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社会资本再闯保险业 新进股东需“目的单纯”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0-17 07:00

一位保险公司筹备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社会资本热衷保险牌照的原因在于,“主要是近年来,我国保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良好的产业前景和合理的投资收益。此外,还有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满足多元化经营需求等原因。”

虽经过一系列严格整顿,但保险业吸引力不减。

近期,一些“明星”社会资本现身保险业,先是互联网巨头腾讯获批设立微民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后是快递巨头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发布公告称,拟联手中通、圆通等成立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此前放弃申请设立保险公司、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案例增多,保险牌照似有“降温”迹象。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一方面,保险牌照准入门槛提高;另一方面,即使获得保险牌照也不可“任性”,使得一些社会资本转入观望状态。不过,保障需求客观仍存在,这更加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严格股东资质审核、复查,确保真正具有理性稳健理念的投资人做保险。

保险公司股东端正定位

腾讯此次虽然获批设立的是保险代理公司,但其拥有的客户和流量不容小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信息显示,微信将以此补齐在微信钱包中的空缺,并将选择与泰康在线合作,上线首款产品。

而几家快递巨头拟共同发起设立的中邦保险,将在成立初期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

此前,传统保险公司的产品缺少对快递行业的风险转移覆盖,缺少对快递公司及其业务的风险补偿。申通表示,从投资角度看,本次对外投资短期来说虽是资产形态转移,由现金资金转换成股权投资,发起设立的保险公司短期也尚需市场的培育;但长期来看,随着保险公司经营业务的发展,快递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得以分担,快递公司服务质量及运营效率将得到较大提升,二者之间的业务协同发展将形成共赢、叠加效应。

不过,快递巨头的设想能否顺利实现有待进一步观察。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2014年6月至今,至少有43家保险公司获批筹建,其中已有28家获批开业。如2017年至今,北京人寿、人民养老、海保人寿、国宝人寿等获批筹建。

这些获批筹建的保险公司股东背景,涉及房地产开发和建筑施工,化药制剂及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互联网信息服务相关,服装、毛线纱线及印染、棉纺,汽车销售与汽车后服务,图书出版、发行,文化娱乐,以及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相关等众多领域。

从目前监管导向看,获得保险牌照难度加大。在第十一届保险公司董事会秘书联席会议上,保监会副主席梁涛指出,保险公司股东股权领域存在一些风险隐患,部分公司治理有效性“先天不足、后天失调”,关联交易风险日益突出。

部分资本退出利于规范发展

根据保监会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的信息显示,2017年以来,约有20家保险公司变更股权或拟变更股权。其中,寿险公司如弘康人寿、中银三星人寿、长城人寿、利安人寿、中融人寿、中韩人寿、国联人寿、中法人寿、中美联泰大都会;财险公司如安信农业、泰山财险、大地财险、信达财险、恒邦财险、华海财险;保险集团如华泰保险集团、阳光保险集团;保险资管公司如中英益利资产管理。

例如,国联人寿发布公告称,其股东无锡报业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公司的24000万股股份(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2%)对外转让给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转让后,宁波市金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位列国联人寿第四大股东。

一位保险公司筹备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社会资本热衷保险牌照的原因在于,“主要是近年来,我国保费收入保持高速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市场发展潜力、良好的产业前景和合理的投资收益。此外,还有可以在更大范围内利用资本市场资源,满足多元化经营需求等原因。”

不过,一些社会资本进入保险业后,发现经营起来并不容易,进入市场时缺乏完整、系统论证,跟风经营,部分处于亏损状态。此外,随着保险监管趋严,套利空间收窄,一些社会资本亦心生退意。

保监会新近发布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显示,根据持股比例、资质条件和对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的影响,保险公司股东将由此前三类细化为四类,包括财务Ⅰ类股东、财务Ⅱ类股东、战略类股东和控制类股东,并且根据股东种类要求在相应时间内不得转让所持有的股权。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周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一些社会资本将保险牌照作为炒作标的,扰乱了行业秩序,对保险业长期稳定发展不利,现在进行一些限制,可以更好过滤掉目的不够单纯的股东。

某保险公司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在负债端和资产端,保监会通过对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的限制和规范,以及对资产负债匹配、关联交易行为等的规范,使得激进模式难以再现江湖。(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