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新气象:经济新常态下就业不降反增,新经济支撑就业的能力超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10-11 07:00

中国就业情况出现了新现象:最近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增速放缓,但就业不降反增。具体而言,登记失业率和调查失业率都处于下降的态势。此外,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也在增加。

比如2013年经济增速为7.7%,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到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为6.9%,但是登记失业降到了4%以下。

这与奥肯定律不相符。奥肯定律认为,伴随实际GDP(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失业率会上升。

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0月10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表示,这与国家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增强有关。比如在四年前,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1%左右。现在这个指标在一些区域超过10%。

“最重要的因素是,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就业增加就有一个重要的基础,所有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中国的就业问题完全能够解决好。”宁吉喆说。

2016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称,近年来,在经济增速放缓形势下,就业不降反增,每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主要就业指标处于合理区间,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这主要得益于我们坚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发展新经济,保持了就业形势的基本稳定。

服务业成就业最大“容纳器”

根据奥肯定律,经济增长加快,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放慢,失业率上升。

十八大以来的情况则与之相悖:经济增速在放慢,但是失业率反而是下降的。

比如2013年到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分别是7.7%、7.4%、6.9%、6.7%,呈现放缓的态势。同期每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是4.1%、4.09%、4.05%、4.02%,呈现下降的态势,今年该数据处于4%以下。这就是说,随着经济增速的放缓,就业形势反而好转。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年来,中国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不断调高,2013年新增就业人数900万人以上,2014年调整到1000万人以上,到了2017年再次调高,达到1100万人以上。不过,从2013年到2016年,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300万以上,完成预期目标。

全部就业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特征。根据人社部数据,2013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6977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38240万人。2016年年末全国就业人员77603万人,其中城镇就业人员41428万人。这就是说在经济增速放慢时,全部就业人数和新增就业人数,都是增加的。

中国劳动保障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丽宾认为,关键是经济的“总盘子”增加了,另外目前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是服务业,而服务业能吸纳更多的就业人口。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 目前服务业已占国民经济半壁江山。2016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为51.6%,比2012年提高6.3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4.1%。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比国内生产总值增速高0.8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仍高于经济增速。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求是》杂志发表的文章则称,这几年,我国就业弹性系数增大,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效应增加,就是产业结构优化的结果,其中主要是服务业快速发展。去年(2015年)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上升到50.5%,首次占据“半壁江山”,成为就业最大的“容纳器”。

“在劳动力供给量下降时,就业的压力显得没那么突出,当前就业最主要的问题不是没有岗位,而是劳动力供给不能满足新岗位的需求。”张丽宾说。

新经济支撑就业的能力超预期

在调查失业率方面,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2016年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基本稳定在5%左右。今年9月份为4.83%,为2012年以来最低。

北师大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认为,新兴经济发展快,很多新的业态产生,这也吸纳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比如很多行业通过使用互联网技术,使得消费者直接与生产者连接,也创造了大量新的就业岗位。同时创业也在加快增长,这也会吸纳大量的就业机会。

国家统计局初步测算的数据显示,2015年反映“三新”的经济增加值相当于全国GDP的14.8%,全国经济新动能发展指数为129%。

李克强在2016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尽管目前(新动能)在规模上还难以和传统的动能等量齐观,但它在保障就业、增加收入、促进转型升级方面,乃至在推动发展方面,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李克强还表示,新经济、新业态支撑就业的能力超出预期。

宁吉喆指出,调查失业率非汇总而来,比较真实。在经济进入新常态时,就业情况比较好,有国家良好的政策支持。

“各级政府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采取了正确的就业计划、规划、政策,特别针对大学生采取了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现在看很有成效。”宁吉喆说。

高校就业方面,据记者了解,今年大学毕业生预计为795万,较上一年新增30万。大学生毕业时,短期使得失业率有所上升,但整体改变不了就业向好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也显示,每年在5-8月,从统计局调查的数据来看,青年人的失业率,特别大专及以上调查失业率就会上升一些,到了9月份以后,又往下走。

宁吉喆指出,近年来就业形势稳定还与大学生自主创业意识增强有关。四年前,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比例仅为1%左右。现在这个指标在一些区域,都超过10%,比美国还是稍微低一些,但是前景非常好。

(编辑:杨志锦,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yangzj@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