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顾小虎:跑步是一个人的修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17-10-14 07:00

顾小虎说:“马拉松是一项诚实的运动,来不得投机取巧和浮夸,流过多少汗水只有自己知道。完赛不易,PB更难,只为遇见最好的自己。”

顾小虎现任珠江人寿深圳分公司总经理,他6年前开始跑步,迄今有3年马拉松的参赛经历。

“最初跑步的目的就是想保持一个好状态,让自己的身体更健康。现在跑步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它让我自律,因为每周要安排时间跑步,而工作、生活也会保持向上的状态。”10月13日,顾小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工作和跑步一样,我喜欢多去尝试一些新鲜的东西,但是如果找到自己适合的方向,就会坚持,因为浅尝辄止可能什么也体验不到。”

挑战自我

顾小虎的第一个半马开始于2014年11月2日,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人生第一个半马,2:15完赛,还有余力。”

此后,他爱上了马拉松比赛。2015年1月11日,他在海南三亚参加了人生的第一个全马。他告诉记者:“第一次跑会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那天,他在朋友圈里写道:“人生是个赛程,成功没有标准;做最好的自己,拿自己的冠军!人生第一个全程马拉松定格在我四十岁,完赛成绩5小时9分左右。”

他对第一次跑全马的成绩和名次还算满意。不过他很注意总结经验,他写下:“完整的跑了下来,没有走路,没有受伤,基本匀速。35-40公里、还有最后2公里掉速掉得厉害,训练水平不够所致。改善一下应该可以跑进5小时。”

此后,顾小虎不断刷新马拉松PB: 2015年4月19日,在扬州刷新半程PB;2015年11月1日,在杭州马拉松全程PB顺利破5,成绩接近4:30;2016年2月28日,在三亚再次刷新全程PB;2016年3月20日,轻松PB。

最让他骄傲的是,2016年12月18日,他在全马比赛中破4进3。在终点处他不禁潸然泪下。

现在的他开始新的挑战——参加越野赛。越野赛较普通马拉松难度更大。2016年4月17日,在宁波顾小虎首次山地越野比赛,1700米的爬升让他几度要抽筋。不过最终还是挑战成功。

最近一次比赛是2017年8月14日在崇礼的越野赛,“70公里,爬升3200米,连续五座草坡爬升,巨长的碎石路下降,尤其是最后接近终点的变态又陡又长的陡降。不管怎么说还是完赛了,拿到了UTMB报名所需要的积分。”

顾小虎告诉记者:“我现在的目标是把个马拉松六大满贯跑了,这是指6个城市——东京、柏林、纽约、芝加哥、波士顿、伦敦的马拉松比赛,以及参加两个越野赛——环日本富士山的UTMF,环勃朗峰的UTMB。”

事实上,没有人能随便成功。2015年11月1日杭州全马PB破5时,他纪录下:“今天小到中雨,跑到最后冷到爆,鞋袜身体全湿了,脚也磨得快破了。”

2016年5月29日,他纪录下:“跑步是一个人的修行,5月29日晨6:00,我坐在新加坡摩天轮下,拉伸恢复,体验着完赛的艰辛和不易。日落马拉松是我的第十个全程马拉松,也是今年挑战的第六个全马。”

工作、生活和马拉松

一天只有24小时,当工作、生活和马拉松冲突时,顾小虎得想尽办法让生活、工作、马拉松和谐相处。

2016年1月16日,晚上公司会议结束后,他搭上末班车赶往香港,凌晨到达酒店,没怎么休息。

“腊八的清晨6:45已经站在素有亚洲最虐魔鬼赛道的起跑点,三桥(昂船洲大桥、汀九桥、青马大桥)三隧(长青隧道、南湾隧道、西区海底隧道)无不挑战着你的毅力和精神。港马20年金标赛,从尖沙咀弥敦道出发,最后回到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前面三十二公里几乎全部是中到大暴雨陪伴。四个多小时后我完成了比赛,下午回到公司加班。”

对此,顾小虎说:“没有什么过不去的火焰山,面对工作和生活我们从不缺乏勇气和智慧。”

事实上,顾小虎参加马拉松不但能让工作和生活并行不悖,甚至还能因此给周围人带来正面影响。

顾小虎表示,由于他是单位负责人,同事受他影响比较大,他们周末也会花很多时间跑步、爬山,许多人甚至参加马拉松比赛,每月公司都会组织爬山或徒步类的活动。

2015年3月31日,顾小虎带着自家的珠江人寿这支队伍参加壹基金“净水计划”中,并通过徒步行走50公里,为干旱地区受到饮水安全危害的儿童筹款。

3个月后,2015年6月27日下午16:30至6月28日上午6:53,他历时近14个半小时的徒步,完成了2015年壹基金为爱同行53公里公益活动。“去年我是一个人参加,今年两支队伍8人参加,全部完成,实属不易。”顾小虎说。

“参加马拉松不会影响我的工作时间。”顾小虎表示,他每周跑步三四次,比如工作日早上5:30开始跑一个小时,或少量午餐后去公园跑40分钟。而双休日会拿出半天或一天时间跑马拉松。

尽管周末跑马拉松减少了与家人相处时间,但在他带动下,全家都喜欢运动,成为健康的一家。

事实上,家人都乐意支持顾小虎的马拉松运动。每年两次的全家海外旅游时常安排在顾小虎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城市,当他比赛时,全家到现场给他加油。

“每个人的时间是一样的,但是时间的弹性是不一样的,跑步已经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它不会影响我工作。”(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