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前三季内地企业境外并购同比降41.7%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姚瑶 上海报道
2017-10-16 16:04

据并购市场资讯(Mergermarket)10月1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共录得境外并购298单,规模1109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对比下降35.1%。就内地企业而言,前三季度境外并购交易总值同比大幅下降41.7%至959亿美元;而香港企业境外并购交易方面,共录得交易总值427亿美元(162单),较去年同期大增70.9%

(深蓝柱状:入境并购总额  浅蓝柱状:出境并购总额 来源:Mergermarket)

报告显示,就标的所在地而言,美国仍为中国投资者最为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但年初至今中国(包括香港)企业在美国仅完成了61单并购交易,总值达92亿美元,同比骤降76.6%。分析称骤降的原因是中国资金流出管控和美国政府监管障碍双重因素。另外,单笔交易的规模也下降不少,2016年前三季度共公布了8单超大型交易(交易金额超过10亿美元),而今年仅有1单交易规模超过10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具中资背景的Canyon Bridge 拟斥资12亿美元收购莱迪思半导体(Lattice Semiconductor)交易被美国行政命令叫停。

就行业而言,运输业”的交易总值位列境外并购总值的首位,前三季度录得14单交易,交易总值达344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6亿美元(16单)增加20.3倍。引人注目的两笔大交易包括万科领衔的中国财团斥资160亿美元收购新加坡普洛斯(GLP)及中投138亿美元收购英国LogiCor Europe。按交易总量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工业和化学品业”70单的交易总量虽然同比减少了22单,但其仍是并购交易最为活跃的行业。不过,该行业721亿美元的交易总值较去年同期的721亿美

元(92单)下降了90.8%。

另外,“一带一路”相关跨境并购大幅增长。年初至今,中国内地及香港企业在“

一带一路”沿线65个地区的境外投资交易总量达68单,交易总值达37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73%,创出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最高的前三季度交易总值。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