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周海江: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寻找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无锡报道
2017-10-23 07:00

“我的爷爷是党员,父亲也是党员,红豆的六十年发展就是听党话、跟党走的过程。”

10月13日下午,党的十九大代表、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结束后,周海江匆匆赶去为红豆集团的党员们上党课,这样的党课,每周一和周五都会在红豆集团如期进行。

就在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

连任中国共产党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的民营企业家周海江,深谙企业党建的重要性。

今年正好是红豆集团创立六十周年,从1957年的手工作坊起家,成长为拥有十万产业工人,覆盖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四大板块,两家A股上市公司和一家新三板公司,产销500多亿元的跨国企业,红豆的成绩有目共睹。

除了坚持六十年的实业之路,红豆的党建工作也屡获认可。早在1997年红豆集团就建立党委,其党委此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其“党建工作法”还在2015年被中组部列为八大党建工作法,每年接受3万余人次的参观学习。

那么,“红豆之树”如何保持常青?党建工作如何成为助力红豆发展的“红色引擎”?

红豆的“党建工作法”

今年3月,周海江出版了《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一书,对红豆集团的“现代企业制度+党的建设+社会责任”三位一体发展模式进行思考。

落实到具体做法,红豆集团创造了“一核心三优势”的党建经验、“一融合双培养三服务”的党建工作法、“五个双向”的党建工作机制。

“一个核心就是以党组织为企业的政治核心,三优势则是为了解决民企发展中的先天不足。”有着三十多年党龄的周海江以党建经验为例,解释民企党建的必要性。

“过去有些民企想的是,突破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不允许的禁区,强调‘敢闯禁区,才能赢得先机’,但随着改革步伐加快,到了今天,有些东西是绝对不能突破的底线,比如环保问题等,民企要转变思路,不再是突破禁区寻找机遇,而是在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中寻找机遇,这样你的路子才能越走越宽。”周海江说。

此外,红豆集团实行人才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人才培养成党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红豆集团已组建3个二级党委、9个党总支部、近百个党支部,2万多名员工中有党员1300多名。值得一提的是,红豆集团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主要成员都进入党委,所有子公司负责人全部为党员,厂长、股东大会代表95%以上是党员。

六十年实业情怀

1957年-2017年,一个甲子的轮回。

周海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红豆的六十年是坚持实业的六十年,也是与时俱进的六十年,企业发展是一个既要有建设,也要有创新的过程”。

“我认为,赚钱很大程度上依靠市场‘垄断’,但我们要做的不是权力带来的行政垄断,那是改革的对象,我们要做的是创新带来的垄断。”周海江表示,红豆集团将围绕“千亿红豆、智慧红豆、美丽红豆、幸福红豆”的目标,在产品、产品、品牌、技术、业态等多方面进行创新。

对纺织服装、橡胶轮胎、红豆杉大健康、商业地产等四大产业板块,他都提出了目标:“希望红豆男装、居家、家纺、童装等服装板块实现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开设万家专卖店;通用股份的轮胎板块,现年产全钢子午线轮胎400万条,未来努力实现年产1000万条全钢子午线轮胎;商业地产板块,实现250亿元的产业规模,红豆杉所在的大健康板块,完成50亿元的产业规模。”

放眼海外,2007年由红豆集团牵头创立的柬埔寨西港特区,如今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样板工程,周海江也给出了30亿美元的发展目标。

目前,西港特区入驻企业116家,吸纳当地员工1.7万余人,已成为柬埔寨规模最大的经济特区,正由工业园区向产城一体化方向发展,有望成为“柬埔寨的深圳”。

对于西港特区的建设经验,周海江表示,“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都非常重要,我们从拿地开始就请了法律顾问。”

建立第三人的风险防范机制也尤为重要,“红豆集团和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签署了一期险,我们平常多交一些保费,如果发生战争或者其他安全问题,可以得到赔偿”,此外,红豆还和柬埔寨当地的领事馆、经商处建立了紧密的联系,更推动当地人才培养和绿色发展。

回忆1987年辞去河海大学教职、跟随父亲初创红豆的经历,周海江感慨万千,他从父亲身上学到了“做事果断”、“做任何事磕到底”、“善于学习”等品质。

“我的父亲最早开始养地鳖虫,他经常去看人家养的好的,养的不好的也要去看,到了棉纺工厂后,他也是这样,人家的厂办得好,他要去看为什么好,办得不好,他也要去看问题出在哪里。”周海江如是说。

“当时我跟着父亲参与了红豆创业的过程,基本都是每天早上7点上班,晚上9点多才回家,2004年我接任集团总裁后,才开始有礼拜天”。

如今从父亲手中接过重担,周海江在管理中,对企业家精神及企业传承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周海江对此倍感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企业家的地位和价值,对企业来说,这份文件价值之大无法用数字衡量!”

而十九大报告中也有“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的表述。

对于民企传承和接班,周海江提到,“我曾经和一个著名企业的老总有过一段对话,不少企业在选择接班人的时候,往往会从副手中间选择一把手,其实失败的比例常常超过50%,应该从一把手中间选择接班人,因为其磨练更多”。

他强调,还要通过制度选人,“红豆集团所有的厂长都是竞争上岗的,红豆现在有5000-6000名大学生,只要能力够,都可以当厂长”。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