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丨褚时健:企业家精神就是随时觉得肩上有担子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卢杉 云南玉溪新平报道
2017-10-09 15:12

本报记者面访褚老。

“过完节还有一次整理,把多余的枝条剪掉。”国庆中秋期间,90岁的“褚橙”创始人褚时健在哀牢山上的褚橙庄园,向本来生活创始人喻华峰及媒体介绍了今年“褚橙”的长势,“我们要求的果子(质量)是六个一公斤。”

2002年,褚时健在玉溪市新平县承包土地,开始种植橙子,前后种下约34万棵橙树,并对橙子进行标准化种植和管理;2012年,褚橙与本来生活网合作,进一步拓展农产品在线上渠道的销售。

褚橙庄园今年核心产区的产量将达到1万吨,预计会在11月中上旬面市。为弥补10月橙子市场的空缺,今年褚橙团队推出青春版褚橙“实建橙”,是由褚时健外孙女婿李亚鑫的技术团队于2013年开发种植的早熟品种,提前褚橙一个月上市。

采访中,褚时健及老伴马静芬回溯了74岁开始种植橙子的历程,并对后辈们的培养寄予厚望,“果子成熟早,口感也非常不错。我们正在训练李亚鑫他们,能干一样事把一件事做好。”

作为在国有企业工作多年,现在又是一名民营企业家,褚时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好多企业家都是用嘴讲,如果总体上企业不行,国家就富不起来,企业家要担当的就是让社会财富不断积累,国家要因为企业富起来,你要随时觉得肩头上有担子去完成。”

(编辑:陈东球)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