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生”马云的技术畅想:豪掷千亿成立“达摩院”

21世纪经济报道 陶力 上海报道
2017-10-12 07:00

马云表示,自己是不懂技术的,正因为不懂,所以比任何人都支持技术。“我老是觉得不懂的东西要出事。BAT里面,腾讯也好、百度也好,创始人都是工程师出身。他们的判断基于这件事情技术能不能完成;我的判断基于这件事情不完成明天会不会死人。”

阿里千亿研究投资计划】一年一度的阿里巴巴杭州云栖大会昨日开幕,马云也照例发表了讲话,为阿里巴巴的发展指出新的方向,今年的焦点则是千亿研究投资计划。

这是阿里巴巴在发展到当前阶段的必然趋势,从电商到云计算业务,阿里巴巴正在从电商企业向一家技术驱动的公司转型。这需要更多的研究支撑。“城市大脑”是阿里巴巴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的一例,类似的运用场景将会越来越多,阿里展现了自己在这一领域的野心,包括进行芯片研发。(编辑:谭翊飞)

对技术一窍不通,并不能妨碍文科生马云对技术的膜拜。

10月11日,2017年阿里巴巴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阿里巴巴宣布成立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3年计划投资1000亿人民币。不同寻常的命名,也沿袭了阿里巴巴一贯的武侠情怀。在金庸小说中,达摩院作为武学最高研究机构,代表了修为的最高境界。

当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照例登台发表了演讲。他表示,自己是不懂技术的,正因为不懂,所以比任何人都支持技术。“我老是觉得不懂的东西要出事。BAT里面,腾讯也好、百度也好,创始人都是工程师出身。他们的判断基于这件事情技术能不能完成;我的判断基于这件事情不完成明天会不会死人。”

达摩院的成立并非偶然,马云的战略意在摆脱电商平台的定位,而是称其为技术驱动的经济体。阿里云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计划投入的1000亿资金中,一部分已经投入到与高校的合作中,共建了大批联合项目。“达摩院由全球实验室、高校联合研究所和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部分组成,高校的合作此前已经展开了。”

目前,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研究中心,覆盖亚洲、美洲、欧洲等地。同时,在北京、杭州、新加坡、以色列、圣马特奥、贝尔维尤、莫斯科等地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初期计划引入100名顶尖科学家和研究人员。

无论是电商,还是基于技术服务的阿里云,都在践行全球化的战略。中国市场,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马云的胃口。

聚星效应

达摩院公布的学术咨询委员会目前包含10人,分别是北京大学教授高文、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梅宏、浙江大学校长吴朝晖、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院长黄如、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泰斗迈克尔·乔丹、普林斯顿大学计算机科学教授李凯、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大数据研究所主任教授周以真、华盛顿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亨利·利维、哈佛医学院基因组研究中心主任乔治·丘奇、以色列数学家AviWigderson。

这10人中,包括了3名中国院士和5名美国院士。从他们的研究领域看来,从事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相关研究的共有9人,只有1人是生物学家。值得一提的是,有4名在美国任教的计算机专家关注分布式计算。

1000亿投入具体怎么花?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达摩院院长张建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个依托于大数据的新型研究机构,需要产业支撑,需要有数据的来源、处理的能力、验证的场所。阿里将给达摩院提供平台,阿里有金融科技、电子商务、物流等众多业务,都是非常重要的实验基地。其次,依托于阿里云平台,达摩院能够去做智慧城市、工业大脑、医疗大脑,连接更多的行业。

“这不是简单的做一个软件、做一个系统,后面要达到这个程度,要做芯片,要做自己的服务器,要做自己的操作系统,这里面都要做一些自己的定制化的研究。” 张建锋强调,达摩院将招聘更多一流的人才,让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来做所有行业的基础设施。

在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的前日,马云还与13位顶级科学家座谈,包括中国唯一的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院士、中国量子力学第一人潘建伟院士、定义了“计算思维”的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周以真、全球人脸识别技术“开拓者”汤晓鸥教授等。

马云表示,希望阿里未来的利润是由技术产生,而不是市场规模所带来。1000亿元人民币是达摩院的启动资金,后期达摩院要实现自营自理,活得比阿里要久。

阿里云国际化

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盘中,阿里巴巴股价涨逾1%,市值超过4700亿美元,一度超越亚马逊。这是两年多来阿里市值首次超越亚马逊,也是上市三年多来再次超越亚马逊。

过去两年,亚马逊云计算业绩给财报增色不少,成功说服投资人放弃短期收益。而阿里也需要证明自己不只是一家电商公司。在过去两年间,阿里在云计算、移动支付、数字娱乐等非电商版图中都发展不错。

从NASA计划,到千亿人民币大手笔对技术投资,阿里无不在向外界传递一个信息:要颠覆外界普遍对阿里的商业强于技术的认知。财报显示,阿里2017财年(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底)技术投入为170亿元,已经超过百度同期的101.5亿、腾讯118亿和京东54亿。而未来三年阿里对技术投入千亿,更是意味着阿里巴巴未来3年年均技术投入将超过300亿元。

对于此时建立全球研究院,马云表示,阿里成立后的十年里太艰难,每天考虑的是生存问题,没有资金做研究院,但阿里对技术一直没有停止思考,尤其是阿里如果要做研究院,要和微软、IBM、英特尔有何不同。

在云计算领域,美国公司显然有先发优势。根据Gartner报告,亚马逊AWS是全球最大的云计算公司,阿里云是全球第三大云计算公司。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亚马逊对阿里云来讲,不仅是学习,而是进入了超越阶段,因为今天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阿里云在智能制造上遇到很多问题是美国遇不到的,中国在城市管理上遇到的问题,是美国没有的。中国本身市场的数字化转型的动力和速度,未来要快于美国。

阿里云目前正在从公共云计算同时向企业级服务市场在快速地转型。阿里云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阿里云已经拥有超过100万企业客户,服务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安全等方面。不仅仅是互联网公司和创业企业在使用阿里云,中国500强企业中也已经有1/3开始使用阿里云的产品和服务,还包括上市公司、政府部门、全球企业。

胡晓明认为,未来的云计算,就是中国和美国的两国之间的竞争。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