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盈利超18亿,牧原股份巧避“猪周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10-19 07:00

牧原股份业绩的持续增长,也被外界归因于公司目前坚持的大规模一体化养殖模式和自繁自养模式。

10月17日晚间,牧原股份(002714.SZ)发布今年三季报。财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71.57亿元,同比增长83.5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12亿元,同比增长2.85%。

在今年“猪周期”的消极影响下,牧原股份业绩的继续攀高也为公司股价上涨带来了利好。尽管10月18日当天,公司股价跌3.43%报收38.60元/股,但年初至今涨幅已达69.74%。

近日,牧原股份副总经理、董秘秦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猪周期虽对行业将产生影响,但周期的每一次波动也为引导行业进行升级提供了机遇。也正因此,牧原股份依赖“自繁自养”和大规模一体化模式,以及在行业领先的技术,才很少因“猪周期”导致业绩大波动。

除去自身业绩的稳健增长外,在扶贫攻坚领域牧原股份同样值得关注。秦军表示,牧原股份将致力把主业发展成扶贫产业,以“5+”资产收益模式为扶贫主要方式,投资174.8亿元用于49个贫困县建设扶贫产业。

一体化模式下增收增利

对生猪养殖行业来说,“周期性”是无论如何都无法规避的一个词。实际上,自去年猪价触及历史新高之后,业内普遍从供需结构的变化认为,行业今年开始走向这波行情的下行期是大概率事件,加之环保所带来的产能减产影响,更加大了这一趋势成为现实的概率。

尽管如此,对牧原股份来说或许将受到的影响并没有那么严重。10月17日晚间披露的三季报显示,牧原股份营收同比去年大增超过八成,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同样增长近3%。同时,牧原股份预测今年全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1.21%-11.98%,从而达到23.5亿元-2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后,牧原股份无论在营业收入还是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上,均呈现稳健增长的趋势,前一项数据更连续八年实现增长。

数据显示,2009年底,牧原股份营收仅为4.29亿元,今年年中则达到42.31亿元;归母净利润上,2009年底为9435万元,虽然在2014年底降至近年来新低的8020万元,但至今年上半年则增长至12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达18亿-20亿元。

牧原股份业绩的持续增长,也被外界归因于公司目前坚持的大规模一体化养殖模式和自繁自养模式。

秦军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1992年开始创业,牧原股份目前已经形成了“自育自繁自养大规模一体化”为特色的生猪养殖模式,“自建饲料厂和研究营养配方,生产饲料,供应各环节生猪饲养”。

“由于公司拥有自动化水平较高的猪舍和饲喂系统、强大的生猪育种技术、独特的饲料配方技术等,也具有较低的成本优势。”秦军解释。

正是在这种模式下,近年来牧原股份的产能得到快速扩张。秦军介绍,牧原股份2015年的出栏生猪数量为191.9万头,去年则同比增长62.27%达到311.39万头,今年进一步预计将出栏600万-800万头。

国金证券肉禽鱼产品行业分析师周莎亦认为,在生猪养殖的盈利周期中,自繁自养的企业将获得充足的利润,有利于公司加速扩张自己的养殖规模。

“自繁自养”模式也为牧原股份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面临行业周期低谷时,如何平稳渡过提供了保障。秦军认为,正是因为公司大规模一体化的养殖模式,以及公司拥有的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才使得即使面临猪周期也能获得盈利。

“2014年是很好的案例,这一年是20年来养猪行业最差的行情,行业内的公司出现大面积的、深度的亏损。即便在那么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仍然实现8000多万净利润,并且在当年整个负债率、现金流等都保持良好状况。”秦军说。

“5+”扶贫多方共赢

在谈及牧原股份近年来产能得到快速扩张的原因时,除上文提及的“自繁自养”模式外,秦军还特意提及了公司上市带来的积极影响。

秦军表示,如果不是因为牧原股份在2014年初即完成IPO,并最终募集14.56亿元的资金,从而具备了较大的资金优势,否则该年发生的被称为“20年来养猪行业最差的行情”,将深刻影响公司此后的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上市三年来,牧原股份又完成了两次非公开发行,累计募集资金41亿元;2016年,公司还完成了14亿中期票据发行,注册了总额为40亿的超短融,首期发行5亿元。

“登陆资本市场后,利用丰富的融资手段和较低的融资成本,公司抓住了这两年‘高猪价红利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秦军说,“上市前的2013年底,公司总资产为32.3亿,净资产12.6亿;目前最新数据,公司总资产180亿,净资产94亿。”

在自身取得发展的同时,牧原股份在扶贫攻坚领域亦多有建设。秦军介绍,牧原股份致力于将主业做成扶贫产业,并对外投资174.8亿元用于河南内乡等49个贫困县的扶贫产业建设投资。

“牧原积极主动在地方政府的扶贫框架内寻求作为,联合内乡县政府和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等金融机构创新实施资产收益扶贫,建立起‘政府+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对全县所有贫困户实施养猪产业扶贫全覆盖。”秦军解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的具体操作,具体体现为由政府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入股成立合作社,政府和牧原股份担保增信,贫困户向国家开发银行或农信社等金融机构申请扶贫贷款,交由合作社建设猪舍,企业租赁猪舍养猪,保证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年获得稳定的资产分红3000元至3600元,可连续收益10年。

“这种‘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是一个多方共赢模式,能够迅速在优势企业和优势资本存在的地方完成复制。优势龙头企业和政府共同增信能够形成有效的风险隔离,使贫困户稳定增收,快速见效,带动面更广。”秦军补充说。

据悉,上述“5+”资产收益扶贫模式最早于去年9月20日在河南内乡落地,并随后推广至7省12地区。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