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央行将封禁比特币网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7-10-10 18:10

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什韦佐夫指出,所有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衍生工具已经成为在短时间内获得人为高回报的手段,这是金字塔计划的征兆。

据俄罗斯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央行第一副行长什韦佐夫(Sergey Shvetsov)在10月10日出席“俄罗斯衍生品市场”论坛时表示,俄罗斯阻止公民访问提供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交易的外部网站。

什韦佐夫表示,央行认为,所有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衍生工具都被视为负面现象。中央银行不支持这些工具,并将采取措施限制俄罗斯市场受规管部分的所有业务,“我们正与总检察长办公室合作,关闭提供给公民获得此类资产的外部网站”。

“这些工具为俄罗斯的公民和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什韦佐夫指出,所有与加密货币有关的衍生工具已经成为在短时间内获得人为高回报的手段,这是金字塔计划(类似庞氏骗局)的征兆,央行正在考虑采取所有的措施来创造无风险的加密货币交易。

此前,俄罗斯央行曾经警告说,加密货币是货币替代品,其使用可能被视为违反“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法”。这种立场于2014年初首次公布,并于2017年9月得到重申。

就在10月初,俄罗斯央行批评了MFB结算中心的隐私保护相关活动,该中心在其网站上提交了一套新的清算规则,其中包括清算加密货币的离岸电子合约。俄罗斯央行要求MFB消除与这些合约相关的规则,并将修改后的版本提交给监管机构。

俄罗斯央行认为,这种合同承担很大的风险。缺乏足够的风险管理体系会对投资者的利益构成威胁。

俄罗斯央行强调,俄罗斯目前并未对加密货币进行监管,涉及加密货币的业务也涉及洗钱和恐怖主义融资等非法活动的一些特点。

由于目前俄罗斯在比特币交易中占比不大,该消息未对比特币的价格造成剧烈影响。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