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驰创投:百亿基金的早期投资坚守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10-23 07:00

2017年10月18日,趣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三年前,这家公司创立之初便获得蓝驰创投的投资。

当时,蓝驰创投合伙人朱天宇在办公室里和趣店创始人罗敏聊了半个小时,就告诉自己:“人,对了;事儿,也对了。就是他了。”快速决策的背后,实际是团队在金融创新板块的深入分析,以及在此之前五年对罗敏的了解。

蓝驰创投在1998年成立于硅谷,专注于对早期创业公司的投资,是Paypal、Coupa、Waze、Kabbage、Banjo等公司的首轮投资者。

2005年,蓝驰创投合伙人陈维广投下了第一个中国项目。截至2017年,蓝驰创投中国的资产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累计投资超过100家初创企业。

蓝驰创投也是唱吧、青云、绿湾等项目的第一家机构投资人,其他参与的早期投资项目还包括瓜子二手车、车和家、赶集网、春雨医生等。

谈到2017年的创投市场环境,朱天宇说:“这个市场的噪音比前两年小了不少,大家可以更安静地去做研究、挖掘优质项目。在不确定中寻找确定,找到能够给世界带来颠覆性变化的科技和模式,现在是挺好的一个时间点。”

从0到1的陪伴者

朱天宇第一次和罗敏深聊,是在2011年。当时,他正在为陈华的一个项目寻找市场副总裁的人选。

陈华毕业于北京大学计算机系,曾就职于微软亚洲研究院,2006年初和吴世春搭档创立了北京酷讯科技有限公司。

蓝驰创投也是唱吧的第一个机构投资人。2011年,陈华和他的两位伙伴找到朱天宇,提出要做移动电商项目。但这个项目的进展并不顺利,很快,团队决定转型。

新方向的探索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朱天宇每个月都会到陈华公司楼下的咖啡馆和团队见面,一次过5-10个方向,最后集中在1-2个新方向上细聊。

“12个月中,我们大概聊了100多个方向,选择了其中的三四个做了原型去尝试,其中还有一个做了市场投放;但最后都pass了。”这种状态最后以唱吧的上线和迅速风靡结束。

“给创业者更大的试错空间,这包括资金上、时间上、耐心和理解程度上更大的空间。”朱天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家投资机构对创业者的耐心,必须是整个基金层面有共识才能实现。给创业者足够大的空间,这是融于蓝驰创投团队血液中的价值观,也让这家机构获得了超过预期的回报。

2012年底,曾在IBM实验室工作了近10年的黄允松,带着做一个云计算服务平台的想法找到了陈维广。两人深聊了两个小时,之后的一周时间内,蓝驰创投成为青云QingCloud的A轮投资方,投资金额200万美元。

从2012年4月成立,到2013年7月产品上线,青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但2017年2月,青云宣布2016年度实现千万元净利润。青云CEO黄允松说:“在云计算盈利这件事情上,亚马逊AWS走了整整10年,而青云只用了3年。”

2016年,蓝驰创投完成新一期美元基金和新一期人民币基金的募集,总额超过5亿美金,仍继续专注于天使轮到A轮的精品早期项目投资。

朱天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然我们现在的资金体量大了,我们对早期投资的界定也会放宽,过去是天使、Pre-A和A,现在主要是围绕A轮前后。但换句话说,我们能够给创业者的试错空间也会更大。”

寻找颠覆性科技和模式

“中国已经是一个独立市场了,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不同行业有各自的格局和逻辑,投资人必须有自己的独立判断能力。”基于这样的观点,蓝驰创投在2014年到2015年上半年的投资热潮中放缓了脚步,在2015年的“寒冬”中则以快于行业平均速度的节奏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领域进行布局。

2015年6月,蓝驰创投完成了对大数据服务公司绿湾的首轮投资。此后不到一年半时间里,公司估值增长超过10倍。

另一代表案例是医学影像咨询平台汇医慧影。2016年10月,汇医慧影对外宣布,完成数千万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为蓝驰创投。

“之前我们投了很多创新的医疗服务的公司,最近也会投一些跟人工智能相关的项目,如影像分析、医疗数据分析诊断等。这其实就是基于研究驱动、在既定的方向上进行投资拓展的思路。”朱天宇介绍。

他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蓝驰创投正在下一个用户入口、自治的机器(Autonomous vehicle)和广域互联网三个方向上投入更多研究,并逐渐在这些领域进行投资。

2017年,共享充电宝和共享单车一样,是资本追逐的“风口”之一。

7月,智能共享充电宝公司怪兽充电宣布获得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资本领投,蓝驰创投、广发信德、云九资本联合投资。

“其实我的投资逻辑不是共享经济。未来需要更连续的能源分布(ubiquitous connection),怪兽是其中的一个探索的可能性。”朱天宇这样介绍投资怪兽充电的原因。

进入2017年以来,很多早前专注于早期投资阶段的机构开始了在成长期甚至并购阶段的布局,对此,朱天宇说:“我们还是比较坚持做早期,这是深植于我们血液之内的。我们喜欢去围绕事情本质做研究,这些结论也是最能够帮助到早期创业者的。”(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