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连锁迎业绩拐点 曹世如践行企业家精神

21世纪经济报道 孟起
2017-10-19 07:00

“安心耕耘,总有回报”,做人如此,做企业亦是如此。

10月18日晚间,红旗连锁(002697.SZ)发布了三季报,1-9月,除增值业务收入外,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52.15亿元(含税营业收入59.9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0.5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0.62%。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公司利润增幅同比还处于下滑状态。所以,前三季度整体实现利润增幅增长,相当于已经对冲掉了上半年利润增幅下滑带来的影响。

从前三季报的情况来看,红旗连锁今年盈利能力正在逐季度提升。而随着四季度节假日消费旺季到来,以及前期新增门店度过盈亏平衡期,公司也将迎来利润拐点。

而对于业绩回暖,红旗连锁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曹世如将其归结为,“前期收购所产生的长期摊销效应,如今正在慢慢减弱,同时公司治理也在不断加强,开源节流等让公司经营利润开始逐步回升。”

利润回升的同时,公司更加强对既有门店的改造,以及整个公司信息化程度的不断优化,并通过融入大数据等更多的技术手段,实现公司更为科学、合理的管理。

曹世如指出,“对一个企业家而言,最核心要求就是要对企业负责,将企业长期稳定地经营下去。就拿红旗来说,一万七千名员工背后肩负的是一万多个家庭,同时还涉及数千家供应商的经营,所以将红旗连锁经营好更是一项社会责任。”

三季度迎来业绩拐点

2015年,红旗连锁曾进行了3次收购,其中收购金额、规模最大的一项当属互惠超市。对收购的互惠超市门店进行提档升级,同样也带来了巨大的前期投入,比如租金、装修、设施设备、人员工资等方面。今年,前述收购的门店逐步实现盈亏平衡。

数据显示,今年1-3月,红旗连锁净利润为3925.71万元,同比下降18.26%。但是,从二季度开始,公司利润降幅大幅收窄,净利润同比降幅只有3.56%。

直至三季度,公司净利润增幅从下滑变为增长。换言之,今年1-9月,随着前期收购门店利润的不断释放,红旗连锁业绩开始逐季度回升,公司业绩拐点初现。

虽然收购产生的部分摊销费用影响仍在,但是随着新开门店业绩的释放,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随之大幅减弱。

2016年,红旗连锁出资4.5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了四川首家民营银行——新网银行,而该银行已经于去年底正式开业,今年也取得了不错的开局。

“新网银行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按照监管要求,新设立银行应该提取准备金,所以体现在账面上的因素,暂时出现亏损。”红旗连锁财务负责人指出,如果这4.5亿元用于理财,将有望为公司增加2000多万元理财收益。但是我们相信,投资银行,将为红旗连锁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迅速扩张后,如今的红旗连锁门店已经接近2800家,新开门店同比增幅开始放缓,红旗连锁开始愈发重视公司内部的精细化管理。

“成都正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整个城市的布局也出现了比较大的变化,所以公司在门店选址方面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尽可能地做到合理布局,更好地满足便民需求。”曹世如说。

红旗连锁对已有门店、新增门店进行优化,更好地实现单店产出的提升。其中最为直观地表现便是,门店进口商品数量大增、部分门店不断提档升级,以及无人收银通道的启用等。

另一方面,公司信息化建设年内也取得了重大进展。

即使曹世如出差在外地,也可以通过手机APP了解公司所属各区域、门店的商品销售和70余项增值服务运行情况等实时数据,把握成都乃至四川区域的消费热点、消费趋势等行业动向。

“红旗云大数据平台拥有强大的大数据分析能力,将更加优化商品结构,让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更加合理。”曹世如介绍称,比如通过数据分析,便注意到公司消费结构不断呈现年轻化的趋势。

红旗云大数据平台在保证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对公司近2800家门店的消费行为习惯、支付方式、区域消费能力、时段等进行充分分析,并以此对门店产品结构做出及时调整。甚至,通过红旗云大数据平台,还可以对消费习惯进一步分析。

大数据技术的运用,一方面使得公司可以对门店产品做出及时调整,从而提高单店产出能力,另一方面也揭示了零售市场消费趋势的变化。

而这只是红旗连锁“互联网+”的一个缩影,未来公司还将引入更多的新技术、模式,打造成国内便利连锁超市创新、提档升级的样本。

一名共产党员的企业家精神

对于曹世如而言,她拥有上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企业家等多重身份,而每个身份又赋予了她不同的使命。

作为红旗连锁党委书记,曹世如始终将企业党建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共产党员只有具备坚定的共产党信仰,在遇到困难时,才会有坚定地解决问题的勇气和信心。”

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拐点亦与公司始终坚持“企业党建”关系密切。

曹世如介绍,成立之初,公司仅有3名党员,如今已拥有上千名党员,充分发挥了党委的核心领导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也使得红旗连锁的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

仅2017年上半年,红旗连锁便组织党员学习教育86次,参与党员逾5000人次,同时公司还设立了“美丽成都·党员示范行动”示范岗39个。

曹世如指出,不管哪个行业、哪个领域,都应该十分重视党建工作,而在这个过程中,一把手的作用便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他十分重视党建工作,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便会在这个企业或组织中得到充分诠释。

今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 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 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明确了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

对此,曹世如表示,中央首次出台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充分肯定了企业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党领导,健全党对企业家领导的体制,也是确保企业家队伍建设能够沿着正确轨道运行的根本保证。”

“企业家的本分就是将企业经营好,要对社会负责任、有担当。”曹世如说,就红旗连锁而言,17000名员工的背后是几乎同等数量的家庭,同时公司的经营还与数千家供应商密切相连,所以将公司经营好更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在她看来,不管是企业,还是企业家,都不是独立于社会存在的个体,而是社会组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创造了这个企业,并为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平台、资源。

企业的财富来源社会,同样应该回报社会。“在国家需要的时候,作为共产党员、企业家就要主动承担应尽的责任,这才是企业家精神的核心。”曹世如表示。

实际上,红旗连锁和曹世如始终秉承着这一理念。公司积极利用自身平台,帮助解决贫困户的增收问题,比如公司先后与阿坝、巴中、江油等地签署了农超对接战略合作协议。

曹世如表示,下一步,红旗连锁将一如既往地运用公司市场资源,积极开展产业精准扶贫,为地方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