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情大逆转,新西兰“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

新华国际头条
2017-10-21 06:40

新西兰优先党领导人彼得斯19日在议会宣布,该党将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由于工党先前已同绿党结成竞选同盟,至此,三党在议会全部120席中拥有63席,占据多数,这意味着工党领导人杰辛达·阿德恩将出任总理。

新西兰9月23日举行议会选举。根据计票结果,执政党国家党获得56个议席,工党获得46席,优先党获得9席,绿党获得8席。工党和绿党组成竞选联盟,获得7.2%选民支持的优先党成为决定组阁的关键政党。

37岁的新西兰政治新星杰辛达·阿德恩率议会第二大党与其他小党派谈判组阁成功,从而将成为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也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总理。

剧情反转,“80后”女总理横空出世

19日晚8时左右,杰辛达·阿德恩一袭红衣,带着标志性的笑容,在工党几名核心成员陪伴下走进议会大楼内的一间会议室。

她身后的墙壁挂着上一任工党女总理海伦·克拉克的照片。克拉克正是阿德恩的偶像。

一小时前,新西兰优先党党首温斯顿·彼得斯宣布,将与工党组成联合政府。

由于工党先前已同绿党结成竞选同盟,至此,三党在议会全部120席中拥有63席,占据多数。

1980年出生的阿德恩将出任总理。

而这距离她出任工党党首,也才两个多月;距离她当选议员,不到10年。

阿德恩表示,计划下周与优先党、绿党签署联合组阁协议,确定三党在内阁中的人事安排,并举行新政府就职宣誓仪式。她还说,优先党将获得4个内阁部长职位。

新西兰绿党当天批准了支持工党组阁的决定。该党领导人詹姆斯·肖说,根据协议,绿党将获得3个非内阁部长职位。

新西兰看守内阁总理、国家党领导人英格利希当晚承认国家党组阁失败,他还说,国家党将成为议会中席位最多的反对党。

新西兰议会选举每3年举行一次,自1996年开始实行“混合比例制”,获得议席最多的政党或政党联盟获得组阁权。这将是新西兰自从“混合比例制”实施以来,首次出现获最多议会席位的政党没能进入政府的情况。

不仅是政治女明星,还是业余DJ

回顾阿德恩的履历,政治一直是她的热情所在。

阿德恩出生在新西兰北岛城市汉密尔顿,是一名警察的女儿。

在怀卡托大学读传播学专业期间,她已积极投身政治,17岁就加入工党,成为工党青年党中的重要成员。

阿德恩成年后的经历几乎都在政治领域,甚至连她认识现男友盖福德的契机,也与政治紧密相关。

盖福德是新西兰知名媒体人,曾就一份法案给多个议员写信,只有阿德恩回应并接受采访,成就了这段缘分。

阿德恩一直被认为是工党的政治新星。

2008年,28岁的阿德恩第一次参加议会选举,成为当时议会最年轻的议员。

2017年2月,阿德恩参加阿尔伯特山选区补选,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并在3月成为工党副党首。

今年8月,新西兰大选在即,而作为最大反对党的工党支持率降到了24%,党首安德鲁·利特尔为此黯然辞职。阿德恩临危受命,出任新党首。

阿德恩接任党首第二天,新西兰电视台早间节目的男主播“为难”阿德恩:“总理任期内休产假是否会影响工作?”

阿德恩用手指着主持人愤怒反击说,什么时候生孩子,是女性自己的选择,不应成为能够获得工作的预设条件。

这次发飙成了阿德恩“圈粉”的起点。

几天后,她提出了新的口号:“让我们干吧!”阿德恩表示,自己要代表新一代的选民,解决他们迫在眉睫的问题,如上学、买房、环境和儿童贫困等。

在新西兰,阿德恩广为人知的另一面是业余DJ,甚至参与过大型音乐节表演。这些充满个性的特点显然增加了阿德恩的“魅力值”。

她的“横空出世”,不仅改变了工党竞选海报的背景色,也改变了选民对这一党派的看法。工党支持率迅速蹿升,甚至在选前一些民调一度超过国家党,掀起了一股“杰辛达热”。

但在9月23日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工党所获议席落后于执政党的国家党,后者获得120个议席中的56席,尽管比工党-绿党竞选同盟多两席,但未能单独组阁,需要与其他政党联合组阁。

当时不少媒体预测国家党将继续执政,阿德恩“总理梦”破灭。不料,组阁发生戏剧性变化,国家党组阁失败。机会到了阿德恩手中。

主张减少移民

阿德恩从就任党首始,仅用两个多月就彻底改变新西兰政局,将工党从反对党变成执政党,也让自己创造了历史。

有媒体因此打出“工党复兴”的标题,但阿德恩领导下的新政府在教育、环境等议题上可能做出较大调整,能否获得政府内部及国内各界支持,金融市场如何反应等还都是未知数。

这位“80后”女总理面临的挑战不小。

根据目前已知的协议内容,工党和优先党将联合组阁,绿党选择不成为联合政府的正式成员,而是凭借在议会中的席位支持两党联合组阁。

工党和优先党在一些领域存在分歧,两党领导人能否合作无间仍需观察。

阿德恩19日强调,将会坚持在竞选中提出的多项政策主张,但她没有阐述具体细节。这些政策主张中,移民、海外人士购房、货币政策等都将成为焦点。

现阶段,新西兰每年净增移民约7万人,工党在选举中表示将把这一数字大幅减少。此前,国家党政府主张维持现有移民规模,以保证经济增长。

此外,工党和优先党都支持限制海外人士购买新西兰住宅用地和农场,新政府接下来很可能提出具体限制措施。

未来三年,这位外表靓丽、富有亲和力的年轻女总理将如何改变拥有约480万人口的这一南太平洋国家,人们拭目以待。

延伸阅读:奥地利31岁“小鲜肉”当选奥地利总理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奥地利国民议会选举15日落幕,由31岁外长库尔茨领导的中右翼人民党成为第一大党。库尔茨将与另外两大党派进行组阁谈判。

这也是在过去近50年的选举中人民党第二次击败社民党。受命组阁的库尔茨也将跻身最年轻国家领导人之列。

库尔茨于1986年8月出生于维也纳,2011年当选为维也纳市议员,2013年成为奥地利外交部长。他在移民和难民政策方面持强硬立场。

难民危机期间,库尔茨多次提出限制入境难民人数的主张。也曾斡旋于希腊、马其顿等国,将难民进入欧洲的巴尔干通道关闭。

奥地利人民党和社会民主党组建的执政联盟由于两党不断传出不和声音,奥地利爆发执政联盟危机。

今年5月,时任人民党主席赖因霍尔德·米特勒纳因此被迫辞去党内职务,库尔茨高票当选人民党党魁。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interxinhua)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