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森堡财政大臣:卢将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21世纪经济报道 翟少辉 ,吴睿婕 上海、广州报道
2017-10-11 07:00

由卢森堡财政大臣皮埃尔·格拉美亚(Pierre Gramegna)带领的卢森堡金融服务行业代表团近日访问北京和上海,与中国财政部部长肖捷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中方代表举行高级别双边会谈,中卢双方签署了数项合作协议。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所、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将成为投资者深入了解中国绿色上市公司绩效的重要价值标准。此外,卢森堡证券交易所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现有谅解备忘录的基础上签署了补充协议,建立了中卢之间首个“绿色债券渠道”,此举将使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绿色债券能够在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同步显示。

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深入合作也是代表团此次访问的重要成果之一。卢森堡金融技术局(LHoFT)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希望与中国就金融服务创新加强合作。而在6月份,LHoFT已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签署过合作备忘录。

发展绿色金融是卢森堡的要务

《21世纪》:卢森堡是如何促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你如何看待中国绿色金融行业?

格拉美亚:发展绿色金融如今是卢森堡的要务之一,我们致力于实现巴黎协定确立的目标。对卢森堡而言,没有比依托其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来实现这一目标更好的方式了。过去数年中,金融市场已经发展出专门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募集资金的诸多手段,卢森堡金融中心在这一过程中一直处于前列。就这一问题而言,国营部门、私营部门和民间团体间的紧密合作至关重要。卢森堡绿色金融战略主要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卢森堡希望巩固和利用现有可持续金融方面的专长,来推动和增强气候金融方面的能力;第二,卢森堡与气候金融领导者,如欧洲投资银行(EIB)、国际金融公司(IFC)等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仅在去年,卢森堡就与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投资基金(EIF)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成立气候变化平台以共同投资相关项目;此外,气候金融具体领域的质量控制是非常必要的,卢森堡政府同公共及私营参与者一道成立了 “气候变化标签”(LuxFlag)贴标机构,以此为绿色债券创建一个高质量的标准;最后,卢森堡积极鼓励气候金融领域的创新。

绿色金融也是中国当前的要务之一,中国央行曾就建立绿色金融体系颁布过明确的指导意见。通过金融手段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已使中国成为全球绿色金融的领导者之一。如今,中国和欧洲在如何借助绿色金融应对气候变化的问题上已达成共识,双方都认识到了促使新投资向绿色金融流动、发展气候金融领域实践的重要性。我相信,对中欧双方来说,进一步加强绿色金融领域的合作是十分关键的。

《21世纪》:你对工商银行卢森堡支行的绿色债券有何评价?卢森堡在哪些领域可以为绿色“一带一路”作出贡献?

格拉美亚:工行卢森堡支行将通过卢森堡绿色交易所发行首只绿色债券,这是一个可喜的消息,该债券符合国际和中国绿色标准。这只绿色债券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帮助其更加绿色化。在与中国政府和专家的对话中,我们讨论了卢森堡及其金融中心为绿色“一带一路”作出贡献的可能性。我相信,卢森堡的国际金融中心将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意味着更多的跨境投资,卢森堡作为人民币进入欧元区的第一站,是“一带一路”跨境投资的理想平台;其次,绿色“一带一路”意味着投资必须首先是绿色投资,而作为协助全球公司、政府和投资者达到各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平台,卢森堡已得到全球认可,我们会是中国理想的合作伙伴。

《21世纪》:除了“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卢森堡和中国还会就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进行哪些合作?

格拉美亚:卢森堡和中国已经通过卢森堡绿色交易所的前沿工作进行合作,“沪深3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只是卢森堡证交所在中国成功实施的众多项目之一。今年3月份,深交所和卢森堡证交所发布了绿色债券系列指数,提供中国和欧洲的同步报价。与此同时,卢森堡证交所与上交所拓展了相互间的既有合作。卢森堡政府全力支持卢森堡证交所的工作。欧洲投资银行位于卢森堡,也正为卢森堡的绿色金融生态系统作出贡献,其也与中国在绿色金融领域进行了合作。中国央行和欧洲投资银行曾在3月份启动了联合倡议,旨在将政策和市场实践相结合,巩固绿色投资框架。在这一过程中,我也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和新开发银行(NDB)有过会谈,以期未来在绿色金融和绿色债券领域有更多合作。如你所见,事情在往正确的方向发展。

