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卫浴加码中国市场 德立菲在渝第二工厂投产

21世纪经济报道 彭苏平 重庆报道
2017-10-12 07:00

拥有200年历史的德国高端卫浴品牌“德立菲Duravit”近日透露,集团在重庆建立的“创新与制造中心”已正式投产。

该工厂位于江津区珞璜工业园,占地面积约234亩,总投资数亿元,是集团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单笔投资项目。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的专访中,Duravit中国董事总经理Peter Bromberger介绍,中国已经成为Duravit集团的第二大市场,重庆新工厂将继续生产陶瓷产品,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为首要任务。

作为辐射全球的生产基地,重庆工厂并不限于国内市场,其产品也将销售至亚洲、美洲等国际市场。“重庆位于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优越的地理位置能够带来便利的海陆空运输条件,往东南亚和美国都十分便捷。” Peter Bromberger说道。

当前我国卫浴市场面临激烈竞争,众多国外卫浴品牌纷纷在中国加码投资,它们往往将生产与销售相结合,主打中高端市场。同样在9月底,另一德国高端卫浴品牌高斯(COSO)的总部高管也飞抵中国,视察广州工厂的建设情况。

尽管布局不算早,但以设计著称的Duravit却不想成为“量产型厂商”。在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中国及全球战略时,Duravit集团总裁Frank Richter表示,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新开30家展厅门店。

再度进渝

Duravit创立于1817年,总部位于德国黑森林赫恩伯格(Hornberg),产品涵盖高端卫浴陶瓷、浴室家具、水疗系统等。

2016财年,Duravit集团营业额4.5亿欧元,经营稳步增长,与之可比的是,其2013财年的营业额为3.78亿欧元。

中国已成为Duravit的第二大市场。Duravit并未给出具体的销售数据,但表示,中国市场正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其中华东市场占比巨大。

这不是Duravit第一次在重庆建厂。早在2003年,Duravit集团就在重庆建立了第一家工厂,位于江津区油溪镇,主要生产卫浴陶瓷。此外,Duravit还在上海有一家工厂,负责电子产品的生产与组装。

在中国区的分工中,上海担任着“销售与市场服务中心”的角色,重庆则是“制造基地与管理中心”。

Peter Bromberger透露,新工厂投产后,集团在中国地区的陶瓷产品年产能将达150万件,以国内市场为主,也会出口到亚洲和美洲。

之所以再度选择重庆,Peter Bromberger表示,一方面由于重庆自身的经济实力,以及集团在此扎根14年的经验;另一方面是因为珞璜工业园的优越地理位置,“它在海陆空运输方面都有优势,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都会节约物流成本。”

据介绍,这是Duravit集团在全球范围内最现代化的工厂,该工厂的生产技术遵循“工业4.0”准则,物流运营的自动化将各个功能区联入一个连贯体系。

Frank Richter表示,与第一个工厂相比,新工厂的最大亮点是自动化水平的提升,这将大幅加快产品供应速度,并为集团的全球产能带来可观增量。据悉,新工厂投产后的产能近乎是原来的3倍。

虽然人力节省方面很难给出确切数字,但Frank Richter表示,在陶瓷领域,已经基本实现全自动化。从精密的自动化算法,到连续的监测追溯系统,再到自动导航车,智能而系统化的操作优化了生产流程,并保证工厂的高效运行。

年内增加30家门店

诸多国外卫浴品牌“瓜分”了中国早期的卫浴市场。

一份行业分析认为,外资品牌占据国内卫浴第一梯队,本土知名品牌只能屈居第二,还有数百家产品同质化严重的企业,以低价争夺市场,处于第三梯队。

美国品牌科勒(Kohler)1995年就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在中国有11家工厂,并拥有全线卫浴产品的生产能力;日本的TOTO(东陶)在1994年设立了中国分公司,也有十余家在华工厂;以中高端市场定位的德国高仪(Grone)在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近年来也在大力增加门店数量。

与其他国际大牌相比,Duravit进入中国的时间不算早,工厂及门店数量也不算多,不过,它全系产品以高端定位,未有切入中端市场的计划,随着中国消费转型升级浪潮兴起,Duravit的高管称“有信心将中国培育成比肩德国,甚至超越德国的市场”。

Frank Richter表示,今年展厅门店将继续扩张,预计年内由100家增至130家。据悉,目前Duravit产品在中国主要以工程渠道为主,零售仅占35%,但零售端显示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

在零售领域的投入上,Duravit表示,不仅会与经销商保持合作,而且会着重加强电子商务的开展。2015年,德立菲Duravit天猫旗舰店建立,Peter Bromberger介绍,今年将进一步升级电商零售体系,上线更多产品,积极融入当前的电商热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追求全球范围内的业绩增长,但Duravit并不想成为行业内的“量产型厂商”。

“至高品质、原创设计、人性化科技的结合是卫浴的未来趋势。”Frank Richter表示,重庆新工厂的意义不仅在于增长集团产能,也在于进一步提升生产品质与产品精准度。

据介绍,一体式坐便器的压力成型制造法,与自动导航车协作的全自动机器人操作喷釉等,都是第一次在工厂中使用,在生产与维护等标准化流程中,产品质量更能保证。

Duravit 一向以设计著称,与Philippe Starck(小米MIX设计者)等国际知名设计师保持合作,在增加科技感的同时尤其强调“人性化科技”,即致力于提升卫浴舒适体验,且不以牺牲设计为代价。

在集团内部,Duravit 也注重技术的整合与协同。2014 年4 月1 日,Duravit 在总部合并两大产品部门——按摩浴缸与水疗产品(Bathtubs Wellness) 和Sensowash电子坐便器, 以实现其专业技术的融合统一。

(编辑:陆宇,邮箱:luyu@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