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网民有3个在学习!这群人成了大赢家,一小时收入上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10-10 15:15

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长假,有人选择出游看大千世界,也有人利用假期充电学习。如今,利用在线教育平台订购一门在线课程,不失为一种经济便利的方式。

近日,研三在校学生陈晓同(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介绍,这个假期,自己通过教育网络视频已完成了两个章节的公务员考试课程。同时,他还从多款在线教育应用中完成了多项技能的学习。

目前,我国网民规模突破7.5亿人,而极光大数据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到2017年8月,在线教育App市场规模达到2.76亿人。也就是说,十个网民中就有三人通过互联网获取教育服务。

六成教育App用户是女性

智能手机的普及和直播类应用的增加,加快了在线教育用户量的高速增长。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报告称,截至2017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人,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24亿人,占比由2016年底的95.1%提升至96.3%。

网民中,女性比男性更爱学习,约六成在线教育App用户为女性。儿歌多多、作业帮与百词斩的女性比例更高达七成甚至八成,这或许和妈妈人群有很大关系。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专家熊丙奇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在线教育将优质的线下教育资源联网上线,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

记者注意到,相较于K12(幼儿园到高中阶段教育)、垂直教育和综合教育等在线教育细分领域,在线少儿英语外教一对一平台开拓了新的教育市场需要。VIPKID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在国内请一名外教培训孩子英语花费高昂,而现在,连接欧美的优秀外教资源已成为可能,二三线等城市的孩子也可以更容易接触到外教一对一口语训练。

不过,熊丙奇也指出,在线教育作为传统教育的补充,教学体验还无法和面对面的教学相比。

七成在线教育企业亏损

炙手可热的在线教育,正在成为当下的投资风口。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线教育领域陆续传来融资成功的消息,融资纪录也不断被刷新。

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部分企业已经证明在线教育领域可以维持强大的现金流,甚至出现独角兽,多家在线教育企业估计已过10亿美元。但多数企业仍处于烧钱阶段,同时资源已经开始向头部汇集,下一步将是证明在线教育模式是可盈利的。

根据艾瑞咨询的最新数据,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的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人民币,已经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资本市场红海涌向互联网+教育,但并非代表目前阶段在线教育就是一门好生意。根据央视财经在报道中提供的调查数据,这个火爆行业却面临着70%的企业存在亏损的窘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梳理发现,在新一轮的在线教育融资热潮中,K12领域融资的次数和规模都远超其他在线教育细分领域,特别是学业辅导、英语教育这两个赛道已跑出头部企业。公开资料显示:

在今年7月,猿题库融资额度达到1.2亿美元;

8月14日,作业帮宣布完成1.5亿美元的C轮融资;

近一周后的8月23日,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获得2亿美金D轮融资,在线教育领域的融资金额在不断刷新纪录。

单笔融资屡创纪录,K12在线教育为何受风投青睐?学霸君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在线教育K12锁定在12年中小学阶段,相较于成人类教育应试成分更多,家长也舍得在这一部分花钱。

在资本的热推之下,去年,成立20多年的老牌教育新东方网获准挂牌新三板,而仅成立五年的在线教育机构无忧英语51Talk成功赴美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美股在线教育机构。

不过,高估值、高投资背后,并不代表现阶段在线教育就是一项赚钱的买卖。根据央视财经在报道中提供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底,在线教育相关企业累计达到400多家。但这个火爆行业却面临着70%的企业存在亏损的窘境,10%的公司能够持平,能够盈利的仅占5%,甚至有15%的企业濒临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从2011年成立以来,无忧英语一直处于连续亏损中。美股上市至今两年来依然没有改善持续亏损的现状。最新的2017财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本季度无忧英语净亏损为人民币1.393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379亿元,同比亏损扩大。

这群人才是在线教育的大赢家

既然是教育,那么作为知识提供者的教师当然成了在线教育发展中的赢家。去年,“在线教师1小时挣万元,收入超网红”的新闻引发公众关注。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高收入的在线教师大多从事应试教育的辅导,被曝出“1小时可挣万元”的教师就属于这一领域。

那么,这部分教师的真实收入如何?

在网络上执教高三数学的曹炜告诉记者,1小时挣万元是“完全有可能的”。“如果我在网上授课,有1000个学生来听,每个学生收十块钱就够了。”另一位教高中物理的线上老师曾珍也觉得,对于有能力的老师来说,时薪上万“应该很平常”。

具体到自己,曹炜说,和做在线教育之前相比,收入确实提高了,并且“提高得还不少”。“最近几个月,平均每天最少有1000元的收入,因为我一个收费课的订单就是一千元,再加上有一对一课程的收入,再加上有其他的订单。当然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

记者从张怀亭那里得到了远多于“时薪1万”的数据。他说,在“跟谁学”平台上,目前单门课程最高收入超过了40万元。“这门课程总共3节,每节两小时,就是说6小时有40万收入,单小时课时费已经接近7万元。在我们平台上,年薪过百万的还有很多。”

不过,张怀亭也说,如果按照其平台上所有教师(不局限在应试教育领域)的平均收入来算,这些老师平均每月可以拿到8000到10000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