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中国将有四五十家百亿级教育公司,创业者应抓四要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0-12 09:13

“新东方、学而思的市值超过百亿,但这两家公司其实只占中国教育总市场的2%,中国未来百亿级的教育公司至少会有四五十家。”10月10日,在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慧致天诚创始人俞敏洪做出大胆预测。

他表示,教育行业不可能出现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巨头,因为不同年龄段、不同层次、不同需求都对应着不同的专业要求,它的分散性使教育领域必然百花齐放,所以只要进入教育领域每个人都有机会。

“中国教育领域未来五到十年,比电商、O2O领域等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但它的发展模式不是一家独大的方式,而是几十家齐头并进的方式,这也是新东方成立教育基金投资教育领域的原因。”他说。

对于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俞敏洪提到,国际教育领域和中国教育领域的结合势在必行。“芬兰这么小的国家,它的教育很先进。中国这么大的国家,教育还不够完整。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这也是中芬教育文化商业投资论坛举行的价值所在。”他说。

另外,他还认为,教育领域在AI时代是发展速度最快也最值得投入的领域,AI未来1/3的用途将在教育上,未来中国的教育面貌和教育方式都会出现巨大的改变。

俞敏洪表示,对创业者来说,则应抓住四点要素。“第一,你要非常明确地抓住了某个需求。”俞敏洪说,这个需求不是老百姓喊着“我要这个东西”,等老百姓喊“我要这个东西”的时候,就轮不到你了。创业者要抓住老百姓的潜在需求,别人不知道老百姓要不要,但是创业者的本领就是潜在的感觉到这个东西一定有人要。

第二,需求背后的市场要足够大。第三,商业模式,用什么办法占领需求和市场。第四,创业者的领导力和借助社会资源的能力也十分重要。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