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亚加拉大瀑布:流淌冬日欢歌

21世纪经济报道 Kurt
2017-10-14 07:00

有人说冬天是沉寂冷峻的,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尼亚加拉,冬天自有冬天的馈赠,这上天的礼物一如尼亚加拉大瀑布一样丰厚壮丽,更如冰酒一样饮一小口便沁人心肺,冬天,自有属于冬的狂欢!

神奇造化

尼亚加拉瀑布城(Niagara Falls)中,我所在的酒店房间窗外,正是世界上最壮观的瀑布——尼亚加拉大瀑布。在夏天,酒店一宿难求,可到了冬天也不那么容易。尼亚加拉的冬天怎么能寂寥无声地挨过去呢!人们用彩灯装饰了湖滨、用五彩的灯光在夜晚照亮瀑布,人们在此欢聚,啜一口寒冷的馈赠——冰酒,让人甜到胃里,欢喜在心头。

清晨的窗外,一望无边的大地上宽阔的尼亚加拉河在红霞映照下逶迤而来,就在我眼皮底下突然断裂下去,形成巨大的落差。河水跌落下去蒸腾起遮天的水雾,在冬日寒冷的空气里凝结成一大朵紧贴大地的云,随风飘摇。

在紧临大瀑布边的桌山,这块不散去的云便降下冰雨,将方圆一公里内的一切都镀上一层亮闪闪剔透的冰壳:无论是Table Rock Plaza的大型综合建筑还是一株冬日里的小草,又或者冲入冰雨中兴致勃勃的人们。

尼亚加拉瀑布号称是世界上开发最完整、最全面的瀑布。人们在天上、隧道、水面用尽一切办法,尽可能地接近瀑布。当然,想飞到雨云之上,从另一个角度欣赏大瀑布的壮阔就得去坐直升机(Niagara Helicopters),当飞机稳稳升入高空,马蹄形的大瀑布变得真的像个火锅一样,在雪白的大平原上散发着热腾腾的烟雾。

走进壮阔与辉煌

走进IMAX影院(IMAX Theatre)则可在6层楼高、1万2千瓦大功率的巨型银幕上感受瀑布的巨大力量,以及与之有关的历史和传奇。电影带着观者回到了第一批欧洲人发现这个自然奇观的时代。认识一下那些挑战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勇士,从成功依靠绳索横渡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大布朗丁到年仅七岁的罗杰·伍德沃那惊心动魄的故事,他仅仅穿着一件救生衣就跳下了瀑布并且生还。而第一个用木桶横跨尼亚加拉大瀑布且成功存活下来的女教师安妮·埃德森·泰勒更让人惊叹。1901年,来自密西根州的女教师安妮·埃德森·泰勒将自己装进一个木桶里,毅然决然地从瀑布上冲下来。她希望以此为学校集资,她和自己怀中的小猫毫发无伤,可遗憾的是她的壮举也并没获得多少资助。现在,木桶的仿制品在大瀑布博物馆里展出,被络绎不绝的人们围观。有人说是巨大的瀑布产生了奇妙的气场让人振奋,从而产生了超人的勇气,但无论如何,瀑布的壮阔和挑战者们的勇气在巨大的屏幕前确实是震撼人心。

看完电影之后,参加瀑布背后的旅程(Journey Behind the Falls),却是真的行走在雷鸣般怒吼的水幕后面,以绝对的近距离感受尼亚加拉瀑布倾泻而下的磅礴气势和奇妙的气场。等到了晚上,创办于1982年的尼亚加拉瀑布彩灯节(Winter Festival of Lights)则以彩灯照射的瀑布供人观赏。就那么一瞬间,21盏直径30英寸的射灯将整个瀑布点亮,据说每一盏灯都相当于250万烛光的辉煌,黑夜中的尼亚加拉大瀑布顿时化身为一幅被浓厚色彩渲染的画布,展现出一种超自然的魔幻魅力,让寒夜中的人们看得如醉如痴。

冬季冷酷又甜蜜

尼亚加拉瀑布不仅给予人们视觉上的震撼,还赐予了人们最好的风土:尼亚加拉瀑布所在的断崖横贯半岛的南边,自安大略湖往南吹来的温和的风遇到300米高的断崖之后往北吹回湖边,一来一往间,便造就了尼亚加拉半岛北部独特的冰酒酿造区。这面积不大的区域内酒庄林立,毕竟能有条件酿造冰酒的区域在全世界屈指可数。在12月至1月间极为珍贵的窗口期,工人们在半夜将冰层包裹的,含糖量极高的葡萄采摘下来制成冰酒,之后,人们自然要找个机会一起庆祝这加拿大最珍贵的特产。在清冷的下午,我按图索骥去了2014年度加拿大最佳酒庄Peller Estate Winery,在“零下十度”冰酒吧品尝当地最棒的Cabernet Franc冰酒,再去室外篝火旁一边烤火,一边吃着这里的特色烤冰酒棉花糖(Icewine marshmallows),这种“冷酷”伴随“甜蜜”的体验真是妙不可言。

在尼亚加拉湖滨小镇(Niagara-on-the-Lake)的皇后大街(Queen Street)上,尼亚加拉冰酒节(Niagara Icewine Festival)让小镇沸腾了。皇后大街上各大酒庄和餐厅纷纷摆摊设点,美酒美食,大快朵颐。现在,一切都与甜蜜有关,人们吃着小吃尽情品尝着当地出产的不同冰酒,热烈地交谈着,体会着甜蜜冰凉的佳酿一丝丝甜进心头,丝毫不在意寒冷,因为正是这冬天,赐予了人们甜蜜与欢乐。(编辑 董明洁 许望)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