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好房投资水滴管家背后:“互联网+地产”的巨头游戏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10-14 07:00

过去一年,严厉调控下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平静,长租公寓成为行业新风口。风口背后,不仅有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颇为低调的平安好房也浮出水面。

今年8月,一则关于平安好房战略投资公寓系统服务商水滴管家的消息引发关注,据传投资金额达千万美元。内部人士透露,平安好房在水滴管家A轮融资时下注,看中的是其发展前景及在系统服务方面的优势。

不可否认,用互联网改造房地产存在巨大的潜在商机,但这也并非易事。知名经济学家赵晓认为,这注定是一场“巨人的游戏”。身处其中的平安好房如何突围?

从万亿长租公寓市场突破

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角”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已是公认的趋势。今年7月,国家有关部门出台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给租房市场再添新火。以平安好房等为代表的互联网房地产服务平台,意欲从正在爆发的租房市场弯道超车。

糯米创始人、前领英中国区掌门人沈博阳,在2014年投资蛋壳公寓后目前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作为蛋壳公寓的掌门人,沈博阳对长租公寓的未来十分看好:“虽然巨头已经纷纷涌入,开发商也大举来袭,但这个市场非常大,蛋壳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定位和市场规模”。但挑战也同样存在,沈博阳指出,长租公寓必须要设法跨过前期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标准化程度低的难关。

据测算,长租公寓整体资金需求一年内将增长到300亿元左右,其中约50%需通过融资来解决。为此,平安好房针对性地设计了租房金融,为品牌公寓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据悉,目前平安好房租房金融的放贷量已达40亿元。

“与平安好房战略合作后,我们在用户获取、技术管理系统和金融服务方面得到了支撑。”沈博阳说。

不自持公寓,只做公寓行业的服务商。从与蛋壳的合作中可以看出,平安好房进入租房领域的模式是信息服务平台+系统(SaaS)+金融服务。

平安好房租房事业部总经理蔡骞近日透露,平安好房已经推出了品牌公寓频道。一方面整合全国品牌公寓企业的出租房源,另一方面通过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标准化管理流程,以及综合性金融服务能力,帮助品牌公寓连锁化、规模化、专业化。

通过半年积累,平安好房已经覆盖七个主要一二线城市,全国近百万间公寓。同时,平安好房与TOP20品牌公寓中的绝大多数开展合作,具体包括青客公寓、蛋壳公寓等。

尝鲜文旅地产细分市场

相较于租赁市场密集的政策红利,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二线城市及部分热点城市的新房市场却因限贷限购政策而不温不火。但文旅地产则是新房市场近一年最大的黑马,据克而瑞发布的《2016年-2017年中国旅游地产发布报告》,去年全国旅游地产销售额同比增长约40%,而到了2017年上半年已同比增长60%。

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文旅地产的爆发背后是“第N居所”理念的兴起。所谓“第N居所”,通俗地说就是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之外的城市购买住房,核心产品是度假房,核心用户是中产阶层及以上。随着度假旅游成为人们一种常态化生活方式,文旅地产发展前景乐观。

平安好房在文旅地产销售中喝到“头啖汤”。据了解,上半年其文旅地产销售内部占比近20%,平安好房在海南、西双版纳、成都等多个楼盘都有不错的销售业绩。

作为新房市场独特的细分领域,文旅地产在信息、交易、服务等方面与常规新房市场有明显的差异化。购房者的信息不对称,决定了只有具有全国化布局的房产销售代理机构或网上房产信息服务平台,才有能力抓住文旅地产的机会。

平安好房借助互联网平台,依靠平安集团覆盖全国98%城市及地区的布局、1.2亿的高净值客户,实现了全国化布局。它可以触达一般中介机构难以触达的地区,为全国各地的用户提供信息、销售等服务。

文旅地产只是平安好房新房业务板块的一部分。据悉,平安好房已经与包括碧桂园在内的超过300家开发商开展合作,目前拥有新房房源近2万套,覆盖超过60个城市。

虽然是一家地产公司,平安好房同样注重科技实力的积累。平安好房董事长蔡方方,同时也是平安集团首席人力资源官。她搭建的平安好房管理团队,有成员来自微软、百度、腾讯等科技公司。

平安好房CPO韦柏松表示,平安好房已经具备海量数据实时获取及处理能力,能够追踪全网相关数据。譬如,平安好房后台已经对热点城市新房楼盘数据实现了全覆盖及实时更新,日处理数据量近3000万条,并能与业务数据整合,形成业务洞察、行业分析报告等。

一方面,通过对房地产大数据获取、处理能力的建设,加深对“房”的理解;另一方面,平安好房通过自建的DMP(Data Management Platform)平台,加强对“人”的理解。

据悉,平安好房通过线上获客、集团客户导入等措施,目前拥有与房屋交易、金融服务等相关的客户资源超2000万。而打通平安集团超过4亿互联网用户的行为数据,也为平安好房理解用户提供了帮助。另外,庞大的数据库,将为平安好房搭建AI(人工智能)问答体系提供基础。(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