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财险钟诚:探索互联网保险跨界新玩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10-17 07:00

9月27日,在“2017(第十二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之互联网保险跨界共创闭门沙龙”上,安心财险总裁钟诚指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互联网保险应运而生。在互联网保险时代下,保险产品和服务在多个层面上被重构。

具体而言,钟诚认为,“从最初保险销售渠道的变化,到后来保险产品、保险服务的场景化,互联网保险的发展熠熠生辉。而当下,互联网保险若想进一步取得长足发展,就必须深耕跨界共赢新模式,不断开放生态,拥抱多行业、多领域。”

钟诚表示,“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行业与行业的相互渗透相互融会,跨界成为一种趋势。产业的边界、金融服务的边界、甚至企业的边界都变得越来越模糊,这也是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思维,为整个市场带来的变化。可以说,互联网保险的跨界势不可挡。而互联网科技的发展,则是跨界的基础。”

钟诚以安心财险为例,作为创新型保险公司,依托于互联网最新前沿技术,安心财险已高度拥有跨界共创的技术实力。第一,依托移动互联实现对传统业务流程智能改造,安心财险已在手机端实现从承保、查勘定损到理赔的一键解决;第二,通过大数据搭建反欺诈模型,高效实现风险识别与管控;第三,利用人工智能实现多环节简化与智能化,并搭建了自主甄别风险的核保核赔系统;第四,结合云计算,将核心业务系统建在云端,轻松对接海量业务;第五,深度利用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的优势,建立信用体系,提供便捷理赔体验。

钟诚表示,就保险服务而言,跨界共创至少产生了从复杂到简单、从高门槛到普惠、从特定场景到大众服务、从标准化到定制化、从大而全到碎片化个性化这五方面的变革。“在各行各业跨界共创的大背景下,风险防范和管理意识正在提高,保险作为风险管理服务方,市场潜能正在被激发出来。”

“未来的客户是在线上。”钟诚表示,在此情况下,保险公司需要全面探索“互联网+保险”新模式,互联网保险发展的趋势是个人保险将深度互联网化。互联网保险应和网络消费匹配,基于场景打造生态体系,并探索更多新型模式。对客户而言,跨界共创有利于汇聚更丰富的服务资源,以选择出最佳保险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钟诚强调,“在保险业的跨界共创中,应该聚焦痛点,致力于解决三大需求:一是如何满足未来更多碎片化、个性化的需求;二是不同领域互相协作的同时如何提高效率;三是开放合作平台的同时如何预防风险。”

最后,钟诚强调,在追求效益最大化的今天,跨界共创对于保险业来说至关重要。未来,互联网保险公司能否在市场高压下打赢消费者守卫战,关键就取决于其能否深度拓展跨界共创。“跨界共创是机遇,也是挑战。在这场挑战中,要相信创新理念和新互联网技术的力量,才能实现跨界共赢。”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