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亚吉欧3500万英镑“复活”两酒厂 威士忌布局“高精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文静 重庆
2017-10-12 19:01

帝亚吉欧已经提前布局威士忌领域里的“高精尖”行货——在限量版单一麦芽威士忌中发力。

村上春树那本《如果我们的语言是威士忌》中特别提到的艾雷岛中独特的酒厂,Port Ellen无疑是让人印象深刻的一个。如今Port Ellen不再因酒厂关闭而成绝唱。

                                          波特艾伦酒厂

10月11日,全球领先的苏格兰威士忌生产商帝亚吉欧(Diageo)宣布斥资3500万英镑,用于重建两家于1983年关闭的传奇酒厂波特艾伦(Port Ellen)和布朗拉(Brora)。帝亚吉欧威士忌品类全球总监Cristina Diethadione表示:其计划于2020年投产的新厂出品的威士忌将在口感中保持两个酒厂经典的中度泥煤味。

让全球新一代威士忌爱好者品尝珍酿的同时,帝亚吉欧已经提前布局威士忌领域里的“高精尖”行货——在限量版单一麦芽威士忌中发力。

智研咨询提供的中国威士忌酒行业市场规模及供需分析表明,2015年我国威士忌酒行业销量约2275.1万升,行业销售市场规模约11.5亿元,同比2014年的9.13亿元增长了25.96%。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咨询报告中获悉,从2010年到2015年,我国威士忌产量的增长远不能满足每年消费量增长的需求,产量从276万升增至712万升,消费量到2015年已爆发增长为2275万升。

苏格兰威士忌的出口年报则显示了单一麦芽威士忌在中国的强劲增长。2016年,出口中国的苏格兰威士忌达4100万英镑,同比上升0.5%;其中,出口中国的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以1290万英镑同比上升66%。

作为以进口为主的中国威士忌市场的老牌供应商,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有关负责人在去年举行的威士忌高峰论坛上透露,全国50个城市200多家酒吧的终端销售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的单一麦芽威士忌消费量为5017瓶,2015年约95000瓶,到了2016年,截至11月23日已近20万瓶。

此次宣布“复活”两家酒厂投资计划的帝亚吉欧威士忌对外事务负责人Nick Morgan表示,从2001年开始,他便亲自操刀为波特艾伦(Port Ellen)和布朗拉(Brora)两大酒厂设计推出限量版珍酿至今。“对于苏格兰威士忌来说,我们从来都拒绝平庸的酒厂投资计划。这项计划将历经包括计划确定、法规审批、细节设计、工程施工等,新厂预计于2020年投入生产。”帝亚吉欧全球供应链及采购部总裁David Cutter对外发布说。

波特艾伦酒厂于1825 年在艾雷岛的南岸建厂,停产于1983年。由于经济的不景气与威士忌市场曾经低迷,这家堪称威士忌先驱的酒厂堪称起起落落,见证着苏格兰威士忌的兴衰。

在John Ramsey 担任负责人时,它是唯一在干燥麦芽的过程中使用泥炭作为原料的威士忌,所以整个生产过程都有独特的泥煤味。John Ramsey 死后,他的家族继承了该酒厂。1848年,波特艾伦酒出口北美。到1920 年,正逢美国禁酒令年代,由于市场不景气, John Ramsey家族开始售卖酒厂股份,并于 1925被 DCL(联合酒业有限公司,后被帝亚吉欧并购)收购酒厂。收购后,DCL于1929年关闭了这家酒厂,只保留了它烘烤麦芽和作为库房的功能,1966年和1967年波特艾伦曾经有过两次短暂复产。1973年,波特艾伦一个更大的麦芽厂被建成,为帝亚吉欧所有的蒸馏酒厂提供麦芽。

布朗拉酒厂则位于苏格兰东北部沿海地区的Brora村,因村子而得名。同样,这家威士忌酒厂也在三十多年前已停产,该酒厂于1819年由斯塔福德侯爵建立,并以克莱力士(Clynelish)名字命名。后因不景气被收购后,DCL将其更名为“布朗拉”,并在1969-1973年间生产经过重度泥煤处理的麦芽威士忌,此后,泥煤的风味被逐渐减少,酒厂于1983年彻底关闭。

                                               布朗拉酒厂

帝亚吉欧对威士忌“高精尖”的追逐并非空穴来风。

David Cutter认为,由于两大酒厂所产单一麦芽威士忌的固有风味而备受收藏,价值不菲。因此,重启酒厂生产是“不容错过的机会”。

中国顾客对限量版单一麦芽威士忌珍酿的追逐就从未停止。在国内,已有藏家把收藏的Port Ellen拿来做垂直评鉴会,从第13版喝到第16版,活动费用高达9500元人民币/位。据瑞士《20分钟》日报网站8月2日报道,在瑞士圣莫里茨湖边瓦尔德豪斯酒店的地窖里,一瓶酿造于1878年的苏格兰麦卡伦单一麦芽威士忌,以每杯售价9999瑞士法郎(约合7万元人民币)被来自中国的消费者出价开瓶。

据悉,重建后的波特艾伦和布朗拉酒厂将是帝亚吉欧旗下规模最小的酒厂,年产量共计80万升。

(编辑:贾红辉)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