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M2增9.2%小反弹,消费贷仍现增长预期四季度会回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10-17 07:00

在经历了8.9%的低点后, M2增速迎来小幅反弹。

近日央行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

“一方面说明在金融去杠杆的背景下,同业业务收缩继续拖累M2增速;另一方面,由于外汇占款边际改善、信贷和财政存款投放季节性增加,助推M2触底反弹。”10月14日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新增信贷、社融规模均超预期。9月社会融资规模1.82万亿元,主要是表外融资规模显著回升。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分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环比回升,短期回落;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回落,短期持平。

另外需要说明,近期严查消费贷违规流入房产暂未明显影响9月居民短期贷款。当月新增居民短期贷款2537亿元,环比增长372亿元,同比增长1822亿元。

“伴随着房地产调控和监管部门严查居民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居民新增贷款在四季度将会受到冲击。”10月16日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当前居民消费贷增长仍旧较快原因在于,首先政策效果反映到数据上需要时间,其次违规消费贷查起来并不容易。”

M2重回9%以上

10月14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触底反弹,较上月回升0.3个百分点。

10月16日,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副总经理王青认为,M2增速小幅反弹,除受当月信贷社融超预期增长影响外,亦受外汇占款低基数效应拉动——去年同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外汇占款大幅下降,而今年9月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升值,外储规模正增,预示当月外汇占款增量将转负为正。

10月15日招商宏观谢亚轩团队从另一角度分析了M2反弹因素,认为主因是非金融部门存款增速回升,其次是金融部门存款同比增速亦有增加。

小幅回升的背后,9.2%的M2增速水平无疑为低位。多位分析师表示,未来M2仍将低位运行。10月14日,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认为,在货币紧平衡、金融监管持续的背景下,银行超储率处于历史低位,货币乘数飙升至历史高位,银行创造货币能力受限,预计未来M2仍将在10%以下低位运行。

2017年7月12日,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称,随着金融进一步回归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源,只要实体经济合理的融资需求得到满足,M2增速放缓实际上反映了存量货币周转效率的提高,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对其变化不必过度解读。

另外,9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5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与上月持平。姜超称,随着房地产销售降温、金融去杠杆推进,M1增速趋于下降。

数据显示,9月社会融资规模维持高增长,表外非标融资普遍回暖。其中新增信托贷款增长2400亿元,环比增长1266亿元,同比增长1352亿元,委托贷款由负转正,票据融资小幅回升;与此同时,债券融资有所恢复。

10月16日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称,委托贷款里的大头是公积金贷款,规模回升也意味着在政策许可范围内,房地产销售还是挺旺盛的。“表外回暖说明房地产、基建的融资需求还挺旺盛,我们不认为,房地产调控、规范地方政府债务,会马上使需求变得非常弱。”李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姜超分析称,今年以来,在金融去杠杆的压力下,实体融资从表外向表内转移的趋势明显,银行表内信贷持续高增长,而表外融资低迷。但是临近年底,银行信贷额度逐渐受限,四季度信贷增长或有回落的压力,而房地产融资需求或推动表外非标类融资卷土重来。

消费贷增速放缓

9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27万亿元,同比多增566亿元,同比增速为13.5%。

结构而言,住户部门新增贷款7300亿元,其中居民中长贷增加4786亿;短期贷款2537亿元。

居民短期贷款仍旧值得关注。近期,监管部门严控居民消费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市场预计居民短期贷款将会受到一定影响,但目前来看,居民消费贷款依然强劲,当月环比增长372亿元,同比增长1822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显示,前三季度居民短贷累计增长了1.53万亿,同比增长1.01万亿,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从去年同期的5%提高到目前的14%左右。

鲁政委分析称,消费贷维持增长有多重因素,首先此次主要是查消费贷是否流入楼市且是查大头,如单笔百万以上,这样多数消费贷都不会受影响;其次近年来银行加大市场开拓,包括风控流程和科技手段更为便利,消费贷潜力得以释放;再次是购房后,居民现金流发生改变,房贷占比当期收入较高,使得新的消费需求需要借助消费贷;另外随着城镇化、人员流动带来的人际关系的变化,导致年轻人难以像熟人社会一样找身边人借款,如不找父母,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去金融机构借款。

多位分析师认为,居民加杠杆可以刺激短期经济,但也积聚长期金融风险,透支居民未来的消费和投资能力。不过近期监管部门和银行加大了对短期消费贷款资金用途的审查,预计四季度短期消费贷款增速会回落。

目前来看,9月份消费贷虽延续增长,不过增速有所放缓,同时新增居民短期贷款占比整体信贷规模为20%,持平于8月。

另外9月企业贷款增长463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21亿元,环比多减1216亿元;中长期贷款增长5029亿,环比多增1390亿元。

10月15日中信宏观团队称,对于持续高增的企业中长期贷款(可以理解为企业的固定资产贷款),表面上反映出企业资金需求的回暖,然而如果从固定资产投资的角度来看需求的表现,剔除价格因素后,企业资金需求可能没有想象的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的实际增速远低于其名义增速,说明价格上升‘占据’一部分企业资金需求。因此可以认为,今年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持续高位,有一部分是为了‘弥补’价格上涨带来的缺口。”

(编辑:包芳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