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IMF阻力中求变 “一带一路”研讨会成年会常设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华盛顿报道
2017-10-18 07:00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起“美国优先”的大旗并不断撤离国际事务的同时,中国正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等举措参与推动全球治理,这样的变化也体现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秋季年会中。

每年秋季,不但是两大机构审视全球经济、提示风险、给出政策建议的时点,更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治理机制理清结构、规划未来的一个重要时机。

对于本次秋季会议,世界银行原本预设的目标是与各成员国达成增资协议,为其贷款部门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提供充足的弹药,以资助全球发展。但在特朗普政府的反对之下,该计划再次落空。

世行和IMF联合发展委员会在闭幕公报中不得不宣布,世行董事会预计在2018年4月会议上就这些措施作出决定。

与此相比,公报也带来了一些好消息。公报给出了IMF下一次份额改革的时间表,称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工作预计在2019年年会完成份额检查,而新兴国家的份额比重很可能会提高。

此外,在年会期间,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多方的肯定,中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研讨会。世行行长金墉表示,该研讨会将作为常设项目,在未来每年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上举办。

世行增资遭遇阻力

与增资相反,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给世界银行的改革方案,则是加强财政纪律和节约运营成本。“对世行增资的许多讨论目前集中在提供更多资本而不是评估资本需求或者令其效果最大化的措施上。”

根据新华社报道,姆努钦说,随着IMF进入后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特朗普政府敦促IMF调整贷款计划,支持私营行业成为经济增长引擎。特朗普政府同时支持IMF在低收入国家的债务管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姆努钦表示,特朗普政府认为IMF应寻找进一步增强运营效率的方式。他说,作为一个公共机构,IMF应在强化财政纪律和有效利用有限资源方面成为表率。

在放贷选择方面,姆努钦强调,特朗普政府希望世行下属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在资金配置方面转向最需要发展融资的国家。

尽管未获得美国政府的支持,世界银行行长金墉仍然表示,世行需要增资,以应对日益增长的贷款需求,该决定如今掌握在股东手里。“好消息是美国现在也参与了讨论。”他表示。

在明年的春季年会前,官员们面临着如何给出增资方案的难题。一位世行官员称,这些选项或许包括只有部分国家参与的选择性增资、所有股东都参与的普遍增资,或扩展资源的内部举措,例如提高对较高收入借款人的利率、提高债务股本比率、或无需股东批准的其他举措。

在年会期间,金墉对世界银行在中国的工作进行了肯定,称世行在中国展开的工作为该行在世界各地的工作提供了启迪。

“对我来说,我们在中国工作的理由相当明确:我们不仅帮助他们在发展道路上前进,而且我们从中国汲取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在其他发展中国家开展工作非常有用。”他向记者表示。

“一带一路”常设论坛

中国财政部与世界银行12日在美国华盛顿共同举办“一带一路”高级别研讨会。本次会议是中方与世界银行在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商议的合作计划,旨在落实论坛成果,是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首次聚焦“一带一路”倡议。

当天,金墉、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出席研讨会并担任讨论嘉宾,哈萨克斯坦副总理杜萨耶夫、印度尼西亚财长英卓华、亚投行行长金立群等嘉宾参与讨论。

今年5月,中国财政部与26国财政部共同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与世行、亚投行、新开发银行、亚行、欧投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

世界银行与IMF也对中方的政策方针表示了赞同。金墉对中国的“脱贫”赞誉有加。其称,1990年来,世界极端贫困人口比率从40%下降到目前不到10%,中国脱贫8亿人做出了绝大部分贡献。

金墉同时提到,世行在帮助中国发展的同时,也在设法更好地了解中国如何解决贫困问题。他相信这些经验值得其他中等收入国家借鉴。与中国人均GDP相似、同样接受世行大量贷款的国家,有墨西哥、土耳其、阿根廷等。

金墉表示,未来世行将继续在每年的IMF和世行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上举办“一带一路”研讨会,召集沿线国家来探讨如何推动自由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由此不难看出,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关注,以及对该倡议继续推动全球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极大期待。

2019IMF份额改革

近年来IMF治理结构的变化,和中国密不可分。总的来说,IMF近年来在引入、增强新兴经济体,特别是有活力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方面有非常大的改变。当然,这个改变是逐步的。IMF在2010年批准了第14次份额总改革,到2016年落了地,中国的份额得到了提高。

而在未来两年,中国可能有机会进一步增加份额。

根据14日发布的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公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申将致力于保持强健、基于份额、资源充足的基金组织,维护其在全球金融安全网中的核心作用。

公报称:“我们将致力于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并就新的份额公式达成一致,在此基础上重新调整份额比重,使具有活力的经济体的份额比重能够提高到与其在世界经济中相对地位相一致的水平。因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的份额比重很可能会提高。同时,还将保护最贫穷成员国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公报呼吁执董会迅速开展工作,在2019年春季会议之前、不晚于2019年年会,按上述目标完成第十五次份额总检查工作。(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