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扶贫之广西崇左样本: 建立“大病保险+小额保险”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马春园 广西崇左报道
2017-10-14 14:37

2017年10月13日,广西保监局联合自治区金融办、崇左市政府,在天等县召开保险扶贫现场经验交流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丁向群在会上表示,自2016年召开广西保险业服务精准扶贫助推脱贫攻坚会议以来,广西保险业在农业保险扶贫、大病保险扶贫、产业保险扶贫和补位保险扶贫四个方面做出了很多成绩,也探索了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好经验、新模式。

10月13日,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天等县人民医院大病保险、驮堪乡南岭村养牛产业等四个保险扶贫典型范例现场。

以国寿崇左分公司为例,在崇左地区建立起“大病保险+小额保险”综合保障模式,大病保险实行“一站式”结算服务,自今年9月起,在不增加投保人负担的前提下,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报销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推广扶贫小额人身意外保险,对贫困户给予免交保费扶持,保险赔付金额最高可达30万元,目前已有天等县9.5万人、龙州县16万人受益;启动实施电商扶贫工程,从去年底开始推广天等县、龙州县两个定点扶贫县各类农产品近50款,截至今年8月底,两县的农副产品在“国寿i购”电商平台上实现销售额242万元。

此次会议上,人保财险广西分公司与崇左市人民政府签订保险扶贫战略合作协议,打造“政府提供增信+险资提供融资+保险提供保障”的金融支农工作新模式。截至目前,人保保险资金支农支小融资已确定将有11亿元的规模落到广西,其中5个亿将落到崇左。

此外,崇左市还与广西保监局合作,开展糖料蔗价格指数保险试点工作,目前试点县5个,试点面积25万亩,保险期限3年,提前锁定和保障蔗农未来三年的种植收益。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