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保险欧阳凯: 保险目标已从事后赔偿转向事前预防

21世纪经济报道 侯潇怡 北京报道
2017-10-17 07:00

“目前,保险已不再是单一的事后补偿手段,而是整合专业资源,实现包括风险预防、事故救援和损失补偿在内的一体化风险保障机制。”9月27日,在“2017(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保险跨界共创闭门沙龙”上,慧择CTO欧阳凯指出。

欧阳凯认为,“不同的人拥有各异的生活习惯,所面对的重疾或其他风险发生的概率并不相同,相关数据的采集可以为保险提供前置的预防,因人而异的设定保险产品。在这些数据支持下,保险的历史、数据以及场景经验能够更好的让我们和不同行业的数据结合,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前置性服务。”

欧阳凯提出,从保险法角度看,保险商品最小颗粒单位是保障利益,但是从用户风险和他所需要知晓的信息和场景来讲,最小颗粒单位应该是比保障利益更加细腻的维度。“为此,慧择正在尝试去做更细致的保险产品,目的在于让保险商品更加具有数据意义和可计算的能力。”

“以健康类和人寿类保险为例。慧择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由个人用户的行为轨迹总结出的保险需求模型和用户画像并不精准,而是应该以家庭用户数据作为分析的基础,进一步研究用户的真实需求。因此,慧择以家庭生命周期为切入点,把用户归类到单身期、新婚期、满巢期、空巢期、鳏寡期,每个时期对应着不同的年龄段,人的精力、生活重心、风险承担能力也不同。”欧阳凯介绍。

欧阳凯强调,保险平台作为专业服务的整合提供者,基于科技的叠加效应,未来想象空间是无限的。“当大数据对于风险的精准化计算达到一定程度后,保险的形态应该会发生变化。保险会从只关心何时赔偿,转向积极参与帮助用户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 ”

进一步而言,保险平台的意义在于,“改变保险产品信息不对等的局面,做经纪人做的事,通过互联网为不同群体的用户提供专业优质的保险信息咨询、风险评估、定制高性价比的保险方案、提供在线垂直交易及与客户利益一致的理赔协助服务,而不单单是比价。”

欧阳凯表示,场景型平台更多的是在解决碎片化问题、满足点状需求,而当人面临生老病死等重大风险时,需要更专业化的解决方式和服务平台,最终回归保险的保障功能。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