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滴滴到摩拜:共享经济改变“轮子上的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0-11 07:00

在共享经济风靡全国的浪潮中,交通出行领域的共享对人们的影响尤为显著。《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出行行业总体规模超过两千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倍。该行业的发展格局也日趋多元化,网约车、拼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创新模式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

编者按

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由高速增长向中高速增长转变。具体而言,2013-2016年四年间中国经济平均增长7.2%,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虽然经济增速相比此前几年有所下滑,但是宏观经济运行态势总体符合预期。与此同时,我们看到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创业创新潮涌动,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新技术(三新)竞相涌现,居民消费不断升级,新增长点正在陆续出现,新动能成长超出预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新动能)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李克强还表示,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的数据显示,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称,2016年的相关数据我们正在抓紧统计,总的趋势比上年还要好。换言之,新经济总量约占全国经济总量的六分之一,未来还将呈上升之势。更为重要的是,有的新商业模式、新业态、新技术已经深刻地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 鉴于此,我们将推出经济新动能系列专题。本系列主要遴选共享经济、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人工智能、北斗导航、消费升级等相关产业进行回顾梳理及展望,并从宏观层面分析这些产业对相关宏观经济的影响。本期推出共享经济专题。(杨志锦)

从网约车到共享单车、共享汽车,从共享住宿到共享办公,从共享充电宝到共享雨伞、篮球……过去五年共享经济在中国发展迅速,从衣食住行等各领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在政府工作报告及多种公开场合,提到对共享经济的支持。

谈及共享经济的经济和社会作用,李克强2016年5月在贵阳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时表示,共享经济不仅是在做加法,更是在做乘法,以此有效降低创业创新门槛,实现闲置资源充分利用,形成新的增长点,为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此外,共享经济的另一大特点是,人人皆可参与、人人皆可受益,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今年2月,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参与分享经济活动的人数超过6亿人。

报告同时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在共享经济风靡全国的浪潮中,交通出行领域的共享对人们的影响尤为显著。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共享出行行业总体规模超过两千亿元,较2015年实现翻倍。该行业的发展格局也日趋多元化,网约车、拼车、共享单车、分时租赁等创新模式的创业公司不断涌现。滴滴出行、摩拜单车是其中翘楚,它们也在全球独角兽公司榜单中占有一席之地。

共享经济的中国化

共享经济最早发端于西方国家。被称为共享经济鼻祖的罗宾·蔡斯曾在《共享经济:重构未来商业新模式》一书中指出,共享经济有三点要素:一是利用过剩产能实现实际的经济效益——被忽略的过剩产能,往往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和价值;二是用科学技术建立共享平台,使分享变得简单易行;第三,人人参与将为平台带来巨大影响。

滴滴出行五年来的发展,为共享经济模式的中国化提供了注脚。为解决打车难的问题,程维团队在2012年创办了滴滴——用户不需要在路边招手等待,通过手机平台即可叫车。附近司机也可通过手机接单,及时响应需求。

2012年前后,也是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在中国快速普及的时期。加上资本助力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网约车模式逐步在中国兴起。2015年,滴滴在与快滴合并后,陆续推出专车、快车、顺风车等业务。私家车主能够利用自有车辆资源接单,网约车的市场蛋糕也越做越大。

2016年7月,网约车新规出台,对网约车市场进行进一步的规范。同年8月,滴滴收购优步中国。由此滴滴在网约车行业的市场份额领先,并加速在全球范围扩张。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以滴滴出行为代表的共享经济近几年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原因在于两点:

第一,经过近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居民手中积累了大量的社会财富。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很高,汽车销量在全球排名第一。但有车人群上下班开车很少搭载他人,存在资源的闲置。另一方面地铁、公交又很拥堵,人们想叫出租车也很难,这种情况下出现了汽车共享的需求。

第二,信息技术、互联网的发展,让共享经济成为可能。“西方国家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就提出了多人共享一辆车的模式,但没办法大规模应用,因为在技术上没法实现。现在移动互联网、GPS技术等新事物出现,让共享模式成为可能。” 傅蔚冈说。

“对传统出租车行业来说,滴滴的出现一方面带来了竞争压力,但另一方面也推动了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傅蔚冈说,“许多出租车司机开始通过滴滴平台接单、收钱,提高了工作效率。透明的用户评分系统,也利于司机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曾表示,打车软件提高了出租车行业的信息化程度。网约车的出现,一定程度上在推动行业市场化,逐步打破原来牌照和价格的壁垒。相信接下来,网约车和出租车将会融合发展。

商业价值与社会意义

与网约车行业相比,共享单车行业显得更为年轻,毕竟各色单车在2016年下半年才开始陆续进入人们视野。而在今年,“扫码骑车、随停随走”的共享模式已经遍布街头巷尾。共享单车已然成为最热门的创业领域,摩拜单车和ofo小黄车是其中最重要的两家企业。

一位摩拜单车早期投资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摩拜单车等共享单车能在短期内迅速获得用户和资本的认可,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第一,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在中国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第二,原有的公共自行车注册、支付流程复杂,有桩情况下还车的过程也很麻烦,所以使用的人并不多。共享单车采用无桩模式,通过智能锁和GPS来管理车辆,更便捷。

摩拜方面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对智能制造、物联网、化学、新能源、物流等行业的发展都有明显的推动效果。比如摩拜单车的智能锁有“北斗+GPS定位系统”;物联网芯片对物联网卡的经济拉动很大,有利于加速物联网核心技术的应用以及全球物联网布局。

滴滴方面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五年间,滴滴不仅推出各种基于共享的出行产品,同时滴滴也不断精进算法,让更多的人能高效共享车辆和座位。如今,每天有数百万人使用滴滴的拼车服务,每年因此节约的碳排放量以数百万吨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滴滴获悉,2016年全年,滴滴出行平台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个灵活就业的机会,其中238.4万来自去产能行业。此外,滴滴还与20座城市开展合作,使用人工智能交通技术,重新设计信号灯系统和行车道,帮助改善交通拥堵的情况。

摩拜方面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的出现,改变了城市交通格局,摩拜单车已与公交、地铁并行成为城市里的三大公共交通出行方式。摩拜单车搭配公交地铁的出行方式,提升了城市绿色出行率,为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做出了贡献。

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也在公开场合谈道,首先,共享单车的出现,让很多曾经的黑摩的司机变成了合法合规的共享单车运营管理人员,为城市治理带来帮助。第二,共享单车的发展,促使城市汽油消费量有明显的下跌,更加低碳环保。第三,用户通过信用授权取还自行车,有利于未来信用城市的建设。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专题:聚焦丨经济新动能之共享经济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