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文莱“亲密接触”

21世纪经济报道 和佳
2017-10-23 07:00

“中国有什么特色的东西可以送给苏丹作生日礼物吗?”这是地导Mikie对游客必提的一个问题,他希望来年皇室礼仪陈列馆能够展出自己献上的礼物。土生土长的文莱华人Mikie毫不掩饰自己对文莱王室的喜爱。在文莱,无论是酒店大堂还是街角的粥粉店,都能看到苏丹和苏丹后的画像挂在墙上最显眼的位置。

文莱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伊斯兰教君主制国家之一,苏丹身兼数职,不仅是宗教领袖、国家元首,同时还是首相兼国防大臣、财政大臣、外交和贸易大臣、皇家武装部队最高统帅。

一年之中,老百姓有几次机会能够与他“亲密接触”。开斋节期间,文莱皇宫向公众开放四天,文莱的老百姓和外国游客都有机会进入皇宫一睹皇室风采,皇宫也精心地备上佳肴招待来客。Mikie将一张与苏丹握手的照片,骄傲地设为微信相册封面。“现在每天都有1000多条微信来咨询文莱自由行的事,我都来不及一一点开。”他说。

对寻常百姓而言,皇室并非遥不可及。在国际会议中心采访时恰巧遇上一场毕业典礼,出席典礼的皇太子与我们只有咫尺之遥,他的劳斯莱斯座驾就停在眼前。

不过,作为外国媒体采访文莱官员却实为不易。在中国驻文莱使馆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文莱首相办事处签发的临时“媒体通行证”。受访的是一位端庄的女性官员,拥有一口优雅的英文口音。据了解,女性在政府公务员中的比例超过50%,30%左右的女性居于高位。

与想象中不同,首都斯里巴加湾并非高楼林立,它更像是一个桃花源,一幢幢漂亮的小屋别墅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侧,每户门前停放着两三辆私家车。由于宗教文化的原因,这里没有喧闹的夜生活,夜晚只有稀薄的灯光和月色静静笼罩着城市。

最能体现文莱“土豪”气质的,除皇宫之外可能就是帝国酒店了。这座拥有华丽外观和奢华装饰的地标建筑曾是APEC的举办地,如今也成为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必游景点。每日黄昏都有人来到帝国酒店,静静地看着海天上方色彩变幻的霞光,以及轮廓渐沉于海平面下的太阳,感受着文莱赋予人们最珍贵的东西:安宁。露天泳池中不乏前来度假的欧美面孔,他们放心地将吮指的婴儿留在婴儿车内。

表面的平和宁静难以掩盖经济下滑带来的不安。然而,“招工”是在文莱的中资企业颇为头疼的问题,文莱人似乎并不愿尝试辛苦的工种,文莱失业率居高不下。

尽管受油价低迷影响,文莱财政已入不敷出、预算赤字呈逐年扩大趋势,但文莱人仍享受着“乌托邦”式的高福利。今年3月,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拉赫曼在第13届立法会上说:“我们国家依然能够应对经济持续下滑和政府收入下降的挑战,人民的福利始终是优先考虑的事项。”

有趣的是,文莱华人形成了中国三、四线城市般的熟人社会。谈到在中国拥有广大粉丝的艺人吴尊,Mikie竟与他的表哥熟识,还热情地帮我们联系采访,最后由于行程原因无缘得见。

“吴尊是文莱的国宝,我们是看着他长大的。”Mikie的朋友笑着说,“文莱就这么大,无论参加哪个场合的华人聚会,总会有一大半认识的。即使不认识本人,那说起父母也一定知道。”

“文莱很小,口碑很重要。”受访的中资企业高管感慨地说。2016年,文莱中资企业协会成立,也为在文莱的中资企业打造了一个“朋友圈”。中资企业希望形成合力,让文莱看到中资企业的形象和活跃度,与当地社会建立更密切的纽带。

(编辑:赵海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