推进中卢金融科技创新合作

《21世纪》:你日前授予中国金融科技企业PingPong由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CSSF)签发的欧洲支付牌照,联想控股不久前宣布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BIL)。在中资机构进入欧洲金融市场的过程中,卢森堡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格拉美亚:这是两个有意思的例子,因为涉及到两个不同的问题,我会分开评论。

首先,联想控股收购BIL重要股份一事,展示出了中国投资者热衷于在欧洲的中心也就是卢森堡,寻找潜在的收购对象。(这次收购)将为我们再增一所中资银行,随着中国光大银行在几周前的加入,我们已经有了7所中资银行。联想收购BIL一事还需要欧洲央行亮出绿灯,这将会花费几个月的时间。一旦交易完成,届时卢森堡的中资银行将达到8家。

而提到PingPong,它是一家涉及电子支付、电子商务和金融科技等领域的公司。这家公司办事处位于上海和旧金山,这意味着它放眼全世界,而它最终选择了卢森堡作为其欧洲总部的所在地,我们为此感到十分欣喜。它之所以会选择卢森堡,是因为我们为金融科技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金融科技公司在这可以拥有大量潜在客户,例如位于卢森堡的近150家银行。一边是传统金融机构开设的银行,而另一边则是新入局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我们鼓励它们能够进行合作,尤其是最近卢森堡金融技术局(LHoFT)的成立,正使得促进这一合作变得越来越高效。

《21世纪》:对于金融科技,卢森堡如何在促进与监管之间实现平衡?

格拉美亚:首先,我们必须意识到适用于金融科技公司的大部分政策其实都是欧盟法规。因此,监管机构,也就是卢森堡金融监管委员会(CSSF)的所作所为,正是为了确保欧盟法规得到恰当的实施,确保公司遵守规则。所以,认识到我们是处于欧盟法律框架之下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其次,虽然欧盟法规有很大的兼容性,我们仍可以根据金融科技公司的需求进行一些调整。银行保密法便是一个非常现实的例子:一方面,在过去几年,为了允许信息自动交换,现行银行保密法已经有了较大的变动;而另一方面,尽管已有银行保密法,议会也正在进行一项旨在允许数据外包的立法。换言之,我们正在革新银行保密法,以使金融科技可以适合地发挥作用,并将卢森堡作为数据运营的中心枢纽。

《21世纪》:中欧金融科技公司间会有竞争吗?

格拉美亚:卢森堡金融技术局持续致力于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等具体措施来促进与中国的合作,而非竞争。实际上,卢森堡金融技术局在6月份同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已于9月27日与启迪科技服务集团签署了新的谅解备忘录,以加强卢森堡与中国之间在金融服务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我们也将继续通过我们的“软着陆平台”计划来支持所有的金融科技初创公司,以各种形式将卢森堡的服务带给这些公司。

伦敦世界金融中心地位难撼

《21世纪》:“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尽管存在英国脱欧的影响,伦敦目前依然是排名第一的金融中心,你对此如何看待?

格拉美亚:目前来看,伦敦依然是最大的金融中心,即便在英国脱欧之后,伦敦也将继续保持这样的地位。这是我们需要在英国脱欧之后与伦敦建立纽带的原因。显然,英国不可能在脱欧的同时自动被保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中,但这并不意味着英国和欧盟国家今后的贸易与商业活动将被断绝。作为一个金融中心,卢森堡会继续与伦敦进行紧密的合作,以确保欧洲在国际金融领域仍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英国与其金融中心伦敦如果逐渐远离欧洲沉入大西洋,这并不符合卢森堡的利益。

《21世纪》:卢森堡对与伦敦金融中心的关系有何计划?

格拉美亚:很明显,这是一件欧盟整体的事务,所以英国与欧盟27国的关系也将会是整体性的,不会出现针对不同国家的不同方案。尽管这方面的讨论目前尚未开始,但我们显然需要为欧盟27国与英国之间全新的关系搭建一个正确的框架。如今,世界范围内有很多的例子可以为此提供启示。欧盟最近刚刚与加拿大签订了一项非常深入的自由贸易协定,也就是综合性经济贸易协定(CETA)。这份协定不仅包含贸易事项,还涉及到了环境与社会事项。这份非常复杂精细的自由贸易协定,可以提供一个例子。(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