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17-10-18 07:00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后,得到全球广泛的支持。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to Pres. Xi Jinping good luck, Peli”一件由贝利亲笔签名的明黄色巴西国家队球衣,引来不少观展者的驻足观望——这件球衣是巴西总统特梅尔赠送给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礼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看到,“国礼专柜”中还陈列着美国塔科马市林肯中学赠送给习近平主席的橄榄球和特制运动衫、南非总统赠送的木雕等。类似朋友间互赠礼物,外交场合的礼物也是彼此感情的象征。

现场解说员在一旁介绍:“元首外交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起到重要独特引领作用。五年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28次,到访56个国家,飞行里程约57万公里,实现了对五大洲的全覆盖、对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的全覆盖,迄今我国同97个国家、地区和区域组织建立了伙伴关系,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广……”

中共十八届七中全会一致认为,这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5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历史性成就。这五年成就的一大重要领域,在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十八届七中全会公报指出,这5年,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保持对外大政方针稳定性与连续性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外交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3年3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的第一站为俄罗斯,在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2013年3月24日至30日,习近平主席访非期间首次提出正确义利观。

何谓正确义利观?习近平主席表示,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和积极践行正确义利观,讲信义、重情义、扬正义、树道义,愿将中国发展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共同致力于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作为一个大国,中国还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2015年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65位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高级别代表、联合国等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外国前政要,部分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等应邀出席。

习近平主席发表讲话指出:“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华民族历来爱好和平。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中国人民将坚持同世界各国人民友好相处,坚决捍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努力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7年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日内瓦万国宫出席“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并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

习近平主席指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坚持正确的义利观,也成为新时期中国外交的一面旗帜。

拓展伙伴关系

这五年,中国还在全面拓展外交布局,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五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前往俄罗斯,在多个重要多边场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20多次会晤,部署和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历史最好时期。

中美高层交往频繁,两国关系总体稳定发展。2017年4月,习近平主席在美国弗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中美元首会晤。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

十八大以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成果不断攀升,从2013年的253项提升到2016年的341项。

中国与欧盟的关系也在不断发展。2017年6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在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双方就深化互利共赢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达成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双方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国与欧盟作为全面战略伙伴,加强全方位合作更具战略重要性。

中国还致力于巩固同邻邦、亚非发展中国家友好关系,如中国同巴基斯坦建立了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2015年12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后,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演讲指出:“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非常丰富,实际上涵盖了所有领域,包括农业、矿业、基础设施、工业、减贫、妇女和儿童等方方面面。我相信大家会同意我的提议,向习主席致以热烈的掌声。他代表中国,一个曾经贫穷的国度,一个从未殖民非洲的国度。他所做的是我们曾希望过去的殖民者所做的事情。如果殖民者们有耳朵,让他们听听吧。”这引起了与会非洲领导人的强烈共鸣。

主场活动频繁

此外,这五年中国多边主场外交活动频繁,包括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峰会、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中国更为主动地牵头搭建平台和机制,积极贡献中国经验,也提升了国际影响力。

2014年11月份,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北京举行,21个APEC成员领导人围绕“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主题共商区域经济合作大计。习近平主席强调,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2016年9月份,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举行,G20成员、8个嘉宾国领导人以及7个国际组织负责人与会。杭州峰会给出“中国方案”,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阐述了中方的全球经济治理观,全球经济治理应该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导向,以合作为动力,以共享为目标,共同构建公正高效的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开放透明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格局、绿色低碳的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包容联动的全球发展治理格局。

2017年5月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多位重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

“一带一路”倡议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后,得到全球广泛的支持。目前,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投资达到500多亿美元。

由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也获得了诸多国际小伙伴们的支持。成立不到两年时间的亚投行,作为国际多边金融机构的“新人”,目前已经拥有80个成员,成员遍布五大洲,且收获三大国际评级公司最高级AAA评级。

经贸合作加深

随着外交关系的拓展,中国与许多国家的经贸合作往来日益增多。

如中俄经济上互利合作不断巩固加深。商务部数据显示,2016年中俄进出口贸易额为695.25亿美元,同比增长2.2%,中国连续六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已达140多亿美元,继续保持俄第四大投资来源国地位。

中美经济合作加深,也让两国普遍受惠。2016年,中美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5196亿美元,双边服务贸易超过1100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继续保持美国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美国则是中国第一大国别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四大进口来源地。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称,作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从中获益不少。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荣鼎集团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美俄亥俄州等“铁锈地带”直接雇佣了超过14万名美国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报告显示,仅2015年,中国就从美国采购了1650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美中经贸关系直接或间接支持了共260万个美国就业岗位。

“砥砺奋进的五年”则展出了更多鲜活的案例,如2014年7月,中方企业参与建设的土耳其安卡拉-伊斯坦布尔高铁二期工程通车,中国高铁“走出去”实现了零的突破;中国企业制造的铁路机车、客车、货车和地铁列车,助力阿根廷完善交通运输网络;2015年12月,中国与古巴之间首条航线北京-蒙特利尔-哈瓦那航线开通,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提供了便利等。

(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zhouxx@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