色旅游,进一步提高全村村民收入。

基层党建工作也是雷玉英始终的牵挂。多年来,她坚持组织村里党员开展党支部会议,学习最新的会议和政策精神,鼓励党员广泛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心声,在日常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对话

雷玉英:

本着为民的初心总能得到理解

南方日报: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您有什么感受?

雷玉英:我来自少数民族山村,能成为十九大代表,是至高无上的荣誉,也是党和政府对我工作的肯定,更是村民群众对我的信任和支持。身为党代表,就要认真履职,在参会过程中多学习,开阔自己的思路和视野,未来更好地带领全体村民致富,推进全面小康。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我要做好的事情就是脚踏实地,多为村民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每次看到村里的问题解决了,村民的生活改善了,我心里就很踏实,工作上再苦再累也值得。

南方日报:您认为,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核心是什么?身处一线,您最关心哪一类民生问题?

雷玉英:做基层工作,就要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急群众之所急,不逃避问题,想办法去解决,总能办好的。本着为民的初心,哪怕没把事情办好,也能得到群众的理解。而每次调解完纠纷,我和村干部们都会常常回访,确保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多年来,嶂背畲族村没有一宗纠纷被投诉到上级。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您会把哪些基层声音带到会上?

雷玉英:嶂背畲族村是惠州市博罗县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这里的群众最关心的是惠民政策,尤其是与少数民族相关的政策,我会围绕这一主题提出相关建议。

南方日报记者 廖钰娴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