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助力金融扶贫 绿色通道打通造血功能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017-10-19 07:00

北京一名券商人士18日表示,要支持有质量的贫困县企业上市,能对当地发展、就业等产生支持,真正让贫困地区有造血能力。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其中提到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重要支撑。如何精准扶贫,如何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是自监管层到中介机构共同努力的方向。

7家贫困县企业上市

10月17日上交所在总结扶贫工作时谈到,上交所先后走访安徽安庆、河南兰考、湖北郧阳等地,服务贫困地区拟上市企业,并在安徽、江西等地举办专门针对贫困县后备企业的IPO绿色通道专场培训会。在持续加强的服务力度下,已有安徽集友新材料、西藏卫信康、宁夏嘉泽新能等企业顺利利用IPO扶贫绿色通道在上交所上市。

金融扶贫,是资本市场近年来的重要命题。在引导、鼓励和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发展直接融资的过程中,IPO是重要的手段之一。

前述提及的安徽集友新材料则是国海证券在安徽太湖县的IPO扶贫项目,国海证券在另一贫困县——江西赣县,筹备腾远钴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IPO上市项目。

9月29日证券业协会开展的资本市场助力脱贫攻坚交流会上,提到资本市场服务贫困地区实体经济发展成效时,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目前有7家企业通过绿色通道成功上市。

但扶贫,并非简单地让贫困地区企业上市。据了解,证监会对贫困县企业亦保持从严审核态度。比如17日发审会上,山西壶化集团首发未获通过,公司为贫困县企业。深圳一名投行人士17日分析认为,该公司净利润低于3000万,被否可能与其在盈利规模小基础上,基本面出现瑕疵,业绩又呈现下滑趋势等原因相关。

北京一名券商人士18日表示,要支持有质量的贫困县企业上市,能对当地发展、就业等产生支持,真正让贫困地区有造血能力。

对于券商而言,辅导企业上市并非是扶贫的主要工作。事实上,为解决当地融资难问题,券商对贫困地区提供综合化投行服务,以帮助企业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广东一家券商投行人士17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当然希望当地有IPO资源能拓展,这对券商业务有帮助。但是贫困县很少能出IPO,我们不能寄望当地能出项目,要以扶持心态支持当地经济发展。”

上海一券商人士18日表示,公司自从确定帮扶贫困县后,主要排查当地的金融需求。“我们围绕当地的产业情况给出建议和方案,与本地政府一起成立产业基金。我们也有观察当地企业是否符合新三板标准,推动企业挂牌股转系统。”

据统计,2016年度,证券公司帮助贫困地区融资金额达828.92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承销保荐IPO项目4个,融资16.45亿元;在贫困地区完成并购重组项目6个,融资174.87亿元;通过新三板股权融资项目47个,融资35.10亿元;设立贫困地区产业基金6个,募集资金27.50亿元。

债券审核“专人专审”

除股权融资以外,对于贫困县企业发行公司债券,证监会亦提出加快审核。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度证券公司为贫困地区发行债券融资项目68个,融资536.32亿元。

具体表现在交易所审核流程来看,交易所开通面向贫困地区企业发行公司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的“绿色通道”,实行“专人对接、专人专审、即报即审”。

上交所17日介绍今年以来在债券方面的扶贫工作,专项用于扶贫的社会责任债券——宜昌长乐“2017年社会责任公司债券”拟定发行5亿元,主要通过发展产业基地、工业园区和乡村旅游等模式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直接惠及湖北五峰土家族自治县4125户、12132位建档立卡贫困居民。

此外,还有用于扶贫的ABS项目“国金-阆中天然气资产支持证券”,这项全国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5.25亿元,募投项目将从完善城乡供气网络、提高用气安全和改善出行条件等三个方面服务当地居民,推动四川省阆中市早日脱贫摘帽。

深圳一家小型券商投行人士18日亦向记者表示,受限当地条件,贫困县很难能出一个IPO项目。“监管层鼓励发行绿色债、地方债等,流程很快,我们在看贫困县企业时,也会筛选和推动符合标准的企业发债。”

据了解,西南证券累计承销农发债逾450亿元,承销宁夏地方政府债券 5000 万元。中山证券对国家级贫困县企业发行债券项目共9个,募集资金共60亿元。长城证券为贫困县政府或企业募资11.5亿元。

(编辑:杨颖桦)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