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在线左卫东: 互联网保险赋能健康医疗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0-17 07:00

“医疗健康+互联网保险”的模式正是互联网保险变革的产物。9月27日,在“2017(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互联网保险跨界共创闭门沙龙”上,泰康在线副总裁左卫东如是说道。

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以及可穿戴设备等技术的运用,互联网到“互联网+”无处不在,正深入推进各行业的变革,保险业也不例外。左卫东认为,移动互联时代具有三个显著的特征。“一是数据驱动,数据与技术催生出更多的服务和产品;二是以客户为中心,用户体验至上,商业回归人性;三是生态协同,高效连接推动跨界、融合。”

在此基础上,左卫东表示,“互联网使得原来不存在的保险场景不断出现。在移动互联时代,便捷的投保方式和服务方式使得保险公司有更多的机会弥补市场上的空白,甚至挖掘出新的需求。”

互联网正在推动着保险业的变革,产品、销售、服务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在数据技术驱动下,场景及碎片化的业务有助于更精准的为客户推送相应的产品;而以普惠、用户黏性、用户体验为核心的销售创新,进一步推动了以用户为中心的销售变革;在服务生态方面,高效连接推动保险更好的服务医疗大健康生态,分摊风险、责任背书等。”

左卫东表示,互联网保险的改变涉及到参与主体、产品、渠道,甚至是消费市场。“一是去中心化,直接面向终端消费者的产品诉求,实现透明扁平;二是借助大数据标签化人群,利用数据进行定价和控费;三是快速创新产品,由高效连接带来的服务整合创新;四是与场景深入融合,支持细分人群、长尾市场产品。”

进一步看,“就互联网保险在大健康产业的渗透来讲,更重要的是为国家的医疗体制改革服务,而全民医疗体系的改革也给予了保险公司更多的切入点,能够为国家医疗体系和国民健康服务。”

左卫东坦言,“跨界是一种连接,而保险公司则起到了连接器的作用。”对客户而言,保险公司更希望成为专注于用户大健康的互联网保险专家,提供支付方式、风险保障和用户体验,为用户提高医疗支付能力;对健康产业而言,保险公司更期待成为专注服务于大健康产业的互联网保险卫士,为企业提供风险分摊、效用背书,同时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具体来看,首先,互联网保险连接精准医疗,根据新型的数据和场景进行产品设计,不断迭代创新;增加客户与监测企业的交互频次和黏性。其次,互联网保险保障医疗行为,包括新型医责产品创新、新型医责服务创新、覆盖更多科室的手术并发症进行更精准的风险定位以及专业风控方案。此外,互联网保险产品连接患者人群,对已病人群的进一步疾病进展风险保障产品进行创新;建设面向患者的运营平台;按照疗效付费支持高价药定价策略;与互联网医疗深度合作。

需要强调的是,保险公司作为经营风险的企业,更多要有风险的管控意识和能力。左卫东坦言,“大数据对于风险的识别和管控提供了非常好的工具。风险无处不在,但保险公司则需要经营风险,更好地识别风险,并对客户进行相应的风险定价。”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