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时光丨广东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把群众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

南方日报
2017-10-22 13:07

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近日正忙着工伤康复义工活动的截瘫人员叶建华,在电视上看到十九大报告关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后,激动地告诉记者,“社保政策改变了我的人生。十九大报告让我对未来更加有信心!”叶建华曾是机械维修工人,因被工件砸伤而截瘫,后得到广东省工伤保险救助。

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黄汉标说,广东社保工作将继续把人民群众的“小事”作为我们的“大事”,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工人康复医疗费有着落

1998年的2月,叶建华被工件砸伤腰椎,从此失去对双腿的控制。他是家里顶梁柱,无法工作又没有工伤保险,康复治疗报销费用难以负担。后来,广东出台新政,将老伤残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他在广东省社保基金管理局评定了伤残等级,并得到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的专业康复治疗。经过康复救助的他,如今不仅参加了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的义工团,还坐在轮椅上“跑”起了马拉松。

“这五年,我康复所花的医疗、护理费用,全部由省里社保基金支付,每个月还能拿到补助。”叶建华说,“我对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充满期待。”

基础养老金标准不断提高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广东作为在全国先行先试实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的省份,很多养老保险的工作已走在前面。

惠州退休工人老杨刚退休时每个月退休金只有2800元。随着我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金不断调整,老杨现在每月能领到4600多元退休金。“我相信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养老保险改革,还会让我们的老年生活更加美好!”

近年来广东不断推进城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月人均标准不断提高。“我妈妈84岁了,参加新农保以来,领了30000多元!”珠海市白蕉镇新沙村村民梁炎明说,近年新农保政策让农村的老人生活有了保障,年轻人也减轻了压力。

新医保政策减轻看病负担

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今年71岁的珠海赵逸清老人听到后很高兴。7年前,他患上了糖尿病,最终导致肾衰竭,每周要做3次透析治疗。刚开始,赵逸清每个月医疗费要自付5000多元。2016年珠海市实行新医保政策,赵逸清每月只需自付1500元,负担大大减轻。

医保政策的完善对企业降成本也有不少帮助。广铁集团社保所所长汪国泉说,从2016年10月起,广铁集团统一参加广州市生育保险,女职工98天产假政府支付98天的津贴。“这一项政策一年大约为企业减轻1000万元的负担。”汪国泉说,“看到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保障的重视,企业更受鼓舞了。”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