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档票房同比增六成,头部效应明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吴燕雨 ,颜琨 北京报道
2017-10-11 07:00

被业内称为最拥挤档期的国庆中秋档落下帷幕,最终以26.12亿元收官,相比去年(10月1-7日)的15.89亿元 增长64.38%。其中,《羞羞的铁拳》以12.58亿夺冠、超越同期其他4部的总和。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9月29日至10月8日共获得26.12亿的总票房,除了《羞羞的铁拳》获得12.58亿的分账票房外,被称为五大片的另外四部,《追龙》《英伦对决》票房突破4亿、《空天猎》《缝纫机乐队》则都未过3亿。

今年之所以是最拥挤档期,在于几部电影上映前在业内的口碑差异不大,且个个来头不小。

《空天猎》的出品方之一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电视艺术中心,及《战狼2》第二出品方春秋时代,影片首次展示空军先进战机和现代空战。《英伦对决》则被视为成龙回归好莱坞之作,屡被媒体封为“成龙近年来最好的电影”。《追龙》也被视为导演王晶重现港片辉煌时代之作。《羞羞的铁拳》为开心麻花第三部电影;《缝纫机乐队》是大鹏第二部电影,因两片出品方此前电影的好口碑,此次的票房表现都备受瞩目。

各片间差距拉大

从票房收入来看,《羞羞的铁拳》轻松迈入10亿大关,成为票房冠军。其他四部电影票房均在5亿之下,各片之间差距明显。

去年同期,《湄公河行动》以5.31亿成为票房冠军,与第二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4.67亿差异不大,档期内整体票房也并未拉开太大差距。

电影类型方面也出现重叠。其中,《羞羞的铁拳》和《缝纫机乐队》为喜剧类型,《追龙》和《英伦对决》均为动作犯罪类,《空天猎》则为动作战争类。每个电影类型都有2-3部可选,使得观影群体重叠几率大,让电影的票房战陷入胶着状态。

或许是提前预知了档期的激烈竞争局面。各电影出品方均看到了院线、票务平台的身影,这对电影的拍片都有很大帮助。

《羞羞的铁拳》联合出品方中出现了淘票票、万达影视、大地时代的身影。这些终端的加持给《羞羞的铁拳》带来了明显的排片优势,上映前一周至10月10日,该片一直在排片上处于绝对领先优势,这虽与影片本身有关,但与“猫眼们”的支持也脱不开干系。

毫无疑问,处于绝对领先地位的《羞羞的铁拳》,其票房超越另外四部电影总和的同时,也让出品方开心麻花又一次赚得盆丰钵满。

根据此前半年报的披露,由于拍摄《羞羞的铁拳》,开心麻花今年上半年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值。《羞羞的铁拳》被视为开心麻花今年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据猫眼专业版预测其票房有望突破20亿,这样的票房成绩将会为开心麻花带来可观的收入。

对于这种失衡,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记者分析,今年国庆档《羞羞的铁拳》凭借自身的娱乐元素和较强的整合营销能力突出重围。他表示,“国庆档、圣诞元旦档、春节档和暑期档是电影票房增长的主要档期,这种增长还将持续三年左右。”

隐忧

尽管大盘增幅超60%,国庆档票房繁荣的背后仍然隐藏了不少问题。

陈少峰表示,“国庆档的电影类型比较丰富,但还是以娱乐型电影的票房为增长主体。这说明这几年的电影本身没有太大变化,但是荧屏的选择变多,营销更成熟,力度也更大了。”

去年,国庆档票房总收入19.72亿,创下了近几年最低的票房收入。其中,《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和票房“黑马”《湄公河行动》均超过5亿。2015年同期,总收入为22.83亿,《港囧》、《夏洛特烦恼》和《九层妖塔》均获得超过5亿的票房收入。

今年,尽管《羞羞的铁拳》成绩亮眼,超五亿票房的电影却仅此一部。

如10月5日上映,今年唯一青春片《那一场呼啸而过的青春》票房惨淡,目前累计票房仅877.8万元,这与出品方乐视影业的预期相差甚远。10月8日,乐视影业宣布紧急撤档,更换上映日期。“尤其市场原因导致票房失利,辜负了影片应有价值及主创团队心血。”声明显示。

截至10月8日,猫眼专业版的分成数据显示,《羞羞的铁拳》片方可获得5.33亿的票房收入。《英伦对决》、《空天猎》、《缝纫机乐队》、《追龙》片方分别可获得1.6亿、9144万、9171.7万、1.4亿票房分成。

春秋时代董事长吕建民此前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确认,电影《空天猎》成本为2亿元,春秋时代投资占比70%。部分媒体的公开报道则显示,《缝纫机乐队》的投资成本为8000万,《追龙》的成本也在2亿左右。

仅从目前的票房数据看,暂不考虑新媒体版权、海外票房、衍生品等收入,《羞羞的铁拳》背后的多家出品尚分得一杯羹,《缝纫机乐队》出品方或可勉强收回成本之外,其他电影的片方或均处于亏损中,收回成本的可能性也并不大。

这种局面或许是各出品方最不想看到的结果之一。上映前,吕建民曾对记者表示,自己对电影的回本、甚至盈利很有信心。然而,市场和观众的反应永远无法被预知,最终的真实情况是,尽管有《战狼2》带动的军事题材观影“红利”、其上映时间也长达2个月,票房却远不及《战狼2》,后期突破的可能性也已微乎甚微。

可能带来的亏损之外,还有各家为了票房成绩“用力过猛”,导致的大面积注水情况。在微博上,已有不少网友晒出手写票,不仅如此,《空天猎》被质疑“幽灵场”;《羞羞的铁拳》被质疑大面积票补;《英伦对决》与《追龙》的票房博弈,也伴随了耀莱和博纳的排片战。这些都使得整个国庆档蒙上了“注水档”的质疑。

不过,国庆+中秋的档期带来了一个票房小高潮,但其背后的问题也引人深思。随着国产片数量增多,质量整体提升,各片之间的差异也在逐年缩小。以后类似这样的档期或许更多。面对愈加激烈的竞争环境,在做好电影的同时,片方应如何在正面交锋中,保持优势地位?国庆档结束,但这个档期带来的思考,或许还需很长时间消化。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