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对加泰罗尼亚下最后通牒,“核选项”可能性增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7-10-16 18:13

西班牙副首相德圣玛丽亚指出,“是”或“否”回答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如果周四还没有结果将促成政府采用“核选项”。

当地时间10月16日上午,西班牙副首相索拉娅·萨恩斯·德圣玛丽亚(Soraya Saenz de Santamaria)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延长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回复的最后期限,要求其最终在周四前确认是否独立。

德圣玛丽亚指出,“是”或“否”回答起来并没有那么难,如果周四还没有结果将促成政府采用宪法155条。她表示,普伊格蒙特的对话呼吁“不可信”,这个对话应放在国会中。

此前,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曾表示,要求普伊格蒙特在10月16日上午10时之前表明态度。拉霍伊表示,普伊格蒙特应该用简单的“是”或“否”来回答正式的要求,此外的任何回应都将被认为是独立宣言的确认,并可能促使马德里对加泰罗尼亚采取行动。

拉霍伊表示,中央政府有权引用西班牙宪法第155条的“核选项”,中止加泰罗尼亚的自治地位,由中央政府直接管治,该条例至今从未被使用过。

但在10月16日上午,普伊格蒙特通过公开信表示,拒绝表示是否已经宣布独立,但会“暂停独立步伐”,呼吁再进行两个月的对话,并要求西班牙当局停止加泰罗尼亚的“一切镇压”,同时希望尽快与拉霍伊进行会谈。他指出,对话的提议是“诚实和真诚的”。

加泰罗尼亚占西班牙国内生产总值的近20%,分析师指出,如果加泰罗尼亚确认独立,将会对西班牙经济会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