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月家庭投资意愿略降 不动产投资意愿止跌反弹再回落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晓宴 上海报道
2017-10-17 07:00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期在华盛顿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年会期间发表演讲称,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有所回升,上半年GDP增速达6.9%,下半年有望实现7%,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家庭部门消费的快速增长。

10月16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发布会上表示,考虑到四季度银行信贷投放和GDP增加加入科研投入等因素,四季度GDP明显放缓几乎不可能,而相应加快较为可能。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每两个月发布一次,最新一期采集于9月14日-10月5日,共1879个样本。整体来看,本期指数小幅下降。分区域来看,南部地区受访小康家庭对财富景气乐观程度普遍提升,东部地区基本持平,西部和北部以及京沪深地区较上期小幅下降。

仔细来看投资意愿指数,从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来看,报告显示,主要受国庆、中秋双节的假日效应影响,加上美联储在FOMC会议上宣布在10月开启正式缩表,使得黄金、白银走势向下波动,欧元QE缩减政策也并不明朗,小康家庭对流动资产投资情绪持谨慎态度。

从投资各类产品看,除期货外,本期各类流动产品投资意愿均有下滑。其中,银行理财仍是小康家庭首选。从持有率来看,靠前的产品分别是银行理财、宝类产品和股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观察,部分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达到了今年以来的高点。以招商银行为例,三季度末5万元起售的多只理财产品收益率在5%以上,业绩比较基准达5.15%。

普益标准监测显示,9月发行银行理财产品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60%,较上期上升0.05个百分点。9月30日至10月13日周报显示,28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个省份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进入10月,《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正式施行,引起货币基金的收益率的普遍下调,银行理财的吸引力有所回升。

此外,近期继《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的指导意见》发布以后,商务部对非理性境外投资进一步限制,1-8月境内投资者对外投资金额同比下降41.8%,在此环境下,受访小康家庭对境外投资的情绪也明显降温。

MergerMarket(并购市场咨询)的数据可以形成佐证: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内地及中国香港企业共录得境外并购298单,规模1109亿美元,与去年同比下降35.1%。

就不动产投资意愿,本期指数显示,经历了上一期短暂的止跌反弹之后,本期再小幅下降2个百分点。

从不同维度来看。按拥有的房产数量来看,各人群对不动产投资意愿均有下滑,二套房家庭的不动产投资意愿则明显下滑。报告分析称,8月全国银行业持续调整首套房和多套房贷款利率,可能是遏制家庭对不动产投资热情的原因之一。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跟踪了解,今年一线城市的首套房利率已经全面告别基准利率下浮时代,目前利率从基准到上浮20%不等。而此前火热的消费贷流入房地产市场也因为监管导向得到了极大的遏制,目前银行更多采用了受托支付,即把贷款直接打到消费商家商户的方式,来控制消费贷款资金的流向。

不过,报告也显示,就不动产的投资意愿,核心城市和非核心城市的分化依然明显。虽然核心城市家庭现在的不动产投资意愿也略有下跌,但未来入市意愿小幅上升。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