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盒子获2亿元投资 K12在线教育的产品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10-14 07:00

在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看来,K12在线教育市场很快就从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并真正进入产品的时代。

10月12日,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元融资,本轮融资由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领投,新世界集团、百度风投以及好未来跟投。去年同期,作业盒子完成了近亿元B轮融资。

艾瑞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20日,在线教育领域公开融资次数达到147笔,累计涉及资金75亿元,超过2016年全年的120笔。

“过去的18个月,许多的在线教育公司好像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其实不是,他们已经默默耕耘了非常长的时间。”近日,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BAI)管理合伙人龙宇说。

龙宇在2006年回到中国,代表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投资的第一个中国项目是正保远程教育。2008年,正保成为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远程教育企业。

尽管长期看好教育板块,但回顾2006-2015年,她却也坦言,这10年间在线教育在中国一直是稳健的温和的成长,并没有迎来大家想象当中的爆发性的春天。

“直到最近,当移动支付、人工智能使得我们已经在一个非常成熟的生态环境之下,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不便还没有解决,那就是怎么提升自己、提升孩子。”龙宇说。

根据艾瑞咨询对2016年融资信息的分析,在线教育各细分领域中,K12市场最受青睐,占总融资笔数的25%;最受资本青睐的产品形态为内容型产品,占比53%。

在作业盒子创始人兼CEO刘夜看来,K12在线教育市场很快就从增量市场变成存量市场,并真正进入产品的时代。

“以今天K12的规模和消费能力来看,用户是愿意付费的。最昂贵的是当时代的需求来临了,你却没有把握住。”刘夜说。

从练习到学习

作业盒子成立于2014年7月,由互联网连续创业者刘夜、百度前战略合作部总经理王克以及英特尔前中国区教育行业负责人贾晓明联合创办。

2015年,公司面向中小学师生推出了“作业盒子”系列产品,专注于K12领域公立学校作业及学习场景。

对作业盒子的创始团队来说,创业三年,感动的事情很多。

一位大学毕业后到山西农村支教的数学老师,用“速算总动员”应对农村教辅材料较少的难题,跑到二手市场以20元一部的价格搜罗一批过时的智能手机,只为让学生能够用得了作业盒子的移动端产品。

江苏常州北郊小学校长徐清通过引进作业盒子等互联网教辅产品来提升学生在数学等学科的学习兴趣,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他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徐兔兔”。

“作业盒子已经是让我自己觉得最有成就感和最有价值的作品之一了,因为它不但让中国小孩儿的生活更加的丰富轻松,而且也让教育的资源实现更大的公平。”龙宇说。

用户的喜爱带来的是用户量的快速增长。2015年推出“作业盒子”产品的两年后,产品已经有超过2000万的用户,每天有200万的学生在作业盒子上做作业。

根据作业盒子披露的数据,截至2017年9月,作业盒子累计注册用户超过2000万,覆盖了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400多座城市的50000所学校,累计采集答题数据超过200亿条,日均活跃用户超过220万。

“对我们来说,如何从一个效率工具真正变成教学工具,从教学工具变成学习工具,这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经过三年的砥砺前行,确实离这个目标好像近了,很多具体的思路好像也清晰了。”刘夜说。

让思考回归学习

截至目前,作业盒子已经先后完成四轮融资。2014年7月成立之初,获联想之星10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2015年7月,获好未来、刘强东1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2016年10月,作业盒子完成了近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由德联资本领投,联想之星跟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动实施“AIOC战略”。按照刘夜的阐释,AIOC指的是AI-Oriented-Content,“基于自适应学习场景的内容建设”。

传统教育中最让人诟病的题海、死记硬背、照本宣科、填鸭式教育的关键,归根结底都缘于思考在学习过程中的缺席,AIOC要解决的就是让思考回归学习。

“这是作业盒子在战略上的升维,这也是未来教育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基础形态。”刘夜表示。

刘夜介绍,区别于目前绝大多数的在线教育内容,AIOC内容有三个特点:认知的极小颗粒化、多重刺激和高频互动,这三个特点会全面激发学习者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思考,从而极大提高学习效率,简单概括来说AIOC生产的是会调动思考的内容。

10月12日的融资发布会上,作业盒子宣布推出在线学习品牌“布克学院”,目前包含“布克圆桌课”和“布克自学”两个产品系列。

其中,布克圆桌课借助双向实录技术,通过知识点更小颗粒度的夸克级拆解,打造场景化的内容及学习体验;布克自学课则是作业盒子“AIOC”的重要战略实践。

刘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布克学院是一个在线学习的品牌,过去我们做的是一个基于作业场景的老师和学生之间互动的工具,未来我们大量的服务将是2C的,需要一个超过‘作业’的名字。”(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