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势头 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

银监会官网
2017-10-14 19:15

银监会官网10月14日消息,三季度,银监会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重点任务,在前期采取的一系列监管措施基础上,持续发力,敢于碰硬,遏制资金脱实向虚势头,促进风险有序释放,确保银行业安全高效稳健运行。

按照习总书记“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的要求,银监会“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交叉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风险、案件风险等开展专项排查,摸清底数,做到胸中有数,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稳妥处置突出风险点,督促银行业持续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今年以来,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04个百分点,关注类贷款率比年初下降0.47个百分点。9月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13.3%,拨备覆盖率179.5%,流动性比例48.3%,均保持较好水平。

按照习总书记“坚决整治严重干扰金融市场秩序的行为,严格规范金融市场交易行为”的要求,银监会以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为重点推进银行业市场乱象整治专项行动,遏制资金脱实向虚,降低影子银行风险。同业资产和负债双双收缩,比年初分别减少2.6万亿元和2万亿元。理财产品增速连续八个月下降,目前降至4%,比去年同期下降30个百分点,同业理财余额比年初减少2.6万亿元。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47个百分点。今年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279亿元。

按照习总书记“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和经济工作的主线”的指示精神,银监会引导银行业主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三去一降一补”,引领银行业回归本源,专注主业,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9月末,银行业各项贷款同比增长13.2%,高于同期资产增速2.6个百分点。前9个月新增贷款11.5万亿元,占新增资产的比例较去年同期大幅提高35.5个百分点。制造业贷款增速连续9个月保持正增长,增速较去年同期上升2.6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保障性安居工程贷款和基础设施行业贷款同比分别增长15.7%、43.8%和15.8%。

银监会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监管姓监”的理念,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维护金融秩序稳定,有力震慑了违法违规行为。前9个月,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436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386家,对机构罚款合计5.55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亿元,罚没金额合计超过2016年的2倍;处罚责任人员1020名,罚款金额合计2068万元,取消122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董事、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禁止47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银监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加强银行业监管,维护银行业稳健运行,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来源:银监会官网)

(编辑:毕凤至)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