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身家半年涨近2000亿登顶中国首富,哪个行业富豪最多?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整理自胡润百富
2017-10-12 07:56

10月12日,胡润研究院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自1999年以来连续第19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已连续五年保持20亿元。上榜富豪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今年的8月15日,与去年一致。

今年共有2130位企业家财富达到20亿元及以上,比去年增加74位上榜,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上榜企业家平均财富比去年上涨12.5%达到81亿元,涨幅是GDP涨幅的近2倍。前100名平均涨幅6成。

胡润表示:“越是排名靠前,财富增长速度越快。”

精华看点

  • 这次榜单有一位新的首富——恒大的许家印。他的个人财富值半年涨了近2000亿,达到历史上新高2900亿,几乎是去年4倍。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也是历年来财富最高的首富。

  • 46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52%,以2500亿元超越马云位列第二。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但阿里系竟有43位股东上榜,比去年新增25人。

  • 3位企业家新进入前十,分别是财富达去年3倍多的碧桂园36岁的杨惠妍、“快递大王”顺丰王卫和财富几乎是去年4倍的吉利李书福、李星星父子。

  • 女富豪比例25.8%,比去年的24%略有上升,其中7成白手起家。杨惠妍重新成为中国女首富。

  • 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 26岁的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 中国的制造业是创造财富最多的,三成的上榜企业家来自制造业。

  •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其次是北京。浙商第一次被粤商超越,粤商增加52人到284,浙商263。

2017胡润百富榜TOP10

今年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人数和去年相同;涉足地产行业的比去年减少一半,到3位。前十名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41%,突破千亿达到1100亿。

胡润表示:“今年我们全球富豪榜前100名门槛是830亿,前十名这些人都能上全球富豪榜前100名”。前十名平均年龄49岁,比去年前十名年轻5岁。前十名中住在广东的最多,有4位;其次是浙江,有3位,北京有2位,江苏和香港各1位。

59岁的恒大许家印以2900亿元首次成为中国首富,他是胡润百富榜19年来第12位中国首富。此外许家印以12.4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三位,随后在今年“广东扶贫济困日”恒大再捐4亿元。胡润表示:“许家印的财富增长主要是这半年,涨了2000亿,平均一天涨10亿,这是99年以来财富增长速度最快的一次。”

46岁的马化腾财富增长850亿,以2500亿元超越马云位列第二。近一段时间,腾讯股价接连创新高,今年的上涨幅度已经超过60%。微信合并月活跃账户数接近10亿。腾讯的成绩还得益于用户规模已经达到2亿人的游戏大作《王者荣耀》。腾讯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市值已接近三万亿。

53岁的马云及其家族财富缩水2%,以2000亿元退居第三。阿里巴巴今年股价表现不俗,由年初的不到90美元上涨到目前的178美元,阿里巴巴市值突破三万亿。今年上半年阿里巴巴销售额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56%。蚂蚁金服的市值目前也突破4000亿元。阿里巴巴今年首次进入世界500强。阿里系今年有43位股东上榜。

胡润表示:“虽然阿里股价翻倍,蚂蚁金服也表现不错,但马云在蚂蚁金服的股份从去年的35.5%下降到了1.2%,类似任正非,对华为拥有超低的持股。如果马云没有‘送出’他在蚂蚁金服的股份,他还是中国首富。”

36岁的杨惠妍财富增长1000多亿,以1600亿元从去年的第22名迅速上升,重回前十到第四。杨惠妍是今年前十名中唯一的女性。

63岁王健林及其家族财富缩水600亿告别首富宝座,以1550亿元位列第五,这是王健林五年来第一次跌出前三甲。29岁的王思聪个人财富50亿,除了在万达集团中的财富,其自行运营的普思资本也因互联网直播经济的热潮而收益颇丰。王健林家族以6.5亿元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六位。

此外,47岁的顺丰王卫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位列第六。百度李彦宏、马东敏夫妇财富增长28%,以1250亿元上升1位到第七。美的何享健、何剑锋父子财富增长47%,以1150亿元上升2位到第八。苏太华系31岁的严昊及其家族财富增长15%,同样以1150亿元位列第八,排名比去年下降2位。46岁的网易丁磊财富增长10%,以1100亿元位列第十,排名比去年下降4位。

54岁的吉利李书福和他32岁的儿子李星星财富大增近800亿,以1100亿元第一次进入前十。李书福超越比亚迪王传福成为新“汽车大王。”

今年的前十名与去年有较大变化,跌出前十的包括被保监会撤销前海人寿任职资格并禁入保险业10年的宝能姚振华,业绩放缓的娃哈哈宗庆后和遭泰国天丝医药起诉的华彬严彬,另外苏宁张近东和泛海卢志强两位还是有所增长,只不过涨幅没能赶上许家印、李书福、杨惠妍等的高涨幅。

“快递大王”王卫今年以1500亿财富首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其他最具影响快递人物还有:菜鸟马云和沈国军、京东刘强东、中通赖海松、圆通喻会蛟、张小娟夫妇、韵达聂腾云、陈立英夫妇、申通陈德军和陈小英,以及苏宁张近东。

富豪行业分布:3成来自制造业

制造业,包括智能制造、机械制造、日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家电、工业电器产品等,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从事的行业,从去年的26.2%上升到27.9%,但财富比较分散。先进制造,以美的和蓝思科技为主,上升很多。先进制造前50名门槛65亿,平均财富156亿。很多企业开始将高新技术融入传统制造业从而往智能制造转型。

胡润表示:“制造业绝对是中国企业家的第一大行业,有3成都靠这个上榜,其次是房地产,只有制造业的一半。”

房地产人数占比持续下降,从去年的15.4%下降到14.6%,但仍排第二,房地产行业财富总额是上涨的,房地产前50名门槛120亿,平均财富已达313亿。受限购政策影响,房地产市场热度减少。

IT和金融投资行业略有上升,IT人数占比从11.8%上升至11.9%,排名第三,金融投资人数占比从10.8%上升至10.9%,排名第四。很多新兴产业,独角兽公司都来自于IT相关行业。IT前50名平均财富274亿。

医药行业也略有上升,从6.6%上升至6.7%。榜单上医药行业财富都有普遍较高涨幅。李革创办的药明生物在香港成功上市,药明康德也计划在A股上市。

社会服务行业今年上升最快,从2.4%上升到3.3%。目前很多受资本热捧的企业主营都是这一行业,譬如新美大(原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今年新上榜的摩拜和ofo。

其他表现较好的还有教育、新零售、汽车和食品行业。新能源表现不佳,从2.1%减少到1.3%。传统零售表现不佳,使得整个零售行业人数占比从4.7%下降到2.9%。一些老牌零售企业、超市因经营不善倒闭,例如深圳新一佳超市债台高筑宣布破产。

文化娱乐行业上榜人数占比略有下降,从3.2%到3%,但相对来说比较稳定。

2017中国大陆富豪行业分布

富豪地区分布:粤商最多

粤港澳大湾区成为财富聚集地,共467位企业家上榜。北京仍然是最多企业家偏好居住的城市,300位上榜企业家居住在北京,虽然比去年减少22位;深圳进一步拉大与上海的距离,以223位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28位。上海保持第三,173位,比去年增加11位。杭州保持第四,153位,比去年增加30位。今年人数增加最多的就是杭州,其次是深圳。

从企业家出生地来看,粤商今年第一次超越浙商排名第一,比去年增加52人到284人;浙商有263人,比去年增加15人。排名第三的是苏商,有133人,比去年增加12人。

富豪居住地TOP20

广东仍然是最多上榜企业家设立企业总部的地区,有457位,又比去年增加51位;北京仍为第二,有312位,但比去年减少30位;浙江保持第三,有306位,比去年增加28位;排名上升最快的是贵州和宁夏,其次是天津和新疆。

对比去年,有16位新的地区首富。只有43位上榜企业家将企业总部设在大陆以外,其中,香港最多,有37位;美国第二,有4位;英国和澳门并列第三,各有1位。

上榜企业家中公司去年纳税上百亿的包括:华为超800亿,中国平安746亿,恒大超450亿,万达317.5亿,阿里巴巴以及蚂蚁金服合计238亿。胡润表示:“上榜企业家去年一年纳税超过一万亿,占中国总财政收入的6%。”

上榜企业家的公司中拥有员工超过10万人的包括:泰康内勤2.7万人,外勤65万人,比亚迪19万人,华为超过17万人,万达15.6万人,美的13万人,顺丰12万人,恒大10万多。

拥有话语权的比例连续两年下降之后,从去年的9.4%回升到10%,五年前上榜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高达15%,十年前也是10%。213位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比去年增加19位,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增加26位到125位,政协委员增加11位到88位。另外有3位十九大党代表。

年龄分布:6位“90后”上榜

整张榜单平均年龄54岁,比去年大1岁。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平均创业了24年,从29岁开始,44岁上市,50岁上榜。”

100位“8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2位。其中有39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18位,基本都从事IT行业。北大校友,新“教育大王”,好未来37岁的张邦鑫以400亿财富首次成为“80后”白手起家首富;其次是大疆37岁的汪滔,财富360亿元。

36位“85后”上榜,比去年增加18位。其中有6位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多3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世纪华通32岁的邵恒成为“85后”白手起家首富,财富55亿元。

6位“90后”上榜,比去年增加3位。ofo 26岁的戴威以35亿财富成为第一个上榜的白手起家“90后”。

其他看点

  • 少壮派

148位年龄小于40岁的少壮派上榜,比去年减少33人。其中71人是白手起家的,比去年增加7人。

浙江旭升股份徐旭东之女徐若桐和浙江闰土股份张爱娟之女阮靖浙是最年轻的上榜者,仅20岁;其次是中海达廖定海之子廖文,24岁。去年最年轻的是19岁。

  • 阿里系43位上榜股东

从上榜人数来看,阿里系仍然是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竟然有43位股东上榜(其中4位女性),比去年新增25人;其次是沙钢和今年新增4人的日照钢铁,分别有9位股东上榜;“养鸡大王”温氏和今年新增的顺丰,分别有8位股东上榜。海航和中融新大也是今年新增的,分别有6位股东上榜。

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

阿里系上榜股东

  • 女性

女富豪比例25.8%,比去年的24%略有上升,其中7成白手起家。杨惠妍重新成为中国女首富。

  • 社会影响力

赵薇仍然是微博最红的企业家,新浪微博粉丝超过8000万;王思聪超越马云第二红。

来源:新浪微博人气排名,数据截止到9月28日

  • 市值最大的公司

阿里巴巴今年市值成功突破三万亿,腾讯也接近三万亿。胡润表示:“由于8月15日之后港股和美股股价波动较大,这张表上我们看的是10月6日的股价。”

来源:《36计·胡润百富榜2017》

  • 企业家做慈善

浙江物流大王,传化集团创始人,56岁的徐冠巨及其家族今年以30亿捐赠额成为中国首善,目前以200亿财富位列胡润百富榜。“腾讯五虎”之一,46岁的陈一丹以22.5亿捐赠额连续第二年保持第二。地产大亨许家印捐赠12.4亿元排名第三。

前十名慈善家

来源:《2017胡润慈善榜》,统计了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期间的现金捐赠、和现金相关的捐赠、有法律效力的承诺捐赠

  • 富豪姓氏解读

来源:《36计·胡润百富榜2017》

  • 全球十亿美金华人富豪分布

来源:胡润研究院

历史数据

总上榜人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是十年前的近3倍,是15年前的20多倍。平均财富比五年前上涨50%,是十年前的近2倍,是15年前的5倍多。前十名上榜门槛是五年前的3倍多,是十年前的3倍,是15年前的近37倍。

今年前十名中涉足IT行业的最多,有4位,涉足地产行业的减少到3位;五年前,前十名中来自地产行业的最多,占到一半,其次是饮料和IT行业各有2位;十年前,前十名中来自地产行业的占到6成。15年前来自地产行业的占到7成。

对比五年前,财富增长最大的赢家基本都在今年前十名中,财富缩水最多的包括:三一梁稳根、日照钢铁杜双华、雨润祝义财、美特斯邦威周成建和中信泰富荣智健等。

历年上榜门槛

《36计·胡润百富榜2017》前100名

(来源:21数据新闻实验室整理自胡润百富)